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2021北京榜样”年度候选人童朝晖: “攻克最难的问题,抢救最重的病人”
  • 发布日期:2021-11-1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童朝晖,男,1965年4月出生,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我国著名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

    1.png

    儒雅博学的童朝晖  (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童朝晖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在SARS、禽流感、青海鼠疫、北京鼠疫、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作为主任在SARS病房连续工作3个多月,救治100多名SARS患者,无一例死亡。作为中央指导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于2020年1月18日参加武汉保卫战,挽救了大量危重患者生命。后转战哈尔滨、吉林等多地,支援并指导局部疫情歼灭战。连续抗疫226天,往返行程1.5万公里,被网友誉为“重症八仙”之一。

    2.png

    童朝晖(右三)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里查房     (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出战必胜 护佑生命健康

    童朝晖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2年,在应对每一次突发应急公共卫生事件中,以精湛的医术,出战必胜,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2003年SARS疫情暴发后,38岁的他承担了北京市SARS主检医师的艰巨任务,对大量临床观察患者进行筛查分检。同年4月,成为SARS定点医院的病区主任,带领团队取得了百余名患者无一例死亡的战绩。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连续创下多个第一:2008年,发现北京市第一例H5N1禽流感患者,2013年,诊治北京市第一例H7N9患者,2019年8月,发现并成功救治北京市第一例H5N6禽流感患者,2019年11月,诊断救治109年以来北京市首次出现的两例输入型肺鼠疫患者,彰显了首都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020年1月18日,他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奔赴武汉。一到武汉,他就扎进隔离区,用了整整两天时间,把所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情况摸查了一遍。在查房过程中,他发现有些医生不够专业,就提出了严肃批评。但事后他才知道,他们不是危重症专业医生,有的甚至不是内科医生,他们都是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紧急过来增援的。后来他说:“我虽然很心疼,但并不后悔自己的严格。对医务人员的严管,才是对患者的厚爱。和死神抢夺生命,靠的就是专业和严谨。”

    3.png

    童朝晖(左)在北京地坛医院一丝不苟地为患者做支气管镜   (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他手把手地把自己30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合适的气囊压力摸上去的手感,比鼻尖要软一点,比嘴唇要硬一点。”“搞危重症的,要有鹰一样的眼睛,发现患者细枝末节的变化。”不仅如此,在危重症病房里,他对监控仪器的线路、导管等摆放位置不合理的问题,也都逐一调整,并耐心给医生做示范解释,督促医务人员关注患者的每一个细节。就是这样,他经常在重症监护病房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从刚出生的婴儿,到90多岁的老人,一个一个地与死神掰手腕儿。

    那段日子,他白天查房、救病患,晚上开会,写方案。忙碌之余,还及时整理发现和思考的问题,写诊疗日记,通过媒体分享给全国乃至世界的同行。他提出的“每个医疗队都要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鉴于早期重症、危重症患者不断增多,预后不良,提出‘关口前移、积极救治’”等多条建议都被中央指导组采纳,还参与了第2-8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1-3版新冠肺炎的重症、危重症诊疗方案的撰写……多项任务压身,巨大的体力透支,让他一下瘦了8斤。但是,他却说:“医生这个职业就是见了病人就要救;作为党员,国有需要,就必须冲锋在前!”

    他还参与和指导了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肺科医院等16家医院以及武汉周边的黄石市、黄冈市、鄂州市、孝感市4市4家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指导并救治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超过2000人次。

    武汉疫情缓解后,按照上级要求,他连续转战哈尔滨、吉林、青岛、北京、石家庄、通化等多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始终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指导提升当地新冠肺炎防治救治工作水平,挽救了大量重症患者的生命。疫情期间,他连续战疫250余天,行程超过1.5万公里。在新冠肺炎重症病房里,他度过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以及55岁的生日。出征时,街道空荡、病毒肆虐;归来时,人潮涌动、大地回春。

    4.png

    童朝晖(前排左五)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北京朝阳医院医疗队所辖的重症病房查房后,与医疗队员合影  (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敢为人先 走在学科前沿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重点临床专科。童朝晖带领团队始终走在学科前沿。

