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中国第一代高山滑雪医生付妍: “奥林匹克点亮了我的人生梦想”
  • 发布日期:2022-05-1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付妍,女,汉族,1982年3月出生,2006年8月参加工作,201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籍贯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曾在该院急诊科工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医疗队队员,北京冬奥宣讲团宣讲员。擅长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参与翻译和审阅医学书籍2部,发表论文6篇。

    1.2022年5月7日,英姿飒爽、朝气蓬勃的青年女医生——付妍。黄梦芝  摄.jpg

    2022年5月7日,英姿飒爽、朝气蓬勃的青年女医生——付妍。黄梦芝  摄

    以全优成绩入选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

    “2018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要组建一支中医滑雪保障队,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付妍说。高山滑雪是冬奥会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救援难度非常大,对冬奥高山滑雪医疗保障来讲,滑雪技术和医疗水平同等重要。经历了一周集中雪上训练、专业知识和英语相关培训后,付妍作为三项全优学员被推荐到冬奥组委进行第二轮筛选。冬奥组委的选拔条件十分严苛,首先是滑雪技能,必须能够流畅的滑下高级雪道;其次要求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背景包括麻醉科、骨科、神经外科、口腔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此外,还要达到正常交流的英语口语水平。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付妍接到了冬奥组委的录取通知,进入中国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成为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

    2.2021年9月,付妍在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进行室内急救技能培训。(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jpg

    2021年9月,付妍在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进行室内急救技能培训。(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

    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是怎样炼成的?

    从2019年1月开始,付妍踏上了滑雪医生的征途。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滑雪医生,除了要有近乎专业的滑雪技能以外,还要具备极端条件下施展救治的能力。付妍和队友们历时4年的培训就围绕着这两个目标展开。根据滑行水平的高低,滑雪医生们被分成了8个小组,付妍在第7组,编号007,可想而知她的滑雪水平在团队中并不理想,也意味着她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拖后腿”。所以每个雪季除了20天的集中培训外,付妍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滑雪训练和滑雪指导员认证课程。那段时间,付妍每天晚上回到宿舍时膝盖都是肿胀的,上下楼都很困难,为了不掉队,她就戴着护膝继续练习,一副不行就戴两副,两副不行就加止疼药,只为了能完成教练要求的动作。经过237天的日夜奋战,付妍通过了加拿大一级和奥地利一级滑雪指导员的认证,还在冬奥组委组织的滑雪考试女生组成绩名列前茅。

    这些成绩背后的艰辛是付妍从来没有想到的。有一次,付妍在训练中被撞飞了,肩膀着地摔出去5米远,她爬起来继续训练,可后来肩膀越来越疼根本抬不起来,回医院拍完核磁片又赶回雪场继续训练。直到同事打电话告诉她:“你肩膀骨折了,需要静养。”她才不得不回家养伤。家人都劝她,太危险别滑了,让她放弃。付妍咬着牙一句话也没说,脑海里不停地浮现自己摔倒的场景,还有拍片时同事说的那句话:“你太瘦了,肩膀上没什么肌肉保护。”这让付妍意识到自己太专注于技能的训练而忽略了体能的储备,于是,在经过短暂的康复之后,她就开始进行体能训练。每天早上6点到单位绕着公园跑步,从刚开始的跑跑走走2公里,逐渐到后来的5公里、10公里甚至20公里,不仅心肺功能提升了不少,还意外地减了近30斤体重。付妍是属于上半身瘦没有肌肉,但是下半身偏胖的身材,体脂率高肌肉含量低,所以锻炼减重了30斤,同时还增加了肌肉量,保护骨骼关节。

    3.2021年,付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参加滑雪训练。(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jpg

    2021年,付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参加滑雪训练。(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

