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总医院骨科医生曹三利:百姓的信任,是我永不会忘的医者初心
  • 发布日期:2020-09-09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png

      曹三利医生手术中

      我叫曹三利,是航空总医院骨科医学中心创伤外科一名显微外科专业医生。我觉得选择了显微外科,就是选择了和基层百姓对话的机会,能感受那些平凡生活中伟大的感情。如果说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时刻,那么,我希望自己是路边不再摇曳的路灯,即使独立其中,也会照亮那些摸黑前行的路人。

      职业生涯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一名女性患者。当时,患者左手示中环三个手指被机器绞伤,三个手指远端都是残留部分软组织连接。对于劳动人民,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天晚上七点多,患者办好了住院手续,在进行手术谈话准备签字时,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她的老公看到她手受伤,受刺激突发心梗正在抢救,需要她紧急赶过去。我快速给患者消毒包扎后,让她去处理。等到晚上10点多的时候,患者还没回来。我迫不及待地电话询问,得知患者老公去世了。用祸不单行,最能形容当时的情景了。但最让我担心的是患者的手指!我让患者接电话,那边却只是在哭,我说:“你老公已经不在了,你更要把自己的手治好,再拖延,手也会没有的。你要坚强,要为后面的生活做好准备”。电话那边的哭声,逐渐掩盖了我的话语。

      夜里12点左右,家属来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对于一个外科大夫,这时候,心真的揪得很紧。晚上,我躺下了也一直在想:她要是再没了手指,以后可怎么办?

      凌晨3点多的时候,没想到患者重新回来住院了。虽然那时候人最困,但是一看到患者,我一下子就清醒了,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我立即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疫情期间,由于患者没有核酸结果,做手术的时候,需要穿隔离衣,佩戴N95口罩、面屏。因为在显微镜下做手术,所以我不能佩戴面屏,加上手术室无法使用空调,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汗水在脊背上肆意流淌。但在这种情况下,我更要集中注意力为患者探查、清创、固定骨头,缝合血管、神经、甲床……手术期间,我不断地和患者沟通,引导患者,听她诉说。三个小时后,手术终于结束了。看着患者三个红润的手指,我知道,患者的三个手指有救了!那一刻,感觉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出了手术室,我看着已经大亮的东方,内心再一次深刻感到,再黑暗的时刻,也都会被黎明冲破,阳光总会给人能量。路灯未灭,站在那里的我,内心一直在欢笑!

      我坚持让患者住了一天院,第二天,患者就出院了。因为不放心,我给家属留下了自己的微信和电话,让家属每次换药时,必须给我拍照片,以便严格把关,有急事一定要给我打电话。现在,患者已经拆线了,手指恢复得很好。患者家属每次见到我,都是感激,甚至没有经过我同意,就给我邮寄了内蒙的牛肉和小米。我要退给患者,她却坚持不让,说就是她的一点菲薄心意。我理解患者真情难却,心中想着一定要回馈这位患者。这些特殊的食品,在我吃下去的时候,是最开心的时刻。它们让我深深感到,自己咽下去的不是牛肉,而是患者对我的金子般的信任!

      做显微外科医生,很辛苦,但在显微外科这条道路上,我将一如既往坚持走下去。不管再苦再累,这些患者和基层百姓最深厚的情感与信任,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医者初心。

      作者简介

      曹三利,北京大学医学硕士,航空总医院骨科医学中心创伤外科(骨二科)主治医师,航空总医院“十佳青年”,主攻显微外科专业,擅长断指再植等技术,在患者中拥有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