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北京佑安医院安丽:同事们都叫她“安铁人”
  • 发布日期:2020-04-0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安丽护士长

      安丽,女,汉族,1967年10月出生,200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护士长,是传染病战线上的一名老战士,她在传染病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33年了。2008年初的手足口病以及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她都身先士卒,战斗在隔离病房的第一线。

    甲流疫情时,安丽在病房陪伴患儿

      2019年年末,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在护理部工作的她毅然决然出征在隔离病房。大年三十中午1点,正在家里准备年夜饭的安丽,接到了医院护理部援助新组建的隔离病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她立即将此事告诉爱人:“医院有任务,我要马上去!”她爱人毫不犹豫的说:“你快去吧!”没有犹豫、没有过多的交代,她第一个赶到医院。由于是临时组建的隔离病房,凭着多年的经验,她迅速与同事一起准备好防护用品和必要的仪器设备。刚刚把各种用物就位,就接到通知,患者要马上转运过来,她说:“我来值三十的夜班吧,这样其他同事就不用调班,可以在家过个踏实年了。”话毕,她马上进行防护,一头冲进了隔离病房,一直到晚上10点共接收了10名疑似患者。工作中,她严格按照院感要求依次安排好每一位患者,详细询问患者有何不适症状和需求,主动添加他们的微信,及时为有的患者解决了手机充电器和洗漱用品等问题。在被隔离的患者中有一位是武汉来京人员,她当时的咳嗽症状较明显,非常紧张、焦虑,难以入睡,安丽与医生沟通后,为患者取来了止咳药,安慰她:“您别着急,把这个止咳药吃下去,您的咳嗽症状就会减轻了。”她还说:“我姓安,平安的安,您会平安的。”患者听了脸上露出了笑容。然后,她对病房逐一巡视,询问每一位患者的需求:房间冷不冷,是否需要添加被褥,体温是否已正常……,渐渐的夜深了,病房安静了,安丽在隔离病房度过了除夕。

    安丽(右一)与护士一起讨论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及护理问题

      大年初一早上6点多,每一位患者都收到了她的问候:“过年好!您昨晚睡的好吗?”

      “过年好!谢谢!你昨天那么晚还在工作,以为你应该休息,没想到温馨的问候一早就到了,谢谢!”

      “谢谢您!因为我们,您也不能与家人团圆。”

      “过年好!谢谢您!您辛苦了!”

      “安老师,祝您和家人都平安健康,百毒不侵,春节快乐!”

      她给了患者暖心的问候,也得到了患者真诚的祝福。

      新冠肺炎患者与其他住院患者不同,家属无法探视,更不允许陪护。为了更好的与隔离患者的沟通,她与患者或家属建立了“爱心微信”,不论是不是上班时间,患者的大小问题都会与她联系:“小安,你好!我一咳嗽下面就排尿,这该怎么办呀?”她马上与医生联系,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提高患者的舒适感。同时,她经常会用微信询问患者:“晚上的药吃了吗?”“饮食可口吗?”对于不善表达的患者,她会及时与家属沟通,通过家属了解患者需求,予以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时,安丽在隔离病房书写患者护理记录

      在每天的查房中,她注意到外省和老年患者,由于饮食习惯不同对配送的饭菜不合口味等问题,她立即与营养膳食科联系,请营养师会诊,调整饮食结构及营养搭配,满足患者的口味,并鼓励不思饮食的隔离者每天多吃一点点,就会提高免疫力,与疾病抗争。渐渐地患者的食量增加了,脸上露出了笑容。

      2月2日清晨,F2楼一位老年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需要紧急进行CT检查确证肺部情况。没有电梯,必须把患者从二楼抬下去,安丽立即组织医生护士并且临时调派了护师和实验室人员8人,他们齐心协力把患者连同他的监护抢救设备抬到一楼的平车上,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跑向CT室。CT结果提示患者的病情恶化被紧急转至C8抢救室。为患者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过紧急救治,使他转危为安。

      疾病无情,人有情,她提前为患者定制了生日蛋糕。突如其来的生日祝福让谭先生非常的激动,一扫多日脸上的阴霾,连连说:“谢谢你们!是你们不再让我孤独,有了家的感觉,这将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生日,谢谢!”

    安丽(左三)为新冠肺炎患者定制生日蛋糕,过生日

      安丽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她不仅是护士的领头人,更是贴心人,有的一线医务人员的长期口服药不多了,她迅速与药房主任沟通,为保证服用先签字借用。有一位护士因劳累出现腰部疼痛难忍,她急在心里,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协调放射科紧急为其进行核磁检查。她用医者仁心带领全体护士在疫情面前关爱患者互佑健康。

      但她也有铁面无私的时候,疫情面前,只要是进入隔离病房,她都严格要求,谁的防护不到位,决不会留情面。1月28日,要将化验室搬至F2楼的隔离病房内,众多的大型仪器设备和人员约20人次要进入隔离病房,安丽为了保障他们不被感染,一一监督防护用品是否严密,一步一步的监视他们的每个摘脱流程,严格把关。她说:“我的地盘,我做主。”也正是这种执着,才保证了一线人员的平安,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她践行了“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安丽(中)与同事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共抗新冠肺炎疫情

      进入到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安丽作为隔离病房的总护士长,她以身作则,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病区,一直忙碌到夜里12点左右,同事们都称呼她“安铁人”。疫情面前冲锋在前,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她用实干精神表达了对党的忠诚,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