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北京地坛医院王颖:“疫”路向前
  • 发布日期:2020-04-0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地坛--王颖.jpg 

    最美护士长王颖

            王颖,女,汉族,1985年9月出生,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二科护士长,主管护师,至今在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工作。

    “我怎样带大家上去,就要怎样带大家下来”

    图片1 王颖和9个月大的新冠肺炎患儿亲密地在一起.jpg

    王颖和9个月大的新冠肺炎患儿亲密地在一起

    感染二科是北京地坛医院收治最早,持续收治时间最长,收治患者最多,收治患者年龄跨度最大的一个科室。年轻护士长、党员发展对象王颖在科室领导、中心护士长文静的指导下,从2020年1月19日就开始准备病房、筹备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月20日,中心护士长、党员文静和她商量好:“我们两个必须进,两个人分别带一组,一个人上夜班,另一个人接白班。只有我们进去了,其他护士才敢进去。”第一批患者如约而至,王颖护士长说:“这和我们之前的演习不太一样,看到真正的患者在病房里躺着,怎么让患者康复?如何保障护理人员的安全?这些问题督促我们一遍遍地完善、改进工作流程。在哪里接收标本,什么时间收取病房垃圾最合适?患者预定快递如何领取?被服如何更换,心电图、胸片等检查如何完成,这一个个问题就是一连串的工作细节。流程顺利,集中处理,减少医护人员和后勤人员的暴露时间,这是我的目标。”王颖是一个内向的人,平时不太愿意和人多打交道。但是,面对疫情,她需要和院感、总务、后勤、食堂、护理部等多个部门沟通,尽管是在春节假期期间,她也顾不了那么多了。通过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她说:“感觉自己真是成长了很多。我是个护士长,我怎样把大家带上去,就要想着怎样把大家安全带下来。”

    “给年轻人信任,她们成长更快!”

    图片2 王颖(左)认真指导护理团队.jpg

    王颖(左)认真指导护理团队

    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团队,在王颖的带领下,迅速成长起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支年轻的队伍没有恐慌、没有后退、没有拒绝,她们最常说的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王颖说:“我们的底气来自专业学习,科内对新冠肺炎救治进行了多次培训,我们知道这个病是怎么回事儿,如何治疗和护理;另外,感染二科经过很多次疫情的考验,倒床、收治患者,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不算什么。”话虽这么说,王颖对于科室人员的防护隔离措施一点也不放松,即使现在她还经常组织科室里的人员、支援人员进行防护的演练。另外,她还在科主任陈志海的指导下在科内推行“三步脱离衣的过渡方法”,有效保障大家的安全。在疫情期间,中心护士长文静称王颖所带的团队是“种子基地”,专门培养和带领具有专门技能的护理人员。在她科室工作9天的年轻护士,到了其他科室就是护理小组长,可以带着团队开展工作。王颖说:“我本身就是年轻的护士长,我很信任我的护士们,信任她们就给她们压担子,让她们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在她的带领下,现在护士们的干劲儿更足儿,还经常给科室工作提建议。

    建立“快乐小屋”

    3.png

    王颖指导隔离病房内的护士们工作要点

    “对待新冠肺炎患者和普通患者不太一样,我要求护士绝对不能歧视患者”,王颖说,“很多患者感染后,会很自责,为什么自己会感染,还将病传染给家人、同事。他们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王颖每天上班后都会走一圈,在一次次问询中打开患者的心门。为了让患者可以更加舒适、减少交叉感染,开放病房之初,她给每个患者配备了专门的热水壶;看到婴儿期的小患者,她下班后主动买了婴儿辅食。这个把患儿放在心里的护士长,就成为了小宝贝们隔离区里的“妈妈”,即使严密的防护服包裹着她,只要进了病房,宝宝就会伸手求抱抱。  

    随着治愈患者越来越多,王颖和护理姐妹们开动脑筋,单门辟出了离病房出口最近的房间,起名“快乐小屋”。在这个房间,治愈、准备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可以进行沐浴,对衣物与行李进行消毒。让康复者们带着洁净与安心,从“快乐小屋”走出隔离区,回归家庭与社会。

    “冒牌的快递妈妈”

    图片4王颖仔细核对医嘱.jpg

    王颖仔细核对医嘱

    由于北京电视台《生命缘》节目的报道,现在王颖父母家和周围的邻居都知道,老王家有个出息、能干的姑娘,在北京地坛医院新冠肺炎病房工作。尽管老街坊没提,但王颖的爸爸打电话提醒她说:“你可别回来,你一回来,别人都认出你来了,该担心了。”所以,她回家送东西还得化妆,戴着帽子,把口罩拉起来,一遇到人赶紧低头玩儿手机,生怕被认出来。但她太想念自己的宝贝女儿,2020年3月3日是王颖和宝贝女儿分开的第46天。为了看女儿一眼,她就预约爸妈、老公,让他们在村口等着。王颖远远看着女儿,又怕姑娘见到自己揪着不放,只能假装自己是送快递的,把精心为女儿准备的玩具和礼物,让老公给带回家。

    图片5 王颖仔细查看护理床位信息.jpg

    王颖仔细查看护理床位信息

    这就是年轻的王颖,新冠疫情中奋战的一名普通护理人员。面对疫情,她有着地坛人最质朴的表达:“这是我应该做的。”在这个“应该”的背后,是专业与信念,是同事与家人,是医院乃至社会的支撑。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地坛医院视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这给了王颖莫大的鼓舞。她说:“疫情防控面前我不会退缩,只会不断前行,我知道人民利益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