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急救中心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发布日期:2020-02-27
  • 来源:北京急救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急救中心党委担负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的部署要求,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各党支部统一行动,全员停休,227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596名一线急救人员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筑牢首都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一、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急救中心上上下下

    1月12日,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在北京确诊,首都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北京急救中心作为市委、市政府承担院前救治的医疗急救单位,面临着严峻考验。北京急救中心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战斗的姿态迅速投入防控疫情的斗争。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中心主任张文中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责任,制定相应工作制度和流程。建立每日例会制度、信息报告制度、转运梯队动员制度等,及时有效掌握工作动态,狠抓细节落实,使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有章可循、责任到人。

    二、党的领导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流砥柱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坚实挺拔的栋梁。在生命重托的疫情防控时刻,急救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展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

    1、审时度势,沉着应战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打响后,急救中心党委面对突如其来的各项任务,审时度势、沉着应战,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的政治优势,积极开展各种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精神保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重大任务面前、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始终与一线职工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坚持战时状态的“三个一”工程,每一批新上一线队员、每一项重点任务的开始、每一次重大活动,党委主要负责人都进行战前动员,宣传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市民的期望和重托,使大家认识到战时的急救工作,体现着政府形象,关系着市民的安危,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中心党委向全体职工发出慰问信,感谢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苦付出,向家属表示慰问,并对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提出希望。中心团委向各团支部、广大120急救志愿者发出行动令,号召全体急救青年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发挥正能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防控工作动态。在一线职工过生日和人员休整时,党委成员、工会干部及时看望,送去亲人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工会为一线职工送去预防方中草药、水果、酸奶、牛奶等慰问品,创建“助心抗疫 心理支持”微信群,关心关爱职工,为一线人员进行心理减压。

    2、宣传教育,鼓舞士气

    党委在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中,注重加强宣传工作,成立了党群工作组,宣传中心主任深入驻守一线,及时收集一线人员的先进事迹,在中心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刊登298篇报道,及时反映职工的先进事迹;中心办公室每日编写“信息简报”,及时为市政府提供了解民情、民意的渠道和信息。党委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作为宣传教育职工的载体,大力宣扬急救工作者勇于献身的精神,用职工身边的感人事例开展自我教育以鼓舞士气。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北京急救中心拍摄发布疫情防控科普视频19个,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前线等媒体采访19次,在中国新闻、《生命缘》、学习强国等栏目平台播出45次。彰显了急救中心的社会责任和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弘扬了急救工作者勇于奉献的精神,激发中心全体职工以昂扬的斗志直面疫情。

    3、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阵地上,中心党委注重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在组建一线转运组的同时,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党办主任担任,负责全体队员的后勤保障和思想政治工作。1月30日晚,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当晚,就收到转运组队员交来的8份入党申请书。在日常工作中,临时党支部注重做好党员联系积极分子和群众工作,以同志间的关心、帮助、默契配合,保证每一次任务的完成。设立“心语”墙,征集队员非常时期最走心的一句话,激发动力。坚持在一线工作中发现先进典型,并做好宣传,发挥典型的激励作用,2月17日,经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和中心党委批准,在抗击疫情的火线上,发展1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来源于每个细胞。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前沿,北京急救中心的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和带动了广大职工和群众,截止目前,共有27名急救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00余人递交了请战书。

    三、高效运转体现了急救中心的综合实力

    在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保证120生命线畅通,完成日常急救任务是北京急救中心在非常时期的重要工作。急救中心党政领导重点从三个方面来保证任务的完成。

    1.做好日常院前急救工作,守护好首都百姓平安

    为做到疫情防控与日常急救工作两不误,中心党委及时印发《中共北京急救中心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工作纪律,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遵守保密纪律;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首都急救铁军精神,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干部职工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建立疫情逐级报告机制,各党支部、科室密切关注职工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自1月23日始,急救中心全员停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身心投入各个工作岗位,坚守好120生命线,满足首都群众日常急救需求,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全市急救呼叫满足率达95%以上。

    2、做好自身防护

    “急救人员一定要做到零感染!”这是中心主任张文中在会议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做好院前急救转运防护及洗消点建设,邀请北京市院感专家现场指导中心传染病洗消防控工作,并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全员学习培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急救中心日常的院前急救工作中,疑似及发烧患者占有相当比例,有的新冠患者发烧症状不明显,还有的患者不发烧,陪同的家属发烧,极易造成交叉感染。为了保证医护人员和司机的身体健康,急救中心把加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工作放在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反复强调,认真落实。院感染办公室成立了全中心院感防控管理小组,建立院感防控监控网络。应用5G技术召开视频会议,减少会议人员聚集;每科设专人负责科室院感工作,职工在岗每天不少于2次测试体温,日常佩戴口罩等。针对急救工作特点,中心还研究制定了隔离区转运车辆的防护工作流程,隔离区人员每次执行任务返回后,消毒人员都要对转运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消毒。负责院感人员每天定时定点对隔离区进行全面消毒检查。这些措施增强了职工的防护意识,使职工掌握了防护知识,从而做到隔离消毒措施人人到位。

    3.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在完成疫情防控和日常急救工作中,中心在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上确保了三个到位,一是防护物资到位,二是营养到位,三是休息环境到位。采购药械总务等部门在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尽办法为一线人员服务,先后为职工购置了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面屏等防护物品和消毒用品,保证了一线抗击疫情的需求。在大厨因为疫情隔离要求无法回来上班的情况下,中心食堂工作人员克服困难放弃休息,为了保证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每天换着花样配餐,截止目前,仅盒饭就提供了18750份。为了迎战疫情,更好更安全地完成洗消任务,在西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心领导现场指挥,总务科组织相关科室自采自运,昼夜奋战,垦荒地、运建材、拉电线、调设备、改造集装箱……只用短短2天,新建起一个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流程规范的临时洗消点,可停放30辆救护车,同时进行6组洗消工作,可以说是创造了北京急救的“雷神山”速度。后勤保障的到位,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心打赢疫情阻击战,完成日常急救任务奠定了基础。

    无论是抗击疫情最前沿的隔离一线,还是保障市民日常急救的指挥调度大厅和各个急救站点,抑或是随时有任务的办公室、会议室,连日来,在北京急救中心抗击疫情的各个角落,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的身影,随时都能看见默默奉献的120急救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红色党旗处处引领前行。今后,我们一定会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筑牢首都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