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隔离点日记
  • 发布日期:2020-07-10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6月17日

      下午5点半,我收到通知,准备支援隔离点,出发时间等通知。马上整理好手头工作,回家赶紧收拾东西,随时准备出发。

      晚上7点半,医院通知,当天晚上9点在医院行政楼集合。按照要求整理装备,抽空看了一眼隔离点小分队名单,除了我都是36岁以下的年轻人,据说隔离点距离医院很近。

      赶到医院时,副院长贾旺、医务处副处长王晓岩、医务处副处长赵万全、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越巍已经等在这里,名单上的医生、护士和相关科室的护士长陆续到齐,大家简单打了个招呼。越巍处长说:“这个小分队有营养科的医生,大家回来会长胖的。”我说:“不能长胖,长胖我就失职了。”几句玩笑后,感觉心里轻松不少。

      贾旺院长首先代表医院领导讲话,晓岩处长和越巍处长分别部署工作任务,并嘱咐大家做好防护。整理好行装,我们上车前往此次工作的酒店,确实离医院很近。

      在隔离点,我们和区委政法委、疾控的同志对接,大家上楼简单收拾行李、换上防护服,楼下集合,每个人对照防护服上的名字认识一下,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

      18日凌晨2点,大家回房间休息,我和王科继续讨论相关工作细节,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准备,凌晨3点接收各种物资。

      认识一下我们的“小分队”吧:第一组组长王科,组员包括陶鹏宇、周慧颖、尹晴、刘畅、段葛;第二组组长许英霞,组员包括王宝凯、武文浩、苏倩倩、刘慧、苑圆。我们分别来自神经外科、耳鼻喉科、眼科、中医科、手术室、口腔科、呼吸内科、血液内科和临床营养科。

      12名队员中,刘慧、苑圆负责整体消杀工作;王科对接隔离点负责人,协调、监督各个流程工作;我负责物资申请和管理、统计报表及人员联系等工作;其他人按楼层分为4组,每层一医一护,负责各种信息采集和填报。

    1.1.png

      6月18日

      今天工作异常紧张。由于工作人员尚未完全到位,所有隔离人员的早餐要由医护人员带领几名保洁员发放。

      接下来,所有人都忙着收集被隔离人员的各种信息,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等途径,获取每名隔离人员的详细信息并录入表格。

      中午,指导9名保洁人员学习穿脱隔离衣、发午餐和体温计。下午3点,队员段葛和苏倩倩上楼去补送饭、体温计,为个别隔离人员测体温。天气热,一些隔离人员情绪容易烦躁,我们相互叮嘱一定要再耐心些。

      中午11点和晚上9点开了两次会,内容都是总结白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相关工作。大家通过会议也加深了认识和了解。今天我才知道,院里这次隔离点小分队招聘通知里关于年龄是36岁以下的,我这个47岁的“老同志”不小心混到了年轻队伍里。

      感谢医院后援团的支持和关心,下午送来生活用品和紫外线灯和空气净化机。

      6月19日

      凌晨4点,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隔离点,指导、督查信息填报工作,今天的工作就此开始。一整天,大家忙着登记信息、处置各种情况。晚餐后消杀、发电风扇。

      晚10点政法委、乡政府、医疗组等相关工作人员开工作会,沟通情况,讨论改进工作方案。

      6月20日

      凌晨2点,临近隔离点一名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连夜转运至相关医院治疗。

      早上7点,对工作人员发出紧急提示,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大家尽量少出自己房间,就餐时分散到餐厅取餐、各自回房间吃饭,减少不必要的碰面。

      每天都有突发状况,10点,有隔离人员自行下楼取私人物品,王科和工作人员现场解决,顺便给隔离人员送体温表、了解特殊需要。下午接到通知,有2名隔离人员是确诊病例密接人员,立即按照要求开展工作。

      6月21日

      今天临时接到任务,为隔离点32名工作人员进行咽拭子采集。采样工作由刘慧、苑圆完成,同时所有医护人员现场学习采样操作,为隔离人员第二次采样做准备。

      6月22日

      经过几天的磨合,隔离点各项工作走上正轨。

      上午10点半,大家学习《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和防控培训》。

      12点半为一名保安重新采样咽拭子,由刘慧完成。其余31人的咽拭子采样结果都是阴性。

      根据隔离人员需要加送药物和生活必需品。

      6月23日

      早晨8点,向医院护理部申请采血物资,9点半周慧颖、尹晴为2名病例密接人员采血,顺便把体温计和生活必需品带给隔离人员。晓岩处长提醒我们为密接患者和疑似患者做好记录,我们都按要求及时记录了。

      13点10分,工作人员刘畅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血压120/80,心率68次/分。经过了解,我个人诊断她是经前期综合征,因为这几天大家都处于应激状态,精神紧张,加上饮食诱因,出现不适症状。喝温水、呕吐一次后,症状缓解,晚餐给她拿了面包、枣糕、鸡蛋、酸奶,睡前询问没有不适症状。

      晚上临时通知填报需要隔离人员健康卡片,大家继续工作。

      6月26日

      晚11:30,我们突然接到通知,原定2日后进行的的采样工作改为马上开始。隔离点共300多人,每人需要进行两项采样:采血样和咽拭子,任务艰巨,我们迅速行动起来:设计流程、院内搭设帐篷、设计隔离人员分组及来回路线、整个采样过程的消毒、联系医院支援物资等等。

      6月27日

      27日凌晨1点多,物资送到了,我们马上开始采样。

      我们只有12名队员,每个人只能坚守到采样结束。从27日凌晨2点到7点30分,终于完成了300多人的采样工作。大家一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没有一个人发牢骚。

      因为疫情反复,在隔离14天后,又临时增加了14天的观察期,隔离人员的情绪波动比较大,有的隔离人员平时抽烟,因为隔离点不允许抽烟,就容易烦躁;有的因为隔离

      期间无法工作没有收入,家里经济压力比较大,情绪波动比较大;有的因为长时间的封闭管理,情绪比较压抑,希望得到更多关注……现在,我们每天的任务又多了一项,心理疏导。之前每个楼层建了一个微信群,安了一部电话,现在成了各楼层的心理热线。除了日常的沟通、安排,主要就是心理疏导了。

    1.2.png

      6月28日

      根据统一安排,这里的300多人要分两处地点隔离,有100多人需要到另一处隔离点进行隔离。

      我们需要在最短时间统计隔离人员情况、合理分配两部分人员、运输过程中确保人员安全等。

      有一个10岁的男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们一家三口原本在同一房间进行隔离观察,按新的规定需要每人一间单独隔离,10岁的男孩自己在一间屋子持续14天的隔离,有可能会让家长和孩子都比较担心。

      还有一位31周的孕妇,原本是夫妻两人一起隔离,如果按新规定孕妇单独一个房间,不利于照料和孕妇的情绪稳定。

      这两个情况我们讨论后申请小男孩的妈妈陪伴孩子、孕妇夫妻同一房间隔离,上级批准了。他们听到分配结果时非常高兴,在微信群里连连感谢。

      6月29日

      凌晨1点多,我们转诊了一位54岁的阿姨,她与爱人原本在一个房间隔离,后来她家人转走至其他酒店隔离,她的血样检查结果可能有问题,需要再次采样。她自述心慌,低血糖,我们派人把她送南苑医院就诊。

      我估计她是因为着急导致情绪波动,事实确实如此,她转诊后没什么问题就继续回酒店隔离了。

      隔离期间,每天都有可能出现新的情况、新的任务,经过二周的锻炼,队员们的工作配合也越来越顺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7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