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美小护的战“疫”日记丨承诺
  • 发布日期:2020-02-21
  • 来源:北京同仁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2月15日,天气:雨转雪,武汉

      昨天是情人节,来武汉之后收到了最“甜蜜”的消息——北京医疗队所管理的重症患者中,有四名患者顺利出院,其中就有我们病区的患者。

      还记得那是上班的第一天,阿姨跟他老公一起住院,但是她老公的病情比她更严重。韩遵海老师发现她连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没有,就问她的需要。第二天给她带了卫生纸、洗漱用品。当时她的身体特别虚弱,下地都很吃力,还需要吸氧。之前已经连续好几天不吃饭了,自从我们去了之后,大家每天轮流鼓励她吃饭,喝水,帮助她建立信心,阿姨开始逐渐进食。没过几天,我们知道了她老公不幸去世的消息,出于对她的保护,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她。为了让她坚持接受治疗我们更加关心她,经常的给她带些水果,上班的时候也会多跟阿姨攀谈几句。

      阿姨就像是知道了一样,总是问我们,她老公怎么样了,我们说转到重症监护了,会有更好的医疗设备和治疗方案。阿姨终归还是知道了,这时她的身体已经好转,不用吸氧,也有力气了。那天正好是我和马老师上班,临下班要出门的时候,阿姨把我们叫住,她哽咽的说:“我想跟你们说说,我知道,我老公已经不在了,你们不告诉我,是为了不想我伤心。他不会这么长时间不联系我,所以我想他应该是不在了,以后就是我一个人生活了。我很孤单,也很害怕,但是每天能看到你们,让我又看到希望。韩遵海护士,真的就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们。每个护士都会给我鼓励,给每人患者鼓励,你们会对所有人都说加油。是你们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我想在网上给你们定个锦旗,但现在都做不了,所以我给你们写了一封信。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为更多的人带去希望。主任说我过两天就能出院了,不知道之后还能不能遇到你们,你一定要把这封信告诉韩遵海,告诉北京医疗队,谢谢你们。”泪水模糊了我们的双眼,滴在护目镜里,我赶紧接过信,让她好好休息,出院以后定期复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昨天,阿姨顺利出院,春天一定会到来,疫情一定会过去,阿姨的生活也一定会好起来。

      我和丹丹是夜班,晚上9点交接班。我们先到1-1病室,患者是一位75岁的老爷爷,呼吸衰竭,已经开始使用无创呼吸机,患者比较衰弱,不能在床上自主翻身,为了避免患者发生压疮,我们给老爷爷使用水胶体敷料保护皮肤,一个人扶着患者,一个人贴,由于戴了3层手套,水胶体又特别粘,我们用了5分钟的时间,才贴平整。帮着患者半卧位,戴好呼吸机,看着患者的血氧慢慢由85%逐渐升到91%。

      16-2房间的患者是一名老年女性,戴着高流量氧疗仪,由于便失禁,床单上都是排泄物。我们需要给奶奶翻身,换床单,铺隔离垫,收拾床头桌,这一套流程下来,防护服里全是汗水。

      回到护士站,已经十点了,还没喘口气,病房门响了,是18-2床患者的女儿,她给爸爸熬了银耳羹,还写了一封信,麻烦我们念给他听。18-2床这位老先生依从性特别差,不遵医嘱吸氧,也不吃饭,不喝水,几乎半小时就要给他重新戴一次储氧面罩。丹丹把东西放在他的柜子上说:“叔叔,您闺女给您写了一封信,我给您念念。”老先生说没有说话,点点头,丹丹一边帮他戴面罩,一边开始念信:“爸爸,我知道你现在很难受,你不要害怕,更不能投降,这次的病来势汹汹,我们全家都在无时无刻的祈求你能平安出院,因为有你在,这个家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啊。从小到大,你都跟我说,做人要坚强,要勇敢的跟命运抗争,不能怂,不能怕,在我心里,你一直都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这一次的病魔,你也一定要战胜它,必须战胜它!我们说好还要去韩国,所以你一定要坚强,不要食言...”信很长,中间老先生一直竖着大拇指,时不时的点点头,我已经是泪流满面,丹丹也哽咽了好几次。念完信,丹丹问老先生,我喂您吃点银耳羹吧,您闺女亲手做的,老先生又点点头,我把床头摇高,和丹丹一起帮他往上坐了坐。摘下面罩,丹丹一边喂他,一边鼓励他,“再吃点,再吃一口,别着急,咽下去,再来一口,慢慢嚼,真不错,再来...”这是老先生住院以来,吃的最多的一次,吃完东西,我们再三嘱咐他,不要摘面罩了,好好配合治疗,一定会好起来的,老先生又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就离开病房,再次回去,他已经戴好面罩,安静休息,不知道能睡多久,但是亲人的信一定是他的良药。

      零点的时候,我发现1-1病室患者的血氧又下降了,赶紧通知值班医生,值班医生走进病房,让我重新调试一下呼吸机。值班医生说,估计要插管,先调高氧流量。我给患者先调整无创呼吸机,加大氧流量,患者的血氧开始升高,但是心率波动在53--130次/分,我们都不敢离开,备好抢救车、负压吸引器。患者的心率逐渐稳定,血氧能维持在90%左右。值班医生说,今天先这样,交好班,注意观察生命体征。

      凌晨1点多下班,洗完澡,坐上班车,已经是2点了,回到医疗驻地,看着窗外的夜景,如果不是疫情,情人节应该是一番热闹的景象。我们只能希望,明年的情人节,还是往年的模样。

      昨天下午听说1-1床进行了有创插管,我们的班次随即调整,晚上要加夜班,大家都争着上,最后还是马老师和曾老师抢着上了第一组夜班,她们下班的时候,正好赶上大雨,一出病房楼,就被大风吹倒在地上,两个人都受了伤,我知道她们的腿一定很痛,走路都有点瘸了,可是为了不让大家担心,她们什么都没说,就像讲笑话一样,一边哈哈大笑,一边跟我们说她们怎么摔倒,让我们一定注意安全。

      今天早上下着大雨,曾老师还是坚持送我们上班,我和丹丹、韩老师早上出发的时候,发现刮着大风,下着大雨。下午下班的时候,就变成下着大雪了,我们冒雪回到医疗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