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致敬医者】抗“疫”有我——航空总医院2019-2020 年度“十佳医师”杨薇的医师节心声
  • 发布日期:2020-09-10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8月19日,航空总医院召开第三届“中国医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授予在抗疫和医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位医师为2019-2020年度医院“十佳医师”荣誉称号。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杨薇在会上发言,讲述了一位医者的心声,让我们倾听这位始终坚s守一线的医者的心灵独白。

    1.png

      杨薇医生工作中

      今年的医师节,必定是我终生难忘的节日。感谢院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感谢同仁对我的支持,感谢主任的推荐,能获得如此崇高的荣誉,我心里充满喜悦与感动!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位儿科医护的责任。儿童的感染性疾病也以病毒感染为主,有季节性特点。我们科在安冰主任带领下,在2019年底的两个月,克服困难每日完成门急诊量400-520人次。我们刚刚在春节前松口气,新冠肺炎疫情却又来势汹汹,令国家、社会、医院及个人都始料不及。作为医务工作者,出现疫情,必然第一时间冲锋陷阵,对此,我们责无旁贷。

      疫情防控战中,院领导统一部署,医院感染管理处深入科室指导工作,总务后勤、信息等部门保障抗“疫”物资及设备。我们科在安主任带领下,认真学习疾病及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包括国家级别的指南,院级的相关工作要求,科室间工作的协调流程等。早在二月初,我们就实现了在一楼将发热患儿与其他患儿区分,从不同电梯或楼梯到达发热诊区或普通诊区;治疗方面暂停雾化,严控急诊输液留观指征,设立过渡病房,产儿合作演练疑似新冠孕妇分娩流程及制定新生儿转运的预案。4月疫情缓和后,我们又开辟42天婴儿的儿保诊区,保障儿童的就医安全!

      作为党员,无论是支援发热门诊还是社区咽拭子采集工作,我都第一批报名参加。但因为儿科工作的特殊性,需要自行承担24小时门急诊任务,遗憾的是我没能最终参与。

      疫情以来,我坚守儿科发热门诊岗位。除夕值班期间,一例在武汉封城前自驾车返回的儿童发热,是航空总医院接诊的第一例疑似患儿。我主动承担首诊工作,询问病史,陪同完善检查,帮助取药,安排隔离留观,历经12小时一直到晚上9点区级CDC初筛核酸阴性,初步排除新冠,患儿返家隔离(后期电话追访病情2日后热退病情痊愈)。

      虽然我因此错过了除夕团圆饭,但能使预案更加完善,后续工作更加人性化、流程更为严谨,自我利益的牺牲又算什么呢。之后,我还接诊了确诊病例小区的发热儿童、武汉返京专列上出现发热的婴儿,6月疫情期间自行到达或家长去过新发地的患儿,新冠抗体阳性的患儿等。当然,绝大多数患儿都是普通的感染,我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安抚家长紧张的情绪,帮助患儿早日康复!

      除了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我还利用休息时间加入武汉居家隔离群,给予答疑解惑,尤其是在2个群仅一位儿科医生情况下,遇到特殊情况,社工也会单独联系我,为此,我得到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致信感谢。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我也积极开展专业特色,坚持哮喘过敏门诊的出诊及儿童肺功能业务的开展等,以自身的榜样力量带动身边的同事,为科室发展献计献策,协助科室实现社会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依然任重道远,我将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潜心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日常工作之中,为患儿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支持医院的改革与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