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守护儿童健康 彰显医者担当——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成功救治反复惊厥患儿
  • 发布日期:2020-09-21
  • 来源: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8月23日凌晨2:30,秩序井然的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急诊和普儿病房被一位8岁的男孩打破了宁静......

      突发抽搐,紧急入院

      “大夫、大夫,快看看我孩子,他一直在抽搐……”儿科急诊医生看到孩子情况,立即询问体重,不假思索地精准说出给予地西泮静推及甘露醇静点降颅压的医嘱。同时,紧急联系普儿病房做好收治准备工作,此次患儿抽搐持续约20分钟后缓解。面对一个仅8岁大的学龄期男童,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惊厥发作,并伴有意识模糊及全身软瘫的危急情况,经验告诉我们接下来可能将会面临一场“大战”!

      积极救治,查找病因

      癫痫?病毒性脑炎?细菌性脑膜炎?遗传代谢性中毒性脑病?自身免疫性炎?......对于不明原因惊厥发作的患儿,积极寻找病因是关键,腰椎穿刺脑脊液检查则是关键的检查手段之一。然而对于一个意识模糊、烦躁不安的男孩来说,局麻下完成腰穿操作并非易事!3位助手齐上阵,帮忙摆好体位,一次成功。留取脑脊液送常规、生化、培养以及常见病毒检测,成功的腰穿为诊断及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病情好转,昙花一现

      入院后根据现有化验,考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可能性大,给予阿昔洛韦抗病毒、甘露醇降颅压、头孢曲松抗感染以及止惊等对症治疗后,入院当天夜晚患儿即意识清醒,对答问题,且可自行短坐片刻。原本以为病情得以控制,第二天早晨5:34,男孩突然再次抽搐发作,此次发作后患儿便出现昏迷,呼之不应,频繁抽搐,病情再次恶化,家长再次陷入焦虑恐慌之中。一场医患与病毒的较量悄无声息却又剑拔弩张地进行着博弈……

      多学科协作,联合救治

      脑脊液化验快速得出结果,显示白细胞高,单核细胞为主,蛋白轻度增高,提示中枢神经系统病毒感染;放射影像科完善头颅CT检查,未见颅内出血及肿瘤影像学改变;眼科医师经检查明确患儿眼压不高,视神经乳头无水肿;神经科医师床旁脑电图及时回报全导弥漫慢波;核磁室头颅MRI检查示T2枕部线条状高信号,综合患儿症状、体征及各项检查结果,病毒性脑膜脑炎诊断成立;并请中医科开具中药药方,煎好水剂辅助患儿清热解毒,醒脑安神。

      谜团解开,原来是你

      在患儿惊厥得到控制,但意识仍然轻度障碍的情况下,到底是什么类型的病毒感染呢?入院第5天脑脊液病原PCR检查结果证实,原来是人疱疹病毒4型(EB病毒)感染!EB病毒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人类的嗜淋巴细胞病毒,几乎每个人身上都带有这种病毒,但能引起儿童神经系统感染的发生率仅为5%~18%,并发症包括病毒性脑炎、脑膜炎、脑膜脑炎、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EBV相关嗜血细胞综合征所致神经系统损伤等。临床表现常不典型,可急性起病,病变范围广泛,临床表现多样,包括脑炎、脑膜炎、脑膜脑炎等,以脑炎和脑膜炎最多,可出现明显的脑实质损害的症状,有发热、头痛、呕吐、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改变,还可伴有惊厥、局限性肌肉抽搐、麻木或感觉过敏、失语、颅神经麻痹、精神行为异常等。等。而慢性活动性损害则主要表现为进行性的认知障碍,强迫行为,肢体运动不协调等。

      病情痊愈,顺利出院

      经验丰富的刘霞副主任医师在患儿入院时就立即指导医生给予患儿阿昔洛韦抗病毒的治疗方案,事实证明这一方案精准无误。患儿入院第5天起,意识逐渐好转,自主活动逐渐增多,病情好转,入院第15天复查腰穿,脑脊液EB病毒转阴,且血清学EB病毒DNA定量拷贝数明显下降至正常范围,住院治疗17天顺利出院。毋庸置疑,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儿科人”胜利了,孩子妈妈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一扫此前的担忧、焦虑、恐慌与疲惫。

      此例反复惊厥的患儿得到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在神经重症方面的诊治水平。此次救治得到了神经科、放射影像科、中医科、检验科、眼科等诸多兄弟科室的协作,也充分说明在提高医疗质量、发挥团队协作处理疑难危重症病例的精准治疗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更体现出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综合性医院,以“病人为中心”,协同作战的医学理念。相信今后,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将会为更多疑难重症患儿及时准确救治,为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