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温暖的力量——用爱心护理心脏术后患者
  • 发布日期:2020-09-21
  • 来源: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哎呀,真是没想到,这次手术竟然恢复得这么快!还记得第一次做完手术……”坐在床旁刚吃过早饭的患者老许面带微笑地给我讲述了他得病、治病的整个过程。虽然他说话的声音听起来还稍有一些虚弱,但他的语气和表情却很难掩内心的激动与开心。

      从我们的对话中得知,52岁的老许因生活所迫从16岁便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一边担任着民办教师的工作,一边种地补贴家用。很不幸因为长期劳累最终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因不堪疾病袭扰,于11年前,在当地进行了心脏二尖瓣置换+主动脉瓣成形手术。3个月前,再次出现胸闷憋气的症状,并逐渐加重。老许经人介绍,找到了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心外科主任李洪银,完善各项检查,最终确诊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需再次开胸手术。

      9月7日下午3点多,老许顺利接受主动脉瓣置换术后被送到心外监护室,经少量的血管活性药物支持循环,当晚9点便从麻醉中完全清醒,并拔除了气管插管。术后第二天清晨,在护士的协助下完成洗漱,下床坐在床旁的椅子上,开始了术后的第一顿早餐。看着护士将他吃完的早餐收拾干净,又用漱口液细心地给他做完口腔护理,我走过去,“老许,感觉怎么样?”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对话。老许在监护室所有医护人员的细心看护下康复得很快,第二天就转回普通病房,我们相信在家人的陪伴下他会康复得更顺利。

      老许说他第一次做完手术后没人告诉他心脏术后患者对饮食的要求,以及饮食对康复的重要性,再加上食欲不佳不想吃东西,所以术后几天他只喝了少量的粥,直到第5天才勉强能下地。这件事给我感触很深,患者术后食欲不好是正常现象,但是作为心外监护室的护士,需要承载着术后危重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工作,不仅要求我们具备高精尖的专业技术和能力,同样更需要给予患者照护的温度。我们一个喂饭的举动、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耐心的解释,甚至一个关注的眼神,给患者带去的都是温暖和康复的力量。

      作为心外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承担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个职业,更是心脏术后患者夏日的凉风、冬日的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