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党员在行动:移动实验室进驻小汤山医院的72小时
  • 发布日期:2020-04-08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筛查病例陆续涌入小汤山医院,中心移动实验室进驻医院隔离区完成搭建后,旋即迎来紧张的检测工作。12名队员在沈壮队长的带领下,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投入到相应的工作中。来自北京市结研所的队员任怡萱和易俊莉负责评估核酸提取试剂和新仪器与手工提取及原有设备的比对;每台仪器、每份实验耗材都是林长缨精心准备与调试,李仁清认真细致安装调试新入仪器设备。全员依照小汤山医院的实际情况及移动车的特殊生物安全要求进行全流程个人防护及生物安全要点现场培训考核,移动实验室与医院固定实验室的流程磨合,短短1天便完成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移动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移动实验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流程》、《检验科室外实验室工作人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管理办法》的撰写,使流程规范化,我们的检测工作迅速步入正轨。

      尽管大家做好了充足的各种准备工作,但正式开展工作后还是意外频发。第一个值班的晚上,辛若雷、石伟先、钱城依照检测工作流程,完成了核酸提取,来到小P2车准备开始核酸扩增实验,刚刚还灯火通明的实验室突然一片漆黑,扩增仪瞬间安静下来。三名队员沉着冷静,现场排查故障点,推测是供电故障,在办公室负责协调联络的田丽丽紧急联系医院电工,直到凌晨1点,因电闸所在CT室区域已被划为污染区,一时无法进入维修。病人、医生都在焦急地等待检测结果,四人立刻寻求医院检验科的帮助,终于在晨光中完成了检测任务,筛查出小汤山医院开诊后第一份新冠病毒阳性样本。

      第二天下午风力逐渐加大,到了晚上达到十级,林长缨、李砚萍担心着实验车的电路,晚上每隔一小时就过去查看下,狂风撕开了实验车防雨棚的一角,三人顶着大风收起棚子,又想办法把实验车的电源线妥善安置。

      为了方便样本信息录入、编制实验报告,院方特意给检测队找到一间办公室,一张床、两张书桌,漏风的推窗外就是患者通行的通道,王小梅、苏雪丽一面想办法堵上窗缝,一面将小小的办公室布置得井井有条。

      繁忙的医院里,各支援队伍各自忙碌、相互磨合,我们的检测队一面尽量自己解决各种问题,一面热心主动地为同道提供帮助。

      全体队员克服吃、住、行及工作中的重重困难,冒着被感染的危险,72小时圆满完成了112份样品的核酸检测,其中阳性两份并及时上报,得以在最短时间内救治患者与流调追踪。主管检验科的小汤山医院梁副院长代表院方给我们的工作给予极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