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月15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日期:2022-01-16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分享:

  • 1月15日0时至24时,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昨日已通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本土确诊病例:现住海淀区上地街道博雅西园,1月13日出现咽部不适,1月14日因单位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1月15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国籍,1月11日从德国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月14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5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已对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全市16区无报告病例天数情况

    地区

    无报告病例天数

    平谷区

    无报告病例

    延庆区

    723

    密云区

    704

    石景山区

    580

    门头沟区

    579

    东城区

    578

    西城区

    572

    怀柔区

    380

    顺义区

    361

    大兴区

    351

    房山区

    158

    丰台区

    81

    昌平区

    69

    朝阳区

    61

    通州区

    27

    海淀区

    0

    2020229日发生境外输入疫情以来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来源国(地区)情况

    来源国(地区)

    确诊病例数

    英国

    76

    西班牙

    47

    意大利

    25

    美国

    21

    瑞典

    20

    塞尔维亚

    19

    巴基斯坦

    14

    希腊

    12

    奥地利

    12

    阿联酋

    10

    法国

    8

    加拿大

    7

    土库曼斯坦

    7

    菲律宾

    5

    泰国

    5

    匈牙利

    4

    伊朗

    4

    俄罗斯

    4

    瑞士

    3

    津巴布韦

    3

    韩国

    3

    印度尼西亚

    2

    巴布亚新几内亚

    2

    摩尔多瓦

    2

    丹麦

    2

    波兰

    2

    埃塞俄比亚

    2

    土耳其

    2

    卢森堡

    1

    挪威

    1

    比利时

    1

    巴西

    1

    荷兰

    1

    墨西哥

    1

    约旦

    1

    赤道几内亚

    1

    日本

    1

    德国

    1

    中国香港

    4

    中国台湾

    1

    合计

    338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高发,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的主导株,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全市疫情防控面临境外境内双重风险。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在即,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坚持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原则。广大市民朋友要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一是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二是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大型活动,倡导线上团拜,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集,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做好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三是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倡导市民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发生疫情地区的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探亲。 正在京外出差、旅游、探亲等未返京人员要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如遇有所在县(市、区、旗)有病例报告的人员,请自觉遵守进京管控有关措施。

    四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面对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免疫,提高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稳妥开展3至11岁人群疫苗接种;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我市节日期间持续为市民朋友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五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旅行归来后,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不带病上班、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等, 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