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食品家庭采购加工食用指引
日期:2020-12-09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分享:

  • 一、进口冷链食品采购

            1.正规途径采购。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2.做好个人防护。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避免触碰货架、电梯扶手等公共物品表面。优先采用扫码等无接触方式支付。

            3.优化选购过程。应合理规划购物路线,避免在生鲜区域反复挑拣进口冷链食品,长时间逗留、聚集。采购食品过程中,应将进口冷链食品与其他食品分开包装,不混放。

            4.保持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口鼻。有洗手条件时应尽快洗手,也可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纸巾等清洁双手。

    二、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及加工

            5.做好外包装清洁消毒。采购预包装进口冷链食品后,建议用500 mg/L含氯消毒液擦拭食品外包装表面,作用15分钟以上,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或用75%乙醇擦拭2次。

            6.分类分区储存。进口冷链食品放入冰箱前,应先装入干净的食品袋,避免食品间交叉污染,包装上注明日期,避免长时间存放。在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尽可能固定区域存放,生鲜食品需放在熟制食品的下层。

            7.加工时避免交叉污染。以冲洗、劈剁等方式处理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防止飞溅,避免对个人和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生熟食品应分开处理。处理生、熟食品的器具(刀具、砧板等)要单独放置,避免混用,防止交叉污染。处理生鲜食品后及处理熟制食品前,务必彻底清洁双手。加工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口鼻。

            8.注意厨房内清洁消毒。厨房要保持通风,相关废弃物要及时清除。对使用后的厨房台面、食(饮)具、砧板和抹布等应经常清洁并消毒。耐热的食(饮)具、刀具和砧板等可采用高温蒸、煮消毒,每次作用15分钟;对不耐热的器具可用有效氯含量250~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浸泡消毒时,必须使消毒剂浸透被消毒的物品。每周对冰箱进行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

    三、进口冷链食品食用

            9.安全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要烧熟煮透(开锅后再保持 10~15分钟),应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进口冷链食品,应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完毕,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

            10.提倡分餐。家庭内鼓励使用公勺、公筷,个人食(饮)具不混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