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喜报!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 发布日期:2020-09-18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新冠疫情面前,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520名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身份、擎旗帜,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再一次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让胸前的党徽在小汤山抗疫一线上更加闪亮。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北京作为重要的国际口岸,面临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骤增。北京市委市政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1月23日,紧急启动小汤山医院应急改造工程,作为市级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经过53  天的昼夜建设,顺利完成 1657 张床位、82067 平方米的工程。自 3 月 16 日至 4 月 28 日,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总体运行 44 天,累计筛查  2175 人,日最大筛查量达 394 人;确诊 54 人、疑似 27 人。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的建设筹备阶段即成立了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临时党委紧紧把握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市政府对医院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决、科学、有效组织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研究审议防控重点工作。

      定点医院临时党委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原有13个在职党支部之外,又成立了23个由支援医疗队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筛查和救治等中心工作加强政治统领、思想动员、组织建设、作风锤炼、纪律保障,让党旗始终在小汤山定点医院高高飘扬。470余名团员和群众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人被推荐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候选人,3人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创建定点医院管理“新模式”

      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作为中心机关和市属医院的精干管理力量,组建了工作专班驻点工作,专班下设医疗救治、院感疾控、医疗设备和药品物资储备、舆论监测及宣传、安全生产和后勤保障、综合协调和信息化、服务保障七个工作小组协同工作,有力推动筛查治疗和运行管理各项工作。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针对医院建设、运行不同阶段,围绕加强对干部履职、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物资捐赠、人员管理、应急物资采购等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展开监督,推动定点医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管理精细化、制度化、标准化、高效化。

      关心关爱一线职工

      为一线医务人员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为医疗队驻地提供小药箱,配发文化书籍及小型健身器材,丰富休息期间活动安排。为1500余名职工办理商业保险,协调理发师为职工理发860余人次,开展生日会等活动,为230余人庆祝生日。在医院内招募了297名志愿者,为56名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学习辅导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经过这场战役的洗礼,充分展示了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特别听指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大局、特别能吃苦的战斗力;再次充分诠释了17年前抗击非典战斗中形成的“英勇无畏、科学求实、团结协作、吃苦奉献”的小汤山精神。在抗击疫情三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以决战之师夺决胜之局,再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我们随时听党召唤再上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