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致敬医者】我很累却很有力量——航空总医院检验科张露方的医师节心声
  • 发布日期:2020-09-14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8月19日第三届中国医师节,航空总医院召开医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授予了在抗疫和医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位医师2019-2020年度医院“十佳医师”荣誉称号。作为优秀医生代表,检验科检验医师张露方在会上发言并说出了一位医者的心声。在这里,让我们倾听这位始终坚守一线的医者的心灵独白。

    尊敬的领导、同事,大家下午好!我是航空总医院检验科张露方,作为检验科代表,我深感荣幸,是主任和所有同事的努力和肯定让我能有机会作这次获奖感言,请允许我代表检验科所有同事,向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1.png

    检验科团队备战抗疫,积极应对

    2020年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对检验科所有人都是一次考验和检阅,也因为这次疫情体现了检验团队的团结、担当与奉献精神,在这次疫情中,我也真正得到了磨炼,获得了成长。

    新年伊始,新冠病毒猖獗。面对一种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的未知病毒,检验人无一退缩,都积极请战,加入到感染抗疫一线工作。为保障新冠患者的及时转运与安全,为患者能够及时收治保驾护航,分子诊断组于2月4日便开始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成为朝阳区第一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医院,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出现疑似病例,医护人员都不敢回家时;当感染疾病科护士发热急需明确诊断时;当妇科主任急诊手术5人是否需要三级防护时;当急诊科两个重患躺在大厅无法收入院时;当儿童医学中心、ICU转进患者无法排除新冠时……检验科所有人都冲锋陷阵,尽一切可能满足临床需求,保障医院整体利益,成为朝阳区唯一一家24小时全天候新冠核酸检测的医院,得到了朝阳区及北京市疾控中心的高度赞扬。自开展至今,检验科先后检测出8例新冠核酸阳性患者,且都与朝阳区疾控中心结果完全符合。

    2.png

    检验科团队忙碌中

    6月11日开始于新发地的新冠疫情,迎来了北京市新冠诊治及筛查的第二个高峰,防控再次进入二级战时状态,疫区集中隔离点、发热有接触史等的高风险人员,临床新入院、重症急需手术等的患者都急需进行新冠检测,面对日均3000人份的检测量,新冠检测人员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每套用马克笔写着名字的防护服,每个被蒸汽模糊的护目镜下,每张看不清的面孔,都诠释着:“白衣执甲,不胜不归”。记得有一次我和同事从10点工作到凌晨3点,他把标本递给我时说“这是1089到1089”,我俩相视无言,只是苦笑,感叹疫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在无外地驰援的情况下,到8月19日已完成86000人次的检测,检测量位居北京市第八位。

    凌晨5点,在实验室终未消毒的空闲期,我问同事隔离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他说想好好睡一觉,我说是呀,我俩竟然都到了要靠安眠药才能睡着的地步了。同事们也都连续奋斗,年轻轻的也吃不下,你看辉哥10天体重都减了6斤。但昰我想在休息前和家人来一次视频通话,告诉妈妈,这段时间我真的很累,但是却很有力量,收获很大:我统筹安排了分子组的实验及人员,大家齐心协力把实验做的又准又快;并且作为检验科骨干成员先后5次迎接区级、市级和国家级的专家检查,质量控制合格、体系文件全面、检测技术规范、活动记录完整……得到了专家的普遍认可,更有专家说我们做的很实,完全可以作为北京新冠检测实验室的模板。我们完成了一件大事,一件对科室,对医院,甚至对北京市都有益的一件事。

    同时,检验科其他专业组为克服人员紧缺的问题,全科取消所有休假,29人高负荷承担48人的工作,保障了疫情时期临床患者的及时收治,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影响力。检验科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医院领导的关怀和保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在此表示特别感谢!

    检验人为患者、为医院真正做到了在时间以及质量上的保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师的良好形象。今后我们定会更加努力,为医院,为社会,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