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汉心连心 白衣战士今凯旋
北京市援鄂医疗队开展工作情况
日期:2020-03-31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分享:

  •         1月27日,根据国家向武汉派遣医疗队任务安排,北京市迅速组建由市属医院组成的北京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连续奋战65天,共承担三个病区150张病床重型患者救治任务,累计收治患者345人,其中重型、危重型占88%,治愈出院220人,转为轻型患者25人,在院治疗的其他患者已交当地医院接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北京援鄂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两名队员荣获先进个人。
            一、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行动
            援鄂医疗队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管中心和13家市属医院138名队员组成。为真实记录医疗队救治情况,加强武汉与首都人民的联系,市委宣传部选派1名干部带12名记者随队同行。为尽快投入抗“疫”战斗,医疗队迅速集结,奔赴武汉并投入工作。接到出发命令,当天即完成组队并携带大批物资装备到达武汉;到达后第二天完成人员分工、物资分发、操作流程、院感防控等各项准备,开始收治患者;第三天,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迅速开设了第2个病区,以规范高效的工作状态,成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中坚战斗力量。
            二、防控就是责任,科学规范救治
            北京援鄂医疗队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路径。医疗队分成8个管理组,设三个病区主任和护士长,制定了18项核心管控制度,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强质量、抓细节,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关怀,鼓励患者坚定信心、战胜疾病;开展中医治疗及会诊,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患者;随队心理专家开展患者心理干预;稳步推进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等治疗手段。救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和感染率,得到了同行的肯定和患者的信赖。
    北京援鄂医疗队创造性地提出病区布局建议,指导医院迅速改造隔离区域,协助医院短时间内改造完成800张病床,用于收治重型患者。将北京的医院管理、病区改造、医疗流程、院感防控等经验,主动提供给当地同行,共同改进疫情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北京专家资源,建立起武汉至北京5G远程会诊协商机制,最大限度救治患者。利用信息平台,建立住院患者健康教育微信群,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方便患者查阅健康教育及康复锻炼等信息。
            三、责任重于泰山,用情凝神聚力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地坛医院通过视频连线武汉三家重症救治医院,做出重要指示;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座谈会,作出重要部署;元宵佳节,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北京援鄂医疗队视频连线。各级领导的关心是对医疗队的巨大鼓舞,临时党总支及时把党的组织关怀和慰问传达至全体队员,持续组织开展暖心行动。医疗队领队和病区主任、护士长同每一位队员开展谈心谈话,通过为队员录制庆生视频、手绘生日蛋糕、医疗队员签名送祝福等形式,先后为27位队员送上简朴的生日祝福。医疗队制定心理健康服务方案,设立“心理驿站”,为医疗队员提供心理服务。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分享工作照片和视频,随时注意观察队员身心状况,短时间内形成了“战疫”文化,用制度规范、情感凝聚、纪律约束,不断提升战斗力。
            四、发挥先锋作用,党建引领抗“疫”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援鄂期间55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2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3月6日,临时党总支举行了庄严的仪式,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队员重温医学誓言,共同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北京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期间,与当地医务人员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续写了首都与武汉人民心连心的新篇章。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武汉必胜,湖北必胜。
            北京援鄂医疗队已于今天下午三时抵京,在首都机场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和首都群众代表的热烈欢迎。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北京援鄂医疗队将进行一段时间的集中休整。医疗队员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和媒体的关心和爱护!在此,我们共同祝愿北京援鄂医疗队员身心健康!感谢医疗队员家属对援助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