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市疾控中心支援大连抗疫卫士凯旋归来
  • 发布日期:2020-08-12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驰援大连,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平安凯旋。8月8日15时许,北京市疾控中心支援大连抗疫卫士任振勇、田丽丽圆满完成支援大连抗击新冠疫情任务,平安抵京。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黄春带队,党委办公室主任吴强,传地所全球办联合党支部书记、传地所副所长黎新宇以及党办、宣传中心工作人员一行人专程到首都机场迎接。

      7月22日,辽宁省大连市时隔111天后再现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奔赴大连,北京市疾控中心任振勇、田丽丽与丰台区疾控中心2位同志正在其列。

      两位同志自疫情发生起就一直坚守在北京市疾控中心现场工作组,抗疫经验丰富。抵达大连后,大家短暂休整准备,就迅速适应新的办公环境,研究起如何开展工作。21点,他们与辽宁省疾控、大连市疾控流调队员一起,对首发病例及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病例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通宵撰写流调报告。

      平静许久,大连突发新增病例,想必会给流调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大家打起精神,马上研读既往流调报告,联络相关方迅速为辽宁省援连工作队、大连市区两级全部流调工作人员开展了全员专项流行病学调查和流调报告撰写培训,为提高流调员应急处置能力打好基础。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尽快掌握疫情情况,大家还迎着烈日前往大连湾街道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开展现场调查,寻找原因,现场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防控措施调整建议。提出高危人群转集中隔离、强调消毒必须入户,加强大院居民常接触触摸部位以及旱厕消毒、提议为居民提供消毒剂和消毒指导等防控措施,极大减小了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

      在北京新发地疫情趋于平稳,大家渐渐走出家门享受平和生活的时候,才经受了烈日、冷库、彻夜流调采样考验的任振勇、田丽丽和2位丰台疾控专家就带着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再次出征。

      国难当头,疾控逆行,他们带着使命出发,为人民健康安全与疫情搏斗。前往辽渔码头和俄罗斯捕捞船开展现场调查、对某洋公司进出货品进行采样溯源、走访金普新区棚户区……要做的工作太多太多,顾不上吃饭休息,大家不是正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甚至曾经连续5天开展采样工作,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8月7日,大连疫情趋于平稳,北京现场组也需要他们回归,晚上任振勇、田丽丽得到了回京的召令。上飞机前,他们终于能收拾好心情,看一看这座自己奋斗了半个月的美丽城市,在总理故居“全党楷模”题字下,与鲜红的党旗合影。8月8日下午15时许,任振勇、田丽丽终于踏上了北京的土地,见到阔别半月的同事。

      黄春书记与两位同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在大连抗疫一线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代表北京市疾控中心对他们在大连疫情防控最为迫切的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做最美“逆行者”,不惧危险奔赴大连一线支援,以及出色完成支援大连任务的担当精神和业务水平表示高度的赞扬,希望他们回家后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工作岗位上,把在大连抗疫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练就的本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精益求精,再立新功,为夺取北京疫情防控和助力全国抗疫全面胜利再创新的业绩,再作新的贡献。大家在首都机场为两位凯旋抗疫卫士举行了简短的庆祝仪式,为他们献上了鲜花和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