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防控指引(第四版)
日期:2020-06-22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分享: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引。

      本指引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II级响应下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运行管理和使用。

      一、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前,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部门应了解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别、供风范围、新风取风口等情况。  

      二、根据我市当前疫情流行状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境外人员分流场所,机场、火车站、地铁、大型批发市场、商业综合体等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较大的场所,以及中高风险区域内的各类场所需满足下列要求之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方可使用:  

      (一)全空气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所属场所(楼宇)每天启用前或关闭后,多运行1小时;

      (二)空气-水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须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

      (三)已装有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去除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中应严格遵循产品使用说明操作,保障运行效果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三、应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换。  

      四、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应采取下列防控措施:

      (一)立即关停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二)立即对上述区域内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强制清洗消毒。

      五、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其他注意事项还包括:

      (一)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确保建筑内所有房间空气流通和有足够新鲜空气供应。

      (二)在疫情流行期间,情况许可应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三)含氯消毒剂对金属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

      六、消毒方法

      (一)过滤器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铵盐类消毒剂或5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

      (二)风口、空气处理机组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化学消毒剂擦拭消毒,金属部件首选季铵盐类消毒剂,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非金属部件首选500mg/L含氯消毒剂。

      (三)表冷器、加热(湿)器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铵盐类消毒剂喷雾或擦拭消毒,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

      (四)冷凝水盘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季铵盐类消毒剂喷雾或擦拭消毒,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

      (五)风管

      应先清洗,后消毒。可采用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金属管壁首选季铵盐类消毒剂,按说明书中规定用于表面消毒时的浓度进行消毒。非金属管壁首选500mg/L含氯消毒剂。

            请点击下载: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指引(第四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