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加强节前督导 保障母婴安全
  • 发布日期:2020-01-07
  • 来源:昌平区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母婴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元旦将至,为进一步加强产科质量管理,提升区域母婴安全水平,昌平区卫生健康委于12月18日~27日对全区所有助产机构开展母婴安全保障暨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工作督导。

      本次督导检查由昌平区产科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带队,辖区内三家区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妇产科主任作为产科专家组,并邀请到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强、北京佑安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意、北京地坛医院检验科主任王雅杰作为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组专家,区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科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检查工作。

      产科专家组通过查看病例对各医院的孕产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进行评估与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对产科门诊高危孕产妇管理情况、应急抢救设施设备、用血保障和危重症孕产妇急救、转诊等保障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组专家对艾滋病、梅毒、乙肝的实验室检测流程、检测设备和试剂、实验室数据以及质控管理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

      专家们要求各助产机构要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做到以下五点:一是做好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熟记危重孕产妇转诊流程;二是加强节日期间孕产妇管理,超出本单位救治能力的孕产妇,及时进行规范转诊;三是强化孕产妇急救应急演练;四是加强节日期间各科值班人员力量配置,强化首诊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五是对临产急产孕妇做好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快速免费筛查,保障感染孕产妇和新生儿及时治疗,同时医护人员做好防护。

      昌平区将继续加大孕产妇健康管理力度,确保母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