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志愿服务】他们拍了拍航空总医院 “V·爱”暑期陪伴活动
  • 发布日期:2020-09-10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减轻医务人员暑期的家庭照顾压力,航空总医院门诊办(社工部)根据医院疫情防控要求,一改往年职工子女志愿服务体验营活动形式,采用“1+2+1”陪伴模式(1名职工子女+2名大学生志愿者+1名督导志愿者),为8-14岁学龄期的职工子女开展线上课业辅导、互动游戏、健康科普讲座等“V·爱”陪伴活动。近一个月的陪伴活动已经结束,下面来听一听孩子、职工、志愿者的感受吧~

    3.1.png

      课业辅导

    3.2.png

      互动游戏

    3.3.png

      健康讲座

      【孩子篇】

    3.4.png

      来自超声科栾玉爽之子刘长伦的感受

    3.5.png

      来自十二病区刘目群之女王梓雯的感受

      两位大学生志愿者老师对我很有耐心,有时一点知识会讲好多遍,直到我学会。但老师们从来不烦,特别有耐心,我对于不太会的知识本来就有点迷糊和着急,但是老师们的耐心让我有信心学的更好。

      而且老师们一天讲的东西不是太多,怕我只能接受那么多,也许讲多了我当时能接受,过后就忘了,还不如少讲一点让我牢牢记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们培养我的兴趣,所以讲课不死板,每次都会多讲一些课外的知识让我喜欢上学习。

      老师们跟我关系特别好,使我特别喜欢上她们的课,每天早早的就等着老师们了,老师们棒棒哒,明年还要和你们学习。

      ——透析室高珊珊之子杨俊毅

      【职工篇】

      因为疫情防控,孩子这半年一直待在家里,对于只上了半学期的一年级小豆包,一下又回到了幼儿园的放养状态。平常我在医院工作忙,也顾不上给孩子辅导,下学期开学就二年级了,学习的事着实让我很着急,感谢医院门诊办(社工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二对一陪伴孩子的机会,孩子学到了很多。从速算到英语语法还有对四大名著的讲解,志愿者兴博哥哥和雨娟姐姐教的很认真,讲课生动有趣,孩子听的上心,学的也很起劲,每天晚上儿子都会把哥哥姐姐教的讲给我听。经过这段时间的大哥哥姐姐陪伴,儿子比以前懂事了许多,更能体谅妈妈的辛苦,学校留的作业也能按时完成。感谢兴博和雨娟辛苦付出,在这特殊时期,你们的真情陪伴,让孩子度过了一个充实又美好的假期!期待有机会再相聚!

      ——栾玉爽,超声科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孩子们从寒假起一直处于在家学习状态。我和孩子爸爸都是医生,每天能辅导孩子学习对我们来说非常“奢侈”。随着疫情有所缓和,病房里的患者逐渐增多,我们更加没有时间陪。由于孩子小,又是男孩子贪玩,没人盯着着实处于“散养”状态,我们心里非常着急!就在这时,门诊办(社工部)王振兴老师发起了职工子女“V•爱”暑期陪伴计划,解决了职工的实际需求。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没想着从王振兴老师到中国矿业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的志愿者们都非常负责,让我们非常感动!

      王振兴老师首先对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细致的岗前培训。在与孩子暑期陪伴阶段,中国矿大的大学生老师们制定了详实的课程表,应用腾讯会议与孩子互动授课,每日布置并批改课后作业、按时进行周测试,期间与孩子交流传授学习经验、学习方法,医院还安排了中华女子学院的志愿者作为陪伴督导,及时观察辅导过程、定期总结和点评并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调整陪伴方案。通过志愿者们的陪伴,孩子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暑期陪伴期间,王振兴老师还邀请儿科和心身医学科老师为家长进行“孩子居家照护知多少”、“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课程讲解,丰富了我们的育儿知识。真心感谢医院对职工的关爱,感谢王振兴老师的细心安排以及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陈慧莉,肿瘤科

      【志愿者篇】

      本次志愿服务已经告一段落,我从中感受颇多。我记得报名时的忐忑,选中时的喜悦,初次见面时略显拘束的模样还印刻在我脑海中。惊讶与欣喜并存,我们第二次线上见面就熟络起来了。

      与小朋友交流学习是件很开心的事,我很高兴自己当初选择参与这次志愿,并在这一过程中认识了一些朋友。优优,督导张鑫姐,搭档洁琪,优优的妈妈,志愿总负责人,他们都在这一志愿过程中给了我帮助,让志愿活动更好的开展。大家都在助力志愿,传递真善美。很高兴认识大家!

      ——摘自陪伴志愿者叶梦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正所谓教学相长也。在教授小朋友新知识、帮助小朋友培养学习习惯的同时,我们也是在进一步的温习巩固。我们帮助孩子培养好的生活习惯,化学习入生活,又何尝不是在通过授课的方式来磨砺我们日益焦躁、趋于功利的性子呢。在开始的新奇感过去之后,归于平静的那种坚持更是难能可贵。学习是一种习惯,而习惯本身也需要学习。

      啊,这样的时光终究是短暂了些,一去而不复返。可幸八个月的阴霾已然稀薄,新的曙光就在前方,只有吹响号角,迈开长步,我们才能在阳光下再次呼吸,期待那再一次的相遇。

      ——摘自陪伴志愿者张轩,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整个活动进展顺利,志愿者和家长她们相处的很好,有什么事情大家都是共同商量、协调有度。而我这个督导也省心很多,让志愿者们放手去做。

      在这之中,收获到的是角色不同看到的事物也不一样。自己也曾是一名陪伴志愿者,会看到原来自己辅导时犯过的错误,志愿者也会犯,但是人家就处理的很好,为什么自己当时没有想到;而自己问督导老师的问题,志愿者也会问,而自己的回答跟督导老师的回答又不一样,是在督导老师回答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己的想法,让志愿者更好的理解回答。

      ——摘自督导志愿者孔祥宁,中华女子学院社工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