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抗疫新举|北京胸科医院为慢病患者提供代开药寄药服务
  • 发布日期:2020-02-28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北京市出台多项举措,如医保政策调整,非急诊患者全面预约挂号等,以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切实帮助慢病患者解决实际需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出台新举措,为慢病患者提供代开药、寄药服务,既满足患者治疗需要,又减少患者人员流动和院内聚集,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韩女士是我院的一位慢病患者,出院回家后还需要继续服用一段时间药物。疫情期间,患者的药快吃完了,很着急,于是她联系了自己的主管医生。张主任通过互联网客户端与患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患者目前的基本情况以及化验检查结果正常,给韩女士出具了用药建议单。

    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陈效友表示,疫情期间,为了既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又满足长期服药的慢病患者的就医需求,医院开通了为慢病患者代开药、寄药服务,慢病患者可以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客户端等方式联系主管医生,或者联系医院医务部门提出代开药申请,并签署电子版代开药委托书。医务处工作人员统计所有提出申请的患者信息,收集患者的医保卡或京医通卡等开药所需证件,将统计表及相关证件交给医院志愿者,由志愿者分组联系患者,并将患者信息推送给主管医生。医生通过手机、互联网平台与患者交流,掌握患者目前的身体状况,用药情况,血常规、肝肾功能等检查情况,通过交流给患者提出用药建议,医患沟通的所有资料保存在互联网平台上。之后,由志愿者负责完成患者的代挂号、开药、缴费、取药、寄药等一系列工作。

    为韩女士提供代开药、寄药服务的志愿者是医院临床中心的朱坤,朱坤主动添加了韩女士的微信,并在微信中与韩女士沟通具体流程。“今天我要帮您完成预约挂号,现在需要50元。”“好,我马上转给你。”“预约成功,我明天可以帮您完成代开药、缴费、取药、寄药,明天您要保持联系,缴费需要您转给我。”“韩女士,您是医保,40元已经退回来了,我转给您。”“不用退,你帮了我大忙了,我请你喝杯奶茶。”“这是原则绝对不行,您还是收下吧。您只需要转给我药费488.43元,我帮您完成缴费,就可以取药了。”“好吧,那我就不违背您的原则了,万分感谢。”

    朱坤说,疫情期间,医院出台了这个为慢病患者提供代开药、寄药志愿服务项目,为了理顺程序,李亮副院长、陈效友副院长、院办杜建主任、医务处杨磊处长、临床中心刘宇红主任、门诊部吴平主任、中医科梁博文主任、药事部郭振勇主任以及初乃惠、高孟秋、张静等临床科室主任,多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共同探讨沟通,每一步环节都要考虑周全。我和宁宇佳、肖华是这个项目第一批志愿者,我们每个环节都要走一遍,及时发现实施中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修改完善流程,以保障患者能尽快拿到药物。另外,患者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每个环节都需要更多志愿者的参与才能完成,医院团委、志愿者协会首批招募了10位志愿者,我们已经完成了志愿者培训,有大家的帮忙,我们信心更足了。

    志愿者肖华说,我们会在前一天收集并打印自己负责的患者的咨询记录单及用药建议单,完成预约挂号。次日,在自助机上完成取号,到梁主任这里开药。梁主任会完成患者的门诊病例,并根据主管医生的建议给患者开药。我现在手头上有12位患者需要代开药,我提前已经和他们说好,今天一定要保持联系畅通,因为会有许多细节问题要随时和他们沟通。

    负责为患者提供开药服务的梁博文主任说,这个时间段是专门为开药患者留出来的,这样就不会占用正常就诊患者的时间了。我需要完成每一位代开药患者的门诊电子病历,然后再给患者开药,遇到不确定的用药问题,我会让志愿者联系主管医生或患者本人,确认无误后再给患者开药。

    疫情期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院出台了多项举措,力保医院不出现院内感染。为慢病患者提供代开药、寄药服务也是减少患者聚集,减少院内感染几率的措施之一。

    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表示,从大年三十到今天,医院先后召开了全院范围的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12次,具体防控部署会数次,出台疫情防控相关文件70件。为了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医院推出了为慢病患者提供代开药、寄药服务,整个流程患者只需要在家里就可以完成。患者除了医事服务费、药费和邮寄费,不需要额外支付任何费用,一切服务都由医院志愿者完成,我们的医生也是随时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项目自2月19日推出以来,已经完成了25位患者的代开药、寄药服务。

    温馨提示:北京胸科医院慢病患者预约代开药、寄药服务可以拨打医院医务处电话010-89509213;联系人: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