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妇产医院产房疫情当下,全力守护母婴平安
  • 发布日期:2020-02-21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北京妇产医院产房有这样一群天使,她们是陪伴产妇生产的医护人员,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艰难时刻的亲密伙伴,是第一个拥抱新生命的人,是最接近爱与生命本质的人,她们就是——助产士。

      每逢春节,医院产房都和平日一样,助产士们按部就班的忙碌着,唯独特殊的是迎接新年宝宝的出生。而今年春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原本就忙碌的助产士们没有休息一天,她们听从命令、统一行动、防控疫情,尽最大努力为母婴平安保驾护航。

      加班加点,做好战“疫”准备

      为全力保障孕产妇安全,助产士们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纷纷提前返岗,“我家里没事儿,我去吧”“我会按时到岗,请您放心”……看到大家发来的一条条信息,身为产房护士长和围产医学部联合三党支部委员的韩翠存倍感温暖,她激动地说道:“原来春节大家都是轮班休息,但是今年,提前出京回家的就不能再回来,回来的也要先隔离,人员很紧张,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形势,所有在京休假人员都义无反顾的回到工作岗位,从外地休假回来的人,自觉在家隔离,一出隔离期就马上给我打电话请求上班,我特别感动。”刘晨星是助产士里年龄最小的,在返京隔离期间心里却惦记着工作和坚守在岗位上的同事,她告诉韩翠存:“老师们太累了,我请求第一时间回到科里上班,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期间,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医院第一时间筹建了临时隔离病房,使防护工作全面升级。产房作为医院的重点防疫科室,不仅有孕产妇和新生儿,更是产妇家属的聚集区。韩翠存深知防疫责任重大,从大年初四开始,就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积极配合医院临时隔离病房的筹建工作,腾挪仪器设备、筹措防护物资,大家身体力行为保障孕产妇安全与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党团员带头,工作井然有序

      面对疫情,产房迅速成立应急小分队,由队长韩翠存和12名队员组成,她们随时待命,第一时间做好疑似或高度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急危重症产妇的产程护理和接生工作。这些队员中党团员占一半以上,而且她们很年轻,脱去白衣就是一群孩子,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一人退缩,在党团员的积极带动下,大家纷纷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白衣战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使命与担当。队员张文萱是产房院感组组长,虽然年纪不大,但却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次在科室防疫工作中负责感控指标监测和院感知识培训,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家中年幼的孩子只能由老人照看,她在一篇日志中写道:“每一位助产士都以坚决迎战疫情的高度自觉,不由分说地放弃了过年与家人团圆,义无反顾站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都说助产士工作辛苦、强度高,在迎战疫情面前更是如此,但大家临危不惧、奋勇直前,相信寒冬将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除了年轻人,高年资的助产士也积极请缨,她们说:“自己最该在一线,因为我有经验。”

      在韩翠存的组织和指导下,助产士们进行了严格的防疫培训,包括如何穿脱隔离衣、隔离期间注意事项、如何问诊病人等,并制定了产房护理质控小组计划,由核心组统一管理,其他组分别负责产房临床技能培训、药品管理、宣传科普、护理安全、科室感控、仪器设备、文书病案、环境综合、科研教学、大屏幕关注群和分娩镇痛反馈群。各组组长各司其职、责任到人,整个产房运转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服务至上,温暖患者心

      为防控疫情,医院暂时取消了产妇家属陪产,对医院而言,是出于对孕产妇的保护,但对家属来说,确实从心底多了一份牵挂。看到产房外焦急等待的家属,感受到他们盼望着产妇能早日顺利分娩的心情,为便于家属能够及时了解产妇的情况,每天产房都会指定一位助产士专门负责与产妇和家属进行沟通,化解病人及家属的焦虑,同时还开展了暖心的“鸿雁传书”活动,不仅传递一份温暖,更传递一份家人的祝福。

      产妇小萍因为产程时间久,又在特殊时期,情绪很是焦虑,胎心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此时,助产士肖爽握着小萍的手,和她聊聊家常分散注意力,另一边助产士王雪莹不断的给小萍加油鼓劲儿,凭借娴熟的技术和沉稳的心态,小萍的宝宝顺利出生。疫情期间,有的产妇因为分娩时间长,家属不能第一时间送饭,助产士们就自己为孕产妇准备了面包、饼干、芝麻糊、麦片等食品,她们说:“这个时候,产妇最需要的就是亲人的安慰和支持,不能陪产,我们就是她们的家人。”

      “安全助产,母婴平安”是产房团队的服务理念,也是团队全体医护人员共同的心愿。此刻,可爱可敬的助产士们正奋战在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她们以更加精湛的技术和温馨的服务护佑母婴健康,为打赢这场战“疫”、守护母婴平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