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筒子楼爱国卫生运动 有效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1-02-01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分享:

  • 东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始终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筒子楼等重点场所环境整治。2020年以来,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组的部署,全区上下协作配合、齐抓共管,扎实推进环境整治,深入普及健康知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治理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工作双促进。

    一是以摸清底数为基础,确保实现精准科学管控。目前全区17个街道共有筒子楼、简易楼282栋,常住人口17692人,其中自住人口14890人,租住人口2802人,租住人口中有1/4左右从事冷链物流、餐饮、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家政/保洁等重点服务行业工作。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后,优先对上述重点服务行业人员进行安排,规范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目前,全区九类重点人群已完成新冠肺炎疫苗第一针接种工作,累计接种14.6万剂次;第二针接种工作已于1月22日开始,累计接种7.2万剂次。按照行业要求强化重点人群监测,定期抽取一定数量的餐饮、快递、外卖等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进口冷链从业人员每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二是以环境整治为重点,持续提升群众居住条件。注重健全共治机制,发挥爱卫成员单位作用,由区住建委、城管委等六部门每月轮流牵头,根据时间节点,结合部门职责,确定主题方案,借助“周末卫生日”活动平台,重点清理筒子楼、简易楼内外环境,对楼道中堆放的杂物、陈旧垃圾、小广告进行处理,开展“美丽楼门挑战赛”等活动。2020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大扫除活动41次,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达5.5万人次,清理院落3115个,胡同1193条,楼房3593栋,拆除违法建筑167处,清运废弃物、垃圾2000余吨。坚持压实各方责任,要求产权单位和物业单位加强人财物投入,开展基础设施检查维护,设立日常保洁人员,做好公共区域清洁消杀。坚决清理违规租借行为,对筒子楼、简易楼及周边房屋租住情况开展集中排查,涉及直管公房违规出租出借行为限期整改,研究制定直管公房承租人违规行为处理流程和管理办法;涉及拆迁滞留区、自建房、单位自管产出租,采取综合执法方式,对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清理;涉及无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的筒子楼、简易楼,属地街道兜底管理,由街道平房物业代管公共区域垃圾清运,发挥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优势,动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共同保持楼门卫生。

    三是以典型示范为引领,以点带面推广成效经验。在筒子楼、简易楼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安定门街道花园社区车辇店胡同11号楼,房屋老旧、产权复杂,存在水管堵塞、屋顶漏雨、电线老化等安全隐患,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社区管理难题,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与日俱增。由街道牵头,几家产权单位多次协商,由第三方公司接管该楼,投入资金对电线、卫生间、监控、排烟、防水等硬件设施进行整体改造,并负责物业服务,公示客服电话,处理住户报修、咨询和投诉。实现了保洁清扫楼道清运垃圾规范化,安排专人对院内垃圾桶、楼内公共区域、卫生间定时消杀,定期巡视消防设备设施,清理杂物易燃物,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同时注意加强健康宣教,在筒子楼、简易楼出入门口设立宣传专栏,充分利用张贴画、宣传折页、报纸、微信、微博,积极宣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文明促进、垃圾分类等内容,广泛传播疫情防控相关健康科普知识,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的良好生活习惯。

    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在全区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