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 自觉做好自身防护
日期:2020-03-30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分享:

  •         目前,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70万,北京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很大。市民朋友决不可掉以轻心,要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以下几方面要做好:

            一是社交活动保持距离。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区域活动,避免多人聚会。在人群密集密闭的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二是保持良好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前后、离开医院、外出归来等,要及时用香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在公共场所按规定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三是自觉坚持安全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如需乘坐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电梯表面,避免用手揉眼、抠鼻等行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乘客,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做好个人购物防护。购物时应按规定佩戴口罩。客流较多时,有序等候,如室内面积较小,应在室外等候,避免人员拥挤。尽量采用电子支付方式,如收取现金应及时洗手,不具备洗手条件,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五是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建议采取分餐制,不能分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不用私筷夹菜劝食;鼓励儿童独立进食,不要用嘴吹孩子的食物、尝试孩子的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与孩子共用餐具等做法。
            六是适当坚持身体锻炼。可选择人少的空旷地方或居家锻炼。在进入公园、广场等室外开放场所进行户外活动时,应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七是自觉避免非必要的旅行。避免非必要的到有疫情国家或地区旅行,尤其不能带病出行。如必须出行,应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是否有入境限制,做好集中或居家隔离准备,旅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京后依法如实及时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信息,隐瞒欺骗将承担法律责任。
            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尽管本地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疫情在多国多点爆发,国内也有散发病例,给北京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现在还不是松懈松劲时候。要坚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尤其是市民朋友要强化自身防护意识,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留距离、不聚集,我们就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