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挺在防疫“前线”,筑牢防疫“长城”——北京儿童医院医政党支部抗“疫”纪实
  • 发布日期:2020-02-28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真的心疼咱们的同事,虽然怕,也要往上冲。”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北京儿童医院医政党支部的党员群众几乎都是冲在防疫一线,甚至是防疫的“前沿阵地”,看到同志们冲锋陷阵的魄力和敢于担当作为的勇气,支部书记李豫川打心眼儿里为他们“点赞”。防疫前期,医政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紧密结合医院中心工作,做好部署动员,党员同志们主动请缨,积极带头,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挺在防疫“最前沿”的初检团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初检团队负责患者进入门诊楼前的预检分诊、体温测量、症状分级、流调筛查等工作,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家长还要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尽管很不易,他们没一个人抱怨,不管是老党员,还是“新战士”,大家都主动请战,冲锋在前,认真冷静,有耐心、有条理,将政策、流程一条条捋清,给家长说明白、讲清楚。因为心疼初检团队,门诊部的几位负责人“哭过好几次”。“他们真是太不容易了,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面对很多家长的不理解不配合,压力很大。”有时为了减少聚集风险,他们主动将“战线”延伸到门诊楼外,顶着寒风做筛查。“不漏掉一个疑似病人”是他们的目标,白班10人,夜班3人,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半,他们作为医院的首道防线,就像一道坚固的“白色长城”,挺在疫情的“最前沿”,努力守护着患儿和家长,守护着同事,守护着医院……

    走遍医院每个角落的“侦察兵”。春节至今,院感办几乎就没休过周末,他们根据要求不断制定并调整医院规章制度,检查落实情况,培训防护知识,检查防护环节是否无缝对接等,从厕所、电梯间、开水间、走廊、垃圾处理处到诊室、病房,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脚步,都被他们严格“审查”过。院感办吴玉筠主任是一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她马上取消了原订好的国外休假计划,尽管身体不好,仍带领团队坚守在防控一线,整整一个月,连给孙子置办的礼物也没顾上寄出。他们是一线的“侦察兵”,有了他们的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才能勇往直前。

    24小时在线的“把关人”。疾控工作也非常关键,尤其是在疫情初期,“什么都不明朗,雾里看花,如何去做,如何指导临床,既要发现患者,又不能草木皆兵。疾控处的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在线,在疫情爆发的最初一周,他们真的是不眠不休,和衣而卧,随时听电话,随时解决问题。”李豫川说,大家压力很大,尤其是疾控处赵地处长,他本身是心内科专家,同时还是新型冠状肺炎疑似患者的会诊专家,身兼多个角色,努力为医院新冠肺炎筛查工作“把好每道关”。面对重要而繁杂的工作,科室老党员带头加班,年轻党员也丝毫不退缩,大家齐心协力,守好疫情防控“关”。

    作为支部的一员,作为医院的一员,还有很多同志默默保卫着防疫“长城”。在党委发出成立支援医疗队的号召后,医务处陈晖处长、护理部张琳琪主任等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挺身而出,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还有坚守隔离门诊、隔离病房、支援初检团队的“美小护们”,以及增设党员接待岗、落实“接诉即办”的“门诊客服”等等。虽然他们没有在武汉那样的“战场”,但他们的勇气和担当也一样值得点赞。

    “不破楼兰终不还”,正是有了你们的坚守,防疫阻击战的胜利必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