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月1日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
日期:2021-08-02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分享:

  • 8月1日0时至24时,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昨日已通报),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一、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确诊病例1:现住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北区。7月22日前往湖南省张家界市,随后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芙蓉镇、怀化市等地旅游,7月24日在张家界观看张家界千古情演出。7月28日10:15乘坐长安航空9H8411航班由湖南省怀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7月30日18:15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从三亚市返京。抵京前向社区报备张家界旅行史,社区于7月31日对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8月1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2:为确诊病例1之女,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8月1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1之子,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8月1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二、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1:中国籍,7月27日从菲律宾马尼拉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7月31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8月1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2、确诊病例3:中国籍,均为确诊病例1之子。7月27日与确诊病例1乘坐同一航班从菲律宾马尼拉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7月31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8月1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均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确诊病例4:中国籍,7月20日从菲律宾马尼拉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7月30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8月1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全市16区无报告病例天数情况

    地区

    无报告病例天数

    平谷区

    无报告病例

    延庆区

    556

    密云区

    537

    石景山区

    413

    门头沟区

    412

    东城区

    411

    通州区

    407

    西城区

    405

    海淀区

    402

    丰台区

    392

    朝阳区

    215

    怀柔区

    213

    顺义区

    194

    大兴区

    184

    昌平区

    3

    房山区

    0


    2020229日发生境外输入疫情以来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来源国(地区)情况

    来源国(地区)

    确诊病例数

    英国

    61

    西班牙

    47

    意大利

    21

    美国

    20

    巴基斯坦

    14

    塞尔维亚

    14

    希腊

    10

    瑞典

    9

    阿联酋

    8

    法国

    7

    加拿大

    7

    匈牙利

    4

    伊朗

    4

    菲律宾

    4

    奥地利

    3

    泰国

    3

    瑞士

    3

    津巴布韦

    3

    俄罗斯

    3

    印度尼西亚

    2

    巴布亚新几内亚

    2

    卢森堡

    1

    挪威

    1

    比利时

    1

    巴西

    1

    荷兰

    1

    墨西哥

    1

    约旦

    1

    赤道几内亚

    1

    波兰

    1

    摩尔多瓦

    1

    中国香港

    3

    中国台湾

    1

    合计

    263

    近期,全球疫情反弹明显,变异病毒加速传播,多种因素叠加共振,持续推高疫情输入风险。5月中旬以来,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向其他省市持续外溢,北京出现京外疫情关联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首都面临的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要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严格进出京管理,在京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请市民朋友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活动,近期尽量不出京旅游,不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所在地,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全市报告确诊病例住所的街道(乡镇)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的,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进(返)京人员及时向其所在单位、社区(村)和居住的酒店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密切关注自身及共同居住人员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带病上班。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疫情风险也随之增加,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首都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履行好自身防疫责任和义务,少聚集、少聚餐,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共同守护好首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