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医保物价处举办DRGs支付改革培训
  • 发布日期:2020-09-14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9月1日下午,航空总医院医保物价处举办“DRGs支付与医保结算清单”相关培训。医院特邀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病案室主任焦建军授课。临床科主任、医生、医保联络员、病案管理等相关人员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议由副院长路树强主持。

    88.png

      培训现场

      路树强指出,DRGs收付费是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多样化收付费机制的重要方面,对于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具有重要意义。DRGs收付费改革不仅涉及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基金管理方式的重大变化,也涉及医院运行管理机制的根本改变。

      焦建军首先从DGRs的起源、概念、发展及功能、国家医改对于支付改革的要求、按照“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际付费”三步走的思路、确保2021年启动实际付费、CHS-DRG分组及细分组方案的制定过程等国家医保政策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他对即将启用的“医保结算清单”的设计思路、内涵、功能、适用范围、采集方式、填报指南进行了讲解。他强调,医保结算清单是参保患者就诊后,定点医疗机构向医保经办管理部门申请医保费用结算时所需提交的数据清单。它遵循的是“适用性、一致性、规范性”的原则。而病案首页则更加突出的是疾病的难易程度,侧重于提高医疗机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最后总结了医保结算清单与病案首页之间存在目的和作用侧重不同、设计思路、项目涉及差异方面、填报说明差异、主管单位和上报平台不同这5大差异。对填写规范与注意事项进行了列举说明,避免在今后工作中出现原则性的问题。

      授课用时近2个小时,结束后,参会人员积极踊跃的与专家进行了现场互动。从疾病主要诊断填写规范、病案编码管理、支付标准与临床实际的差异、DRGs实施以后如何从科室费用管理向病组质量管理转变等方面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将自己在临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得到了解决,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匪浅。

      医保物价处主任刘雪晶最后强调,DRGs支付方式改革需要医政、医保、病案、财务、运营、信息等多部门协作。而病案质量是根本,规范地填写病案首页,正确地病案编码是病历准确入组的关键。此次培训的目的旨在提高医院各临床科室病案质量,加强科室对DRG付费的理解与重视,有效应对明年医保局即将实施的DRGs支付方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