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2021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邱玲: 将国际标准实验室建到雪域高原
  • 发布日期:2021-11-2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邱玲,女,1973年4月出生,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她作为北京协和医院首批“组团式”援藏专家,主动转变帮扶思路,探索学科建设新路径,进行“造血式”帮扶,带领团队填补3个空白:第一家通过西藏自治区 “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的验收;推动建立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构建质量体系,经过3年多的努力,检验科通过ISO15189认可,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临床试验室。她3次牵头组织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全区600余名检验人员,这是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学科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国家级培训。援藏期满后,她又5次返藏,组织参加各类培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入藏授课,为提升西藏临床检验水平不断努力,为“大病不出藏”贡献力量。

    1.png

    医者仁心的邱玲 (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担任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10余年的邱玲,承担了多项省部级课题,获两项省级科技进步奖,获7项发明专利(含一项国际专利)授权,牵头体外诊断产品注册临床试验50余项,发表大量高水平论文。着力搭建质谱技术平台,短期内带领团队开发了40余项质谱临床检测项目,为疑难罕见病诊断提供了新的利器,形成一定的亚学科影响力,并带动团队形成求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2.png

    2015年,首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邱玲(前排左)等到达西藏自治区拉萨机场 (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2015年7月底,中组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号角吹响了。“这个事儿我得去!”邱玲主动报名,“我是科室副主任,有责任在这项工作的起始阶段做好调研、做好整体规划。”

    进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后,邱玲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广泛调研了西藏病种、患者情况及检验科的服务能力,带领团队填补3个空白:第一家通过西藏自治区“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的验收;推动建立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构建质量体系,经过3年多的努力,检验科通过ISO15189认可,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临床实验室。

    33.png

    时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右二)视察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邱玲(右一)向他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邱玲迅速与当地同仁达成共识、团结合作,帮助自治区医院检验科首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技术验收,这是她创下的第一块“金字招牌”。以往感染肺结核的患者只能通过结核菌培养等方式进行检测,耗时至少1个月,现在通过基因扩增检测法,只需要2个小时。

    援藏期间,邱玲也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支持,推动成立了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为管理和提升全区检验质量奠定了基础。室间质评是指多家实验室分析同一标本、并由外部独立机构收集和反馈实验室上报的结果,以此评价实验室操作的过程。在她和受援科室主任的统筹下,装满室间质评样本的“小蓝箱”,一次次被送到全区74个县的100多家实验室,样品检测结果通过临检中心网络平台传回拉萨。2016年,时任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曾指着一只“小蓝箱”深情地说:“这只是我的家乡察雅县的,你们的标本也能送到那里啦!”

    4.png

    邱玲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为当地医务人员详细讲解实验室质量控制方法(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随着国家加大对西藏自治区的支持力度,更多先进的检测设备进入实验室。但实验室整体质量管理及控制水平仍然相对落后,检测结果准确性不理想。ISO15189是国际通行、医学实验室质量和技术管理的有效手段。然而,在西藏自治区现有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要通过评审,难度非常大。邱玲在带领团队积极构建质量体系的同时,推动国家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签署“支持合作备忘录”,借助更多力量打造高水平医学实验室。


    5.png

    邱玲在西藏自治区开展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内审员(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这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有一批“不走”的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专家,倾注3至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有希望申请成功。援藏队员经常相互鼓励:“尽全力,但不急功近利,离开时不一定开花结果,但坚信我们埋下的种子已经扎根发芽。”

    邱玲3次牵头组织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全区600余名检验人员,其中147人获得国家认可的ISO15189内审员证,这是自治区临床检验学科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国家级培训。援藏期满后,她又5次返藏,组织参加各类培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入藏授课,为提升西藏临床检验水平不断努力。通过系列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的知识开始普及,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的理念悄悄萌芽,科室积极上进的风气越来越浓厚,检验员们发自内心地渴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实验室。经过3年多的努力,在援藏团队和检验科领导、员工的精心筹备下,构建了453份受控文件和248种受控记录表格的完整质量体系,并且运行良好,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通过了ISO15189的评审。

    6.png

    在邱玲和受援科室主任的统筹下,装满室间质评样本的“小蓝箱”,一次次被送到西藏自治区74个县的100多家实验室(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2018年11月7日,检验科里一片欢腾,许多人在鼓掌、欢呼。每当回忆起这个瞬间,邱玲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终于做到了!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符合国际标准的医学实验室!”

    邱玲用她的热情和奉献赢得了藏族、汉族同事的尊敬和爱戴。无论是电工、管工和司机师傅还是医生、护士,她总是倾心相待,透过温暖的笑容传达尊重与理解。她也尽力帮助身边同事解决看病等问题。

    7.png

    离开西藏自治区前,邱玲为藏区患者捐献爱心血液(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离藏前一个月,带着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深深的情谊,邱玲主动为西藏自治区的患者献血,并在微信朋友圈中深情地呼唤:“在我们即将离开时,也许还可以为我们的亲人献上我们的热血!”

    邱玲曾经荣获全国“最美医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她还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8.png

       2021年“最美医生”邱玲在中央电视台领奖舞台上(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