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北京朝阳医院童朝晖等4人被表彰为“2021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及其提名人物
  • 发布日期:2022-01-0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2年1月4日晚,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首都文明办主办的“2021北京榜样”颁奖典礼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推荐的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被评为“2021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北京胸科医院原结核内科主任马玙、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邱玲3人被评为“2021北京榜样”月榜人物,同时,也是年榜提名人物;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一科护士长孟伟被评为“2021北京榜样”周榜人物。据悉,2021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向“2021北京榜样”组委会推荐46名候选人。另外,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推荐的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孙旭、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付妍所在的北京冬奥宣讲团被评为“2021北京榜样”年榜特别奖。

    2021年11月16日至11月29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在官方网站、首都健康微博、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京华卫生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2021北京榜样”年榜候选人北京朝阳医院童朝晖、北京胸科医院马玙、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庞星火、北京协和医院邱玲4人的先进事迹。截至2022年1月4日,阅读量累计达27.44万余次,赢得了网友的好评。拥有290.2万余个粉丝的网络大V“急救医生贾大成”说:“邱玲主任留给西藏人民的不仅有科学技术,还有首都医务人员的热血和百年协和精神,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和促进中国健康行动做出了贡献,也为我们广大医务人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网友“健康使者李宇森”说:“(马玙:最好的处方是爱)这个处方不晓得医好了多少人!”网友“边忆·边寻”说:“重症八仙之一(童朝晖),定海神针,感谢有您!”网友“George86922”说:“火克金,肺属金;星星之火可燎原,肺病还需(庞)星火克!”

    据了解,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组委会收到全国网友有关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推荐的童朝晖等4名年度候选人跟帖评论多达340余条,广大网友对这些医务工作者赞美有加,纷纷表示,向他们学习。网友“博轩”表示:“身为医务工作者,向童朝晖院长学习,在疫情面前,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不计个人安危,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着想,从自身而言,我虽然也参加了抗疫,但是还是感觉自身知识不足,因此,以后积极向同行业的榜样学习,学习他们熟练的技能,学习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网友“娟儿”吐露心声:“关键时期的挺身而出,源于平凡日子的精雕细琢。多少年前童朝晖院长指导我重症病人救治的注意事项。二十年后,我的学生在呼吸ICU,仍然能得到童朝晖院长的悉心指导。虽然,我们不是呼吸科的,童朝晖院长言传身教带动了北京朝阳医院一批又一批的新人,爱岗敬业,孜孜不倦。不忘初心,为病人服务。”网友“仙界小仙医”在童朝晖的事迹后跟帖说:“披星戴月理众疾,慎思量,累穿肠”。行医路,就医路,路路艰辛,据说衡量一家医院的气质,应是具有影响力最强的王牌专业的学科带头人。让医学散发出的人性关怀,共创医患和谐之光辉!

    网友“HX湘”夸奖马玙说:“素衣赤胆豪侠义,白发苍颜天使心。奋斗66载,专著17部,论文130多篇……,这些闪亮的数据,绽放着您人生的精彩。行医治病众人赞,救死扶伤医术高。生命之树守护者,白衣天使不虚名。”网友“春华秋实”说:“做一名医生是您的幸运,做一名爱患助患的医生是您一生的追求。66年医者生涯,您的努力、认真、热情、敬业,成就了您的卓越。大医大爱令人景仰!”网友“QRQ”说:“境界高尚,低调作人,潜心研究,医技超强,培养后人,目标远大。”网友“99超级无敌少女心阿姨”说:“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的我 想先向马老师致敬!已近鲐背之年仍奔走于患者之间,真的值得我们后辈去学习!希望未来正式步入临床岗位时,自己也能发光发热,用自己所学帮助每一位患者,为医学事业奋斗终身!”

    网友“绵绵”说:“庞星火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是传染病防控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历次重大疫情防控和重大活动公共卫生保障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工作上,她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敢挑重担。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无数榜样在眼前,我们应向他们学习。”网友“张慧”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庞主任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是我心中首都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突出代表、榜样典型,有她在的地方就有希望,就有光芒!向庞主任致敬,为她点赞!”网友“LTZ杨洁”说:“每次的新闻发布会都盼着看见庞老师,喜欢庞老师不急不缓的发言,让大家都心里有了底,对疫情防控充满信心,只要发布会没看见庞老师那就是没有确诊病例,一个庞老师后面有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支持,牢记庞老师的话:非必要不出京,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