    付妍本以为这样就能轻松应对滑雪医生的工作了,没想到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滑雪医生的工作是背着15公斤的急救包在海拔2198米的冰状雪赛道上不带雪杖滑行,国际雪联要求救援人员4分钟之内到达伤员位置,15分钟内将伤员转移出赛道,20分钟内送到医疗站。付妍保障的场馆是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是国内唯一符合国际办赛标准的高山滑雪场馆,拥有10条赛道,海拔2198米,赛道分为山脊段和山谷段,地势复杂多变,还经常伴有大风,赛道的难度在世界上排列前三名,在这样的赛道上站都站不稳,更何况还要踩着雪板背着急救包去救援。一次训练中,当付妍背着15公斤的急救包扛着雪板气喘吁吁地爬到坡顶时,教练非常严厉地说:“难道运动员摔倒还找个平坦的地方等你们歇够了再救吗?”这时,她明白了自己离一名优秀的滑雪医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1年的“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更加印证了滑雪医生对于身体素质的要求有多严苛。经过了近两年的体能训练之后,付妍再次受伤骨折。在一次任务结束返回医疗站的途中,因为山脚下的雪融化,而她又背着急救包和AED,重心不稳重重地摔了出去,躺在地上疼得爬不起来。回到宿舍,付妍想起教练说过:“滑雪这项运动要想练好,关键是在非雪季训练平衡、耐力、力量、稳定。”这正是她所欠缺的,于是,她在保障结束后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强化训练。

    直到2022年1月,付妍共计完成271次体能训练,跑步501.84公里,累计500余小时的运动,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参加百姓宣讲中感悟体育精神

    很多人问付妍:“训练这么苦,是什么让你坚持了下来?”

    枯燥的训练、艰苦的环境的确很容易让人打退堂鼓,幸运的是付妍在2020年被选为北京冬奥宣讲团宣讲员。两年来,付妍先后赴河北医科大学、湖北省宜昌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厦门大学等单位宣讲近百场,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同时,也让她对体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而这些经历也是激励她完成训练的动力。

    4.2020年11月6日,付妍(左一)参加“燃动青春 助力冬奥”北京冬奥宣讲团走进百所高校系列宣讲启动会,与北京市委讲师团干部徐艳丽(右四)及其他宣讲员一起为自己点赞加油!陈博  摄.jpg

    2020年11月6日,付妍(左一)参加“燃动青春 助力冬奥”北京冬奥宣讲团走进百所高校系列宣讲启动会,与北京市委讲师团干部徐艳丽(右四)及其他宣讲员一起为自己点赞加油!陈博  摄

    起初,付妍还不太明白为什么体育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追捧,体育精神究竟是什么?在参加了几次宣讲之后她有了答案。2020年9月23日,北京冬奥宣讲团在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专场宣讲会,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蒋虎讲述了他眼中的体育精神,讲到了慕尼黑惨案,没有安全保障的奥运会可能是场灾难;讲到1993年9月23日在蒙特卡洛最被看好的北京以两票之差输给悉尼,而时隔8年,2001年7月13日,北京以压倒性优势得到了奥运会的举办权。祖国的强盛才能保证体育赛事的顺利举办,体育没有国界,而体育精神却能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强大。体育精神更是和平的象征,在聆听奥林匹克环球行的实践者侯坤讲述曾经奥运会的举办地萨拉热窝的时候,更让她体会到和平赋予体育赛事的意义。

    5.2021年4月7日,付妍在位于房山区的北京市燕山向阳小学宣讲。(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jpg

    2021年4月7日,付妍在位于房山区的北京市燕山向阳小学宣讲。(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

    付妍说:“全中国14亿多人民为保障冬奥会的顺利安全举办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我作为一名中国人、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更要冲在最前面,为保障奥运会运动员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训练中的艰难困苦还有什么不能克服吗?我还可以再努力一些,再刻苦一些,才能不辜负祖国人民对我的期望。”

    8.2021年10月26日,付妍(左三)出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展示自己在爱的明信片上书写的温馨话语。(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jpg

    2021年10月26日,付妍(左三)出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展示自己在爱的明信片上书写的温馨话语。(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

