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本市商品交易市场防控指引
日期:2020-02-21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分享:

  • (本指引由市商务局制定并解释,由市疾控归口并发布)

    根据本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结合商品交易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停留时间较长、构成复杂的特点,制定本指引。

    一、落实市场主体责任

    经营场所所在建筑的经营管理者是落实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京政发〔2020〕2号)和《关于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场所和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京政办发〔2020〕4号)的精神要求,建立落实主体责任制;建立租用户名录清单,包括单位(部门)名称、责任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建立楼宇、院落或商品交易区域出入口体温监测、人员登记等防控措施;明确本市场内部各部门的具体职责,责任到商户、责任到工位。

    二、各市场要建立有针对性的防控工作方案及措施

    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单位(部门)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的指引》,结合本市场商户(员工)的岗位特点、工作性质等,制定灵活的工作制度,以及相关的人员调配、巡查方案。完善和细化内部防控工作各项措施。

    三、各市场要强化商户或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

    市场经营管理者应掌握商户或工作人员在京、离(返)京状况,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体温监测登记本;经营商户或工作人员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求其不得带病上岗(经营),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并及时就医。

    四、坚持对入市人员“第一道关口”的严格把控

    对于入市经营商户和所有进入市场的人员,要每天坚持做好体温检测,并要求一律佩戴口罩。对未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的,进行劝阻。

    保持经营场所人流适中,采取有效导流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

    要特别注意商户在经营期间防护措施、防护物资的保障,以及工作人员的储备与培训。

    要积极引导商户或工作人员,尽量减少商户之间、工作人员之间、商户(工作人员)与消费者之间近距离接触的频率。

    五、保持经营场所内空气流通

    各市场经营管理者要督促工作人员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场所内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场所内空气流动。

    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系统运转正常。应关闭回风系统,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经营场所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应保证厢式电梯的换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摘掉门帘,在保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手动大门尽量保持开启状态,避免反复触摸造成的疾病传播风险。劝导顾客彼此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过度拥挤。

    六、加强经营场所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措施

    日常应以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为主,及时正确清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对接触较多的桌(台)面、门把手、水龙头、扶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并做好工作记录和标识。

    工作人员在提供服务或商户在进行商品交易时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适当距离。

    七、严格经营场所内设施设备及公共特定空间的防疫管控

    1.自动扶梯、厢式电梯。建议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乘坐时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运行中的厢式电梯应保证其换气扇运转正常。厢式电梯的地面、墙壁应保持清洁,受到污染时需进行消毒。电梯按钮及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应每日消毒。

    2.地下车库。有地下车库的市场应保证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地下车库的地面、墙壁应保持清洁,受到污染时应进行消毒。停车取卡按键等人员经常接触部位应每日消毒。

    3.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空气流通,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应增加卫生间的巡查频次,视情况增加清洁和消毒次数。

    4.就餐场所。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延长就餐时间,采取有效的错峰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餐具一人一用一消毒。

    5.ATM机、自动售货机、储物柜等。以保持清洁为主,当受到污染时应进行消毒。

    6.服务台(收银台)。制定合理的人员路线和分流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八、加强日常健康防护工作

    1.所有经营场所公共区域的醒目位置要张贴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等健康提示,要求工作人员和商户认真阅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市内公共交通防控指引》等相关健康指引。并利用各种显示屏、市场微信群等宣传工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

    2.可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并注意及时清理。

    3.应准备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体温计、碘伏等卫生防护用品,提供给身体不适的工作人员或商户使用,并协助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