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致敬医者】用心做事,努力做好——航空总医院2019-2020年度“十佳医师”李灯凯的心声
  • 发布日期:2020-09-14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8月19日,航空总医院召开第三届“中国医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授予在抗疫和医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位医师为2019-2020年度医院“十佳医师”荣誉称号。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灯凯在会上发言,讲述了一位医者的心声,让我们倾听这位始终坚守一线的医者的心灵独白。

    33.png

      患者为李登凯医生(左一)送来锦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我是重症医学科医师李灯凯。很荣幸能够在第三届“中国医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站在这里作为我院十佳医师代表发言。

      说实话,在这里发言,是在做我不擅长的事,比让我管一个危重病人还难;但是,既来之,则安之。

      首先,请允许我向医院党政领导和各位同事对我们的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面对“十佳医师”的殊荣,我的心情确实有点复杂,有意外,有激动,还有些不安,因为在工作中,我做得其实很普通,只是用心地做事,努力把事做好,只是在做一个普通医生、普通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今天是我们医生自己的节日,而2020年的医师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举世震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举全国之力,坚决阻击疫情。全国的医务人员,不顾生死、不计报酬,积极支援前线抗疫,一支支医疗队奔赴湖北疫情最前线,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在这场战役中,我们——航空总医院没有缺席,我们的医生、护士、后勤、行政及各职能部门没有缺席。

      我相信,在疫情初始,在疫情持续进展的时期,我们都紧张过,害怕过,焦虑过,惶恐过,但是我们也都没有退缩过。作为一名重症人,一名呼吸重症出身的重症医师,面对本专业的疾病肆虐地危害人民健康的时刻,我坚信我能够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抗击疫情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在医院动员参加援鄂一线工作时,在报名表上出发时间一栏我写下:“每天在院,随时可走”。

      有人可能会问,你为什么这么高尚,为什么可以不畏生死甘愿逆行?其实,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医师该做的事,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我的从医经历,相信大部分同年资的医师会有共鸣。我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研究生专业方向是心胸外科,毕业后于天津胸科医院呼吸内科工作,参与组建了天津市第一个呼吸重症监护病房,三年后来到我院,在急诊工作一年,后参与组建我院ICU并工作至今。可以说,我的医学生涯一直在和重症打交道,对重症这个专业有深厚的感情,见到危重病人就想抢救,这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

      而促使我在重症这个每天面对生死离别的专业一直做下去的动力是什么?是自己的信念,是同事的支持,也是患者和家属的理解和鼓励。记得多年以前,一位年近90岁的老人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入住我科,虽经医生护士全力救治,老人还是去世了,但是不久之后的一天,院里主管部门领导找到我说:“李大夫,这个老人你们是怎么治疗的,病人的老伴专门找到院里,要求表扬你们,说你们太好了,家里表示万分的感谢。”听了这些,我既惭愧又欣慰,惭愧的是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没有多做什么,老人也没能留住;欣慰的是只要我们认真的付出了,患者和家属是认可的。这件事也让我懂得了重症医生的责任:能存活的我们要以最小的代价挽救生命,恢复健康;不能存活的,尽我们的能力给患者予舒适和尊严。

      正因如此,在新冠疫情来临之时,在重症病人急剧增加、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之时,作为重症医师,我科全体医师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我是1月28日接到院里通知支援前线的,作为我院第一批援鄂人员,虽然最终因上级安排及疫情很快控制等原因未能成行,但在待命期间,各位队员高昂的斗志让我颇为感动。我们三位护理老师郭晋春、李洁、窦珊珊每天都在问何时出发,陈玲老师通过自己的同学等渠道为大家筹集个人用品;院感、质控老师认真仔细的为我们培训防护知识,反复叮咛我们注意个人安全;院领导精心的为我们准备防护物资、生活用品、常用药品,询问我们的家庭困难,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甚至为我们配备了心理咨询医师,推送给我们武汉方言手册、一线抗疫经验等,可谓是无微不至。科里的同事得知我们随时出发,给我们准备零食、个人用品,护士长甚至给我们备齐了一个月的纸尿裤等等。

      在待命期间,护士长递给我一个红包,说是家属送的,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颤抖着双手打开精美的红包,里面只有一页纸,上面赋有一首字体俊秀的诗:忽闻医护欲赴汉,心感半空落,不论功和名,无问西与东,纵有风雨不惧,尽展英才,可期可盼,平安凯旋把京还。病人家属致。

      我想说的是,有这样的专业队伍,有这样的同事,这样的院领导,还有这样的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还有什么战胜不了的疫情。

      成绩和荣誉只能证明昨天,感谢领导的关怀和同志们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不仅要把“十佳医生”看作是荣誉,更要把它看成是新的要求、新的动力。我们将始终遵循着想做事,干好事,做成事的人生态度,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目前,我国的疫情得到良好的控制,但世界疫情仍然波涛汹涌,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医师表态,如果国家需要,医院需要,我们将“精忠报国,随时应战”。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