    2014年2月21日是周五,童朝晖接到求救电话,24岁的产妇因农药百草枯中毒生命危在旦夕,请求会诊指导救治。产妇的孩子只有4个月大,家属主张全力救治。农药百草枯中毒抢救成功率只有30%。童朝晖团队的医务人员立即赶往患者所在的医院。路上,却接到对方电话说:“你们别来了,患者病情急转直下,已经快不行了。”当时,患者两侧肺脏已经丧失了气体交换的功能,出现中度呼吸衰竭,吸着纯氧的动脉氧分压比正常人静脉的氧分压数值还低!医生们却坚持赶了过去,经过一番抢救后,为患者实施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俗称“人工肺”),又经过抢救与观察,23日(周日)凌晨0点50分,患者被转运到北京朝阳医院RICU(呼吸重症监护室)。在童朝晖团队的努力下,患者闯过一关又一关,经过漫长而又揪心的两周等待,3月7日,患者终于等到了适合的肺源。接受了双侧肺移植。4月1日,患者康复出院。现在,这位年轻的母亲成为歌手,经常参加公益演唱活动。像这样的通过ECMO救治成功的呼吸危重症患者还有很多,有16岁的花季少女,有罹患流感的危重症孕产妇,也有甲流危重症的老年患者……

    5.png

    童朝晖(左一)出席2021年“最美医生”发布仪式节目现场   (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他的团队建立了国内最为完备的呼吸支持体系,率先将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应用于极重度呼吸衰竭患者的救治,目前已使用ECMO技术救治了近200例严重呼吸衰竭、循环衰竭患者,成为国内最大的ECMO支持呼吸衰竭中心之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的团队有13名成员被抽调到武汉、北京、石家庄、通化等定点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此外,在介入呼吸病学领域,他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内科胸腔镜、REBUS-GS、冷冻肺活检、BTPNA、支气管镜导航等先进技术,并在国际上创新性地将自发荧光成像技术应用于内科胸腔镜,解决了大量疑难病例的临床诊断和治疗问题,专业水平国内领先。作为负责人,他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包括AJRCCM、ICM、 CHEST、AJRCMB等国际呼吸一流杂志;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一项。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取得了教学与培训工作的丰硕成果,除了承担首都医科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课堂教学及见习、实习带教任务外,还以学习班、专题培训、进修培训等形式进行专业人员培养,累计培训8000余人,为全国各省市医院培养了大批呼吸危重症专业的医疗与护理骨干。

    在助力医疗脱贫攻坚中,他亲自指导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合作成立呼吸疾病诊疗中心,服务张家口及周边地区百姓1.4万余人次、住院患者4400余人次,完成支气管镜等操作700余例次,填补了10余项医疗技术空白,造福张家口地区乃至内蒙古东部、山西北部广大地区的百姓。

    6.png

    童朝晖手持“最美医生”荣誉证书喜上眉梢   (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投身科普 传播科学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童朝晖为了消除社会上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焦虑恐慌和对危重症患者治疗的盲目悲观,他抽出点滴时间多次接受各种媒体采访,积极进行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普宣传。

    2020年1月29日,在公众对新冠肺炎造成的死亡最恐慌的时候,童朝晖挺身而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采访,向百姓介绍了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方案和成效,化解公众的紧张情绪。1月31日,当大家根据实验室体外试验结果,对某中药对治疗新冠肺炎盲目乐观的时候,他及时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的采访,解释实验室试验和临床有效性之间的差异,告诫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不盲从。2月8日,在公众担忧康复患者二次感染新冠肺炎时,他再次向百姓介绍了病毒和机体免疫规律,指出抗体会持续半年,一般康复患者半年内不会二次感染;在公众对少数出院患者再次核酸检测结果转阳感到不安时,他又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过性核酸阳性不具备传染性。随着出院患者日渐增多,患者对出院后如何康复存有困惑,对肺功能完全恢复存在担忧,他又通过中央电视台发声,提示大家安心静养,根据SARS康复患者的随访经验,告知大部分患者肺功能一年内可以康复。他的专业指导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名,话题浏览量达到8419.8万余次。

    7.png

    因在武汉成功挽救大量危重症患者生命,这八位各地支援武汉的危重症医学专家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重症八仙”(右三为童朝晖)  (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

    在整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发挥医学专家的专业特长,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客观公正澄清事实,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惑,普及科学知识,消除社会恐慌,积极正面引导社会舆论,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为疫情防治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增强了公众科学防范疫情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童朝晖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医生”、中国好人、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第十届、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等荣誉。


    8.png

    童朝晖矢志追求的目标   (图片由北京朝阳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