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小切口大不同 微创搭桥引潮流——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成功开展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
  • 发布日期:2020-08-12
  • 来源: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二病房收治了一例单支冠脉重度狭窄的患者,并为其顺利实施了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51岁的黑龙江患者于先生最近几个月活动后,总是出现胸闷不适,发作得越来越频繁,病情也越来越重。当地医院行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前降支开口处狭窄95%,前降支中段肌桥,压缩80%,建议行冠状动脉搭桥治疗。

    1.png

      左图:有狭窄;右图:无狭窄

      于先生了解到手术需要在胸骨正中切口,手术创伤大,虽然可以解决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但手术时间长,住院周期久。于先生走访多家医院,想要做微创手术,均被拒绝,7月13日,通过朋友介绍,于先生联系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经心脏外科主任李洪银带领团队分析讨论后一致认为,患者是单纯前降支开口病变合并肌桥,由于狭窄位置特殊,患者不适合行支架治疗,只能选择搭桥手术。为了减少患者手术创伤,李洪银决定为其实施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入院完善术前检查,排除患者胸骨畸形、肺部严重病变后,于7月16日,利用特制的微创器械获取左侧乳内动脉,在直视下完成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左乳内动脉-前降支)。

    2.png

      手术历时4小时,过程顺利,受益于该术式的低创伤,整个围术期未输红细胞,明显缩短术后呼吸机辅助时间。患者术后4小时成功脱机,大大避免了长时间呼吸机辅助可能造成的并发症,术后第二天转回普通病房。李洪银在查房时多次鼓励患者下床活动,患者主动配合治疗,状况恢复良好,于术后第5天出院。患者整个就医过程十分顺利,术后恢复的速度也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在出院后的随访中得知,患者出院后经过家人的精心照料,已做好重返工作岗位的准备。

      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适用于单支血管病变和少数双支血管病变,如左乳内动脉与前降支的吻合,也适用于对角支和右冠近端病变(应用右乳内动脉)。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与传统的常规冠脉搭桥手术相比,不仅能取得与传统冠脉搭桥手术相同的疗效,而且具有以下优势:

      1.手术创伤小:切口选择为左前胸第4肋间,长度约10cm,较常规胸骨正中切口相比,可以避免传统搭桥手术带来的胸骨损伤,并且大大缩短了切口长度。

      2.    术后恢复快,较常规胸骨正中切口相比,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保留了胸骨的完整性,术后仅需要留置左侧胸腔引流管,且切口隐蔽美观,符合现代外科发展潮流。

      然而,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操作难度大,左胸小切口手术需在积累大量正中冠脉搭桥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因此对术者的要求较高,目前全国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很少。李洪银带领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团队攻坚克难,以患者为中心,成功开展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技术,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可独立开展微创左胸小切口冠脉搭桥术的心脏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