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防控路上 有你有我】北京口腔医院检验科为临床一线保驾护航
  • 发布日期:2020-02-27
  • 来源:北京口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口腔医院检验科有技师8人,承担全院门急诊、病房患者标本检验任务,项目包括血液、尿液、唾液等。面对突发疫情,检验科全体人员积极应对,按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在科学防护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流程、规范操作。

    主动学习 科学防护

    对一个血液标本的处理过程从采样、离心、上机检测到审核结果,其中每一环节都隐藏着职业暴露的风险。

    科主任赵红带领全体技师,通过多种方式收集并学习关于疫情的最新知识及动态,做到全员知晓,组织大家进行穿脱隔离衣、正确佩戴口罩、护目镜以及标本采集、接收、转运、检测、医疗废物处理等生物安全知识的强化培训和演练。

    根据有关防护要求,结合院工作实际,赵主任要求检验科值班人员除每天定时对工作环境及物表进行清洁消毒,还特别提出,对于需要离心检测的标本,在离心结束后等10分钟,再打开机盖取出标本,所有“摘帽操作”都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从而避免操作过程中喷溅可能造成的感染,上机检测结束后,还要做好标本及废液的消毒处理。

    通过对每一个细节的规范,最大限度保护实验室安全及操作人员的安全。2月16日,在市医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合督导组来院督导检查中,实验室生物安全方面的工作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职业担当 服务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大家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纷纷主动取消休假。

    赵红在春节前就取消了去外地探亲的计划,留守北京,时刻待命;丁利、张静在大年初三也提前结束了在外地的休假和探亲,早早返京待命;春节期间承担值班任务的段立莉主动取消了节后全家出国旅行的计划,默默退掉了机票和酒店;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栗景蕊把年幼的孩子留在了山西老家,连夜开车返回北京。

    作为重要的医技科室,检验科就是为临床服务、为患者服务的。只要临床需要、患者需要,所有的检验项目就都照常进行。平时如此,节假日如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如此。

    “我年前做的化验,结果没拿,我现在还可以拿到结果吗?”

    “我要做一个真菌培养的检查,你们检验科还上班吗?”

    面对患者的种种疑虑和咨询,检验科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还不忘叮嘱患者来医院时,做好个人防护,为特殊时期心情普遍焦虑的患者带来了丝丝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