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朝阳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系列报道:抗击疫情,朝阳护理在佑安
  • 发布日期:2020-03-26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祥和的春节假期,由于疫情来势汹汹且易传播,一时间全国人心惶惶。各地请战的医务人员逆行抗疫,身边的同事奔走在最前线。2月17日晚6:30,当时还在缓冲病房的神经ICU护士长唐艳军接到医院通知:佑安医院有危重症患者需要重症护理人员去支援,唐艳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说作为科室护士长,理当冲在最前面,抗击疫情,义不容辞。2月18号晨7:30,由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孙兵带队,北京朝阳医院一行7人出征支援佑安医院。

      刚到佑安医院后,大家发现这里的几个危重患者的病情比想像中的还要重,各种最顶尖的危重症救治手段也都用上了:气管切开接呼吸机辅助呼吸、ECMO辅助治疗、床旁CRRT、俯卧位通气、纤维支气管吸痰等等。作为一个ICU经验丰富的护士,来到佑安医院的当天中午12点,唐艳军就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临床工作中,并很快地融入了和佑安医院护理同仁们组成的临时护理团队。

      刚开始的几天,唐艳军利用每天直接参与患者的护理工作中所获得的信息,和佑安医院的护士长一起细化工作流程,以便护士们到岗就能投入到工作中;建议规范医嘱单、执行单、护理记录单分类放置,以免所有的护理文件都在一个文件板夹里护士执行不便;建议护理治疗车、每床患者的治疗及药品分开放置,减少护理差错发生的风险;建议泵用药物注射器以及泵延长管上增加药品标识,方便快速准确地调整药物;建议主班在处理完医嘱后在执行单上统一标注执行时间,以免来自不同科室护士的执行医嘱习惯不一样导致重复或者遗漏用药;建议鼻饲用的注射器上以及鼻饲袋上贴更换的标签,以免出现没有标签导致多日未更换管路的情况,增加患者腹泻的几率;建议增加瞳孔笔监测患者瞳孔变化,以免使用ECMO治疗的患者出现脑出血的并发症而医护不知……

      2月28日,有一个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ECMO辅助循环的患者,需要进行俯卧位通气治疗,但是在俯卧位过程中,由于担心患者返流引起误吸、窒息,而不得不暂停胃肠营养,加上患者当时已有喂养不耐受而胃潴留的情况,医生需要给患者留置鼻空肠管来保证肠内营养的供给,但是当时患者病情危重,全身使用生命支持仪器较多,且佑安医院隔离病房条件有限,只能选择床旁留置鼻空肠管。唐艳军利用自己床旁盲插鼻空肠管的专利技术及经验,在不需要搬动患者体位、不需要多人协助、不用预约胃镜室的情况下,独自成功地为患者留置了鼻空肠管,保证了患者即使在俯卧位情况下也能有肠内营养供给。此项操作也是佑安医院第一例利用此种技术成功完成的鼻空肠管置管。3月1日,唐艳军又为第二个需要俯卧位治疗,且有喂养相关性腹泻的患者,成功留置了鼻空肠管,保障了该患者后续俯卧位通气的实施和营养的供给,并将此操作技术与佑安医院、清华长庚医院的护理同仁们一起分享。

      一个月以来的工作中时不时出现的各种突发的抢救场景尽管早已司空见惯,但仍然会挑战着佑安医院新冠监护室一线医护每一个人的小心脏。在她们护理小组成立之初,有管理经验的唐艳军就和同样是来自朝阳医院呼吸监护室的护士组长张小建讨论,提前就小组工作进行了人员分工,以免抢救时慌乱而耽误抢救。令唐艳军印象最深的一次是3月3号的一个夜班,大家正在按部就班地做着各项治疗护理工作,突然一阵吱吱的声音引起大家的注意,责任护士魏佳媛大喊一声:“医生,快来看看ECMO!”旁边的值班医生段大夫和护理组长张小建立即都冲进了病房,段大夫发现是ECMO的泵驱动出现了问题,张小建随即协助段大夫和其他两位大夫手摇ECMO泵手动驱动,调整ECMO相关运行参数,随后赶来的唐艳军一看患者心电监护立即提醒到:“医生,患者生命体征下降得厉害,血压只有50/30mmHg。”段大夫一句“静推一支肾上腺素”话音刚落,巡视好其他患者的护士李金玉已推过来抢救车,抽好了药物递给了唐艳军,随后唐艳军负责核对、准确给药,责任护士魏佳媛负责核对给药和记录抢救过程,一气呵成……慢慢的,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ECMO仪器也逐渐恢复运转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20多分钟后,值班医生正在给护士们分析有可能出现这种意外情况的原因时,突然“吱吱”的声音又想起来,大家再一次冲进了病房……尽管值班的护理小团队是由朝阳医院和佑安医院的护士临时组成,但是大家没有忙乱,没有重复做功,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成功且高效地协助医生让患者两次转危为安,既体现了护士们快速的反应能力,也与小组的护理工作安排提前分工分不开。事后朝阳医院的专家孙兵说:“一辈子可能都遇不上两次这样的突发情况,居然让你们一个班赶上了两次。”目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佑安医院新冠监护室其中的一名危重患者顺利撤除了ECMO辅助,尽管还没有脱离呼吸机,但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呼吸也平稳,状态也在好转。

      在之前国务院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娜讲到:“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危重,常常合并多器官衰竭,重症护理人员在抗击救治新冠肺炎过程中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网红”专家——上海华山医院的张文宏教授也提到:“医生有多重要,我们的护理兄弟姐妹们就有多重要”,朝阳医院大外科护士长张雪静也常说:“在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医生定义了治疗水平,护士诠释的是救治质量。”是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非常时期,坚持在佑安医院一线的每一位朝阳重症护理人,一直以来运用各自的专业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彰显着朝阳医院的重症护理水平,和医生们站在一起,为危重患者保驾护航,共同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