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精准扶贫】航空总医院组成医学博士团走进贵州安顺开展医疗精准扶贫
  • 发布日期:2020-09-10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9月4~5日,在集团公司、中航资产等统一组织领导下,航空总医院牵手北京屈正基金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中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成16人北京医学博士专家团走进贵州安顺,与航空工业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采取义诊、讲座、查房、手术指导等方式开展医疗扶贫活动,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定点扶贫县优质医疗资源匮乏问题,将“精准医疗”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1.png

      北京医学博士专家团走进贵州安顺启动仪式

      北京医学博士专家团由航空总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国强带队,由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邢岩、妇科主任余立群、脊柱外科主任李茂廷、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安冰、内分泌科主任王志兴、心内科二病区主任董鹏、乳腺外科副主任耿凤勇,广安门中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杨学东,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唐秀杰,北京屈正基金会屈正教授等专家组成。专家组一行先后走进安顺市紫云县人民医院、航空工业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紫云县第二幼儿园、格凸河小学城,通过“大型义诊”、“学术讲座”、“专家坐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先心病筛查”、“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等形式,提供送医上门、医疗帮扶活动。

    2.2.png

      航空总医院副院长、北京医学博士专家团领队、神外专家、陈国强博士义诊中

    2.3.png

      广安门中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杨学东义诊中

    2.4.png

      航空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志兴义诊中

    2.5.png

      航空总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李茂廷进行手术指导

    2.6.png

      航空总医院心内科二病区主任董鹏进行学术讲座

    2.7.png

      航空总医院妇科主任余立群进行学术讲座

      9月4日,“航空工业北京博士团2020年贵州安顺精准医疗扶贫行”大型义诊活动在紫云县人民医院开展。专家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问诊、并提供治疗建议,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问题,并根据每位群众的身体状况提出合理化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义诊期间,博士团专家共免费为近300名患者检查并发放药品,针对不能在当地处理的特殊病例,专家预约患者次日到位于安顺的三O二医院进一步治疗。

    2.8.png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唐秀杰开展先心病筛查

    2.9.png

      北京屈正基金会屈正教授开展先心病筛查

      义诊结束后,专家们继续兵分两路,一组继续在紫云县人民医院开展讲座、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等帮扶工作,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提升科室医疗业务水平。另一组专家,赶往紫云县第二幼儿园和格凸河小学开展先心病筛查活动,筛查活动现场共为近1700名小朋友进行了筛查,最终共确诊先天性心脏病儿童20余例。

    2.10.png

      航空总医院内科党总支与紫云县人民医院举行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启动仪式

      航空总医院内科党总支还与紫云县人民医院举行了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启动仪式,集团公司党建文宣部刘琼副部长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双方能将此次活动做实,以基层党组织共建为平台,将党的工作与扶贫工作进行高度融合。启动仪式上,邢岩介绍航空总医院及内科党总支基本情况,紫云县人民医院院领导介绍了该院党建基本情况,双方还就后续党建交流、培训进修达成了初步意向。航空总医院积极推动点对点帮扶,以内科基层党组织共建为纽带,促进医疗合作长效机制,实现医疗信息和资源共享,推动医疗扶贫工作向更精更细发展。

    2.11.png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邢岩查房指导

    2.12.png

      航空总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安冰进行学术讲座

    2.13.png

      航空总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耿凤勇进行学术讲座

      9月5日,博士团专家来到航空工业通用医疗三O二医院开展学术讲座及教学查房活动。学术讲座中,邢岩、安冰、耿凤勇等专家分别就自己的专业分别作了《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开通》、《小儿包茎》、《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等精彩讲课,为三O二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指导和帮助,也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学术平台。进行讲座的同时,博士团专家深入各病房参与病历讨论、查房、为疑难病患者进行检查等,与相关科室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

      据悉,连续3年来,航空总医院北京医学博士专家团坚持开展对航空工业定点扶贫县精准健康扶贫活动,行程遍布医院、卫生院、乡村和学校,积极服务当地困难群众,努力帮助当地医务工作者提升医疗技术,将“输血”与“造血”紧密结合,提升当地医疗保障水平和卫生服务能力,努力践行党中央和航空工业党组关于扶贫工作要求,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医院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