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心内专家刘芳:医生不只是看病,更是在看“人”
  • 发布日期:2020-09-14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666.png

      刘芳工作中

      2020庚子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各种意想不到接踵而来。心内科的工作依旧是紧张而忙碌。一天上午,在为一位50岁女性患者做心脏永久起搏器程控时,我的记忆之门重启了半年前的时光。

      这位患者同时失聪失音,因为是先天性疾病,从来不知道有声世界的精彩,因为不懂手语也不会写字,从来没有与这个世界的语言交流。当时,一丝淡淡的忧伤一直徘徊在我的心头。

      患者的爱人体型偏瘦小,在距离航空总医院不太远的一家医院做后勤工作。他发现患者近3天来总是手捂胸口和头部,遂送到自己工作的医院,查心电图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肌酶正常,遂转至航空总医院进一步诊治,当时给患者置入心脏临时起搏器。

      经过综合分析诊断,患者符合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适应症。患者女儿听力语言都没有问题,应该是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长大,言谈举止透露出母亲跟他们一起过得很幸福。他们说完全相信医生为患者做的一切,不用考虑费用,会全力配合。我能看出,这个特殊的家庭并不是很富裕,但是他们对医生对医院的信任,让我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医生治疗首要保证手术安全,其次要尽量为患者节省费用,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让患者尽量理解这个手术,不要留下痛苦的手术体验。因为她不能依靠交流,让别人帮助她分担痛苦。女儿说母亲在家脾气比较急,父亲非常耐心,总能化干戈为玉帛。在他们之间,可以用两人心照不宣的手势表达,但是这种手势,不是其他人能懂的。患者在监护室的几天,表现得非常安静,而且经常能看到她脸上温婉的笑容。监护室的护士都经常说“这就是真爱”。

      我一直困惑于怎样向患者表达手术的必要性和疼痛的感觉,只好求助于患者的爱人。他欣然接受了任务,向患者打手势,表示在右锁骨下区域有一个小切口,同时作了几下拇指和食指快速捏到一起的动作,然后又指指在右下肢股静脉处作为入路置入的临时起搏器,意思是完成上面的手术,就可以把临时起搏器拔除了,最后是温和的笑容,患者不停点头表示同意,然后憨厚地笑了。我问了一下拇指和食指动作的含义,他说表示不疼,还表示术后他给患者发红包。我也笑了。

      手术如期进行。我让每个动作尽可能轻柔,考虑到患者不能表达自己的痛苦,更要温柔以待。我会隔着无菌单,轻轻拍拍患者,表达对她的安抚和鼓励。手术很顺利,我感觉后背的手术衣已经湿透了,手术过程中没有出现不可控的局面,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术后,患者竖起大拇指,我又看到她憨厚的微笑……

      初识这个家庭,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不幸”,但是经历过这些“磨难”后,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有“真爱”的家庭。究其原因,实为信任。

      也许是患者没有能力去认知学习更多,她的世界单纯而清澈。她的家人是与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给予了她足够的关心和爱护,让她的世界简单快乐。信任以良好的沟通为前提。这个家庭虽然用一种常人不能理解的方法来沟通,但沟通到位而有效。他们自己沟通顺畅也为良好的医患沟通打下了基础。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如果让医生护士为你竭尽全力,总要给他们一个理由,这种理由就是信任。人与人的信任,很坚固,有时又很脆弱,它是人间的宝藏,需要我们珍爱。

      患者的世界,是无声的世界,她的微笑缘于简单,缘于信任。我们的世界,是有声的世界,各种诱惑纷繁复杂,需要我们努力回归简单。现在越发理解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学技术虽然在高速发展,但是相对于大自然的威力,人类的力量依然非常渺小。就像这次的病毒,直到现在,我们还不能完全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但求半称心”,人生遇到“磨难”是必然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克服“磨难”的过程中获得快乐,以善良之心对待他人,以善良之心对待这个世界。让心灵慢慢沉淀,洗去浮华,在一点一滴中发现美,欣赏美,在心情愉悦中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在诊疗过程中,医生不只是看病,更是在看“人”,医患携手,才能战胜共同的敌人——疾病。

      生活,是有温度的,需要我们沉下心来去感受……

      作者简介

    777.png

      刘芳,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天津医科大学医学硕士,从事临床心血管内科工作20余年,曾研修于以色列瑞本医院心脏医学中心,进修于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介入培训中心,在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等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及危重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