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抗击疫情佑安阻击战】网络教学,佑安线上教学方式助力停课不停学
  • 发布日期:2020-02-27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精神,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根据首都医科大学的统一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根据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的原则,为保证教学质量,北京佑安医院教育处采取线上教学与自学结合为主的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

    由于佑安医院承担的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及卫生管理专业的《临床医学概论》、护理专业的《临床医学教学》六门课程尚未建立网络课程,为保证前2周的课程学生能以在线直播或自学教学方式完成学习,教育处决定采用雨课堂直播、腾讯会议直播、班级微信群及公共邮箱发送有声PPT、课程相关资料等方式实施教学。为了帮助老师们学习雨课堂直播技术、混合式教学方式,教育处利用微信群组织院内200余名教师参加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的雨课堂线上直播培训课程,组织小规模线下培训雨课堂及腾讯会议直播实操技术,并多次通过微信、电话帮助老师们掌握雨课堂、腾讯会议使用方法、PPT录音方法。

    2月19日,内科教研室于红卫主任率先应用腾讯会议在线教学工具为首都医科大学2017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2018级卫生管理专业的50名学生讲授了《临床医学概论》的体格检查内容。腾讯会议是腾讯公司开发的一款高清流畅、便捷易用、安全可靠的云视频会议产品,也是一款可供选择的在线教学工具,具有简单易用、画面清晰、视频流畅度较高等优点。于红卫主任通过视频直播、实时屏幕共享等方式为分布在全国五湖四海的学生授课,并通过随机点名、学生语音发言、文字聊天等功能实现师生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语音发言、聊天室文字及微信等方式表达了对这种教学方式的赞赏及对老师的感谢。

    近期,还将会有多位教师采取腾讯会议、雨课堂、慕课、录制PPT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教学,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