    2022年4月22日,北京冬奥宣讲团总结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召开,付妍作为优秀宣讲员代表之一进行发言,她说:“很荣幸加入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和在座的宣讲员老师们一起走进了街道、党政机关、各级奥运企业、纪念馆、博物馆、社区、学校,将冬奥精神传播到全国各个角落,同时,也让我得到了脱胎换骨般的蜕变。”“我也经历了两次骨折,如果说滑雪磨练的是我的身体素质,那么支撑我坚持下去的精神食粮就是听宣讲员们的精彩宣讲,每当我训练想要放弃的时候,耳边总会想起一句话‘要为自己赢得一枚人生的奖牌,而这个舞台,必须微笑着离开’。”付妍说。

    2022年4月,付妍撰写的故事稿《滑雪医生是怎样炼成的》入编《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我与冬奥的故事》一书,该书由北京冬奥组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广播电视台编,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出版社出版。

    驻扎海陀山顶全力做好医疗保障服务

    2022年1月22日,付妍正式进入冬奥会大闭环中,成为一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专业志愿者,投入到紧张有序的保障工作中。

    6.2021年2月14日,付妍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执行医疗保障任务。(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jpg

    2021年2月14日,付妍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执行医疗保障任务。(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

    由于高山滑雪医生中大多为麻醉科、骨科、口腔科等科室的医生,拥有急诊和重症经验的医生寥寥无几。根据以往的经验,山顶出发台和结束区有很多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志愿者、随队官员等非运动员,他们发生内科常见疾病如高血压、哮喘等的几率较高,尤其在山顶高海拔区域内科急症的发生率更高。因此,为保障赛事人员安全,付妍作为急诊专科和重症专科的滑雪医生,驻扎在北京市延庆区海拔2198米的海陀山山顶出发区,为更多的工作人员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在山顶出发区,赛事人员没有发生一起严重意外。

    7.2021年2月18日,付妍(左二)参加“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高山滑雪中心的医疗保障工作。(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jpg

    2021年2月18日,付妍(左二)参加“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高山滑雪中心的医疗保障工作。(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闭幕了,付妍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的风采。“奥林匹克点亮了我的人生梦想,将体育运动融入了我的生活,通过运动增强了体魄,磨炼了意志,让我能够持续向前,不断学习进步!”付妍说。这些宝贵经历、珍贵回忆将陪伴着她“医”路前行。

    付妍说:“虽然冬奥会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但这些平凡又伟大的故事时刻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不仅点亮了亿万民众心中的奥运梦想,更点燃了那颗冰与火炼就的中国心!”

    10.2022年4月22日,北京冬奥宣讲团总结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召开,付妍作为优秀宣讲员代表之一进行发言,畅谈体会、收获和感悟。崔峻 摄.JPG

    2022年4月22日,北京冬奥宣讲团总结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召开,付妍作为优秀宣讲员代表之一进行发言,畅谈体会、收获和感悟。崔峻 摄

    付妍的巡回宣讲和滑雪医生训练等工作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北京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刘梅说:“付妍是非常优秀的宣讲员,对宣讲非常支持,听从宣讲团安排,没有请过假。感谢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大力支持!”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官梁学亚说:“付妍作为一名女滑雪医生,积极参加4年的滑雪技能强化训练和院前急救培训,能够克服困难完成医疗保障任务。”她先后荣获2021年北京市优秀宣讲员、2020年北京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宣讲员、2021年第二届全国教与学案例大赛优胜奖、2020年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个人优秀教学奖、2020年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小讲课教案评选二等奖、2018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医滑雪保障三优学员、2017年海淀区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另外,她所在的北京冬奥宣讲团荣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2021年北京榜样年榜特别奖。

    9.2021年12月14日,付妍所在的北京冬奥宣讲团被评为“2021北京榜样”年榜特别奖,她在北京广播电视台颁奖典礼现场为宣讲团点赞。(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jpg

    2021年12月14日,付妍所在的北京冬奥宣讲团被评为“2021北京榜样”年榜特别奖,她在北京广播电视台颁奖典礼现场为宣讲团点赞。(图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