    网友“爱戴领带”说:“北京协和医院的邱玲医生援助西藏,建设在海拔最高的实验室达到国际标准,先后多次援助西藏,推动建立临床检验中心,用3年时间构建完整质量体系,用实际行动,为西藏人民服务,为祖国的边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热心网友“精致”还为邱玲赋诗一首:

    协和医院检验科,邱玲援藏大收获。

    实现国际高标准,实验室里喜事多。

    藏族群众大病不出藏,检验培训没少做。

    多次返藏勤教学,榜样力量不用说。


    1.png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荣获2021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并出席颁奖典礼。(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2.png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荣获2021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童朝晖,男,1965年4月出生,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朝阳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我国著名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童朝晖被网友誉为“重症八仙”之一。2020年1月18日,他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抵达武汉,参与和指导了武汉市及周边城市的20家医院数千人次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又转战其他地区连续“战”疫250余天,成功救治大量危重症患者,他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临床救治与科研工作30多年,多次参与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他说:“医生这个职业就是见了病人就要救,作为党员,国家有需要就必须冲锋在前!”


    3.png

    北京胸科医院原结核内科主任马玙荣获“2021北京榜样”年榜提名人物。(图片由北京胸科医院提供)

    马  玙,女,1932年2月出生,1955年9月参加工作,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胸科医院原结核内科主任,返聘专家,研究员。2021年4月24日,一封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的回信称赞马玙医者情怀,令人感佩;她年近90岁,却依然坚持出诊,是患者眼中可亲可敬的“马老太太”;她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结核病防治领域的旗帜,从医66年,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结核病防治事业;她更是患者眼中的朋友,关注患者的每一个感受,用心温暖着每一位患者。


    4.png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荣获“2021北京榜样”年榜提名人物。(图片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庞星火,女,1959年9月出生,1983年12月参加工作,199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主任医师。庞星火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是传染病防控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历次重大疫情防控和重大活动公共卫生保障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负责中心疫情防控现场工作,协调全市疾控力量,主持开展流调、密接排查、病毒溯源等工作,把高质量流调及密切接触者追踪判定作为阻断疫情的关键,以国家防控方案为指导,结合北京实际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密接管理标准,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工作中能够坚持“首善标准”, 靠前指挥、带头示范、全力以赴,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为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5.png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邱玲荣获“2021北京榜样”年榜提名人物。(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邱  玲,女,1973年4月出生,1996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研究员。邱玲作为北京协和医院首批“组团式”援藏专家,主动转变帮扶思路,探索学科建设新路径,进行“造血式”帮扶,带领团队填补3个空白:第一家通过西藏自治区“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的验收;推动建立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构建质量体系,经过3年多的努力,检验科通过ISO15189认可,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临床试验室。邱玲3次牵头组织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全区600余名检验人员,这是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学科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援藏期满后,她又5次返藏,组织参加各类培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入藏授课。  


    6.png

    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一科护士长孟伟荣获“2021北京榜样”周榜人物。(图片由北京老年医院提供)

    孟伟,女,1973年10月出生,1991年12月参加工作。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一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北京老年医院是全国第一批老年友善医院,其核心内容是友善文化的传承,即将爱心、孝心、关心和信心落实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孟伟所在的精神心理一科,是老年认知障碍诊疗中心的一个科室,也是北京市最早设立的专门收治认知障碍患者的病房,认知障碍诊疗中心注重传承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给予衰老残弱的老年失智患者医学人文关怀,把孝道理念融入到失智老人的生活和日常诊疗护理中,在保证老人安全的前提下,老年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利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开展非药物干预,如认知功能训练、园艺治疗、音乐治疗、手工治疗、运动治疗等,减轻了老人的精神症状,平复了老人的情绪,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7.png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孙旭(第五排右二)、西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付妍(第三排右二)所在的北京冬奥宣讲团荣获“2021北京榜样”年榜特别奖。(图片由西苑医院提供)

    北京冬奥宣讲团共60人,由北京冬奥组委相关人员和各界人士组成,年龄跨度8岁至64岁。其中,该团包括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推荐的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孙旭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付妍2名宣讲员,他们分别以《海坨之巅的生命守护》《滑雪医生是怎样炼成的》为题讲述了自己助力冬奥的故事,先后走进全市和天津、河北、福建、湖北、青海、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宣讲,还专门为欧洲在华17国青年宣讲,均赢得广大听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