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北京老年医院纪冬梅:应急救治急先锋 逆行出征践誓言
  • 发布日期:2020-04-0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png 

    共产党员纪冬梅

    纪冬梅,女,汉族,北京老年医院内科总护士长,1976年11月出生,2000年6月入党,大学文化。她是参加应急救治的“三朝元老”,“非典”和汶川地震伤员救治工作中都有她的身影,2020年1月27日,她再次踏上逆行征程,随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千里驰援武汉,并担任护理组组长重任。

    1-2020年2月2日,准备开北京医疗队的第三个支援病房,重症病房。纪护士长筹备中.jpg

    纪冬梅(右二)和同事商量准备开北京医疗队的第三个支援病房事情

    兢兢业业甘于本职工作,不求名利为护理奉献青春年华

    二十多年来,纪冬梅在北京老年医院的护理岗位度过了火热的青春年华,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内科总护士长。护校毕业后她服从组织安排,参与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筹建,年纪轻轻,面对人员少,护理任务重的难题,记不清她多少次冒着酷暑奔赴熟悉的岗位;记不清多少次深夜的电话铃把她惊醒,顶着寒风奔向监护室配合插管抢救,更记不清多少次彻夜不眠、挥汗如雨地护理患者……从监护病房建立之初直到正式独立,整整10年时间,她都是随叫随到,经常放下节假日休息,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工作中“忍饥”、“挨饿”、“憋尿”等是常有之事。很多人受不了这种苦纷纷选择离开监护室,而她一直默默坚守,任劳任怨。为此,有人说她是“工作狂”,也有人在背后议论她是“傻子”。纪冬梅不为名利,始终如一把耐心、细心和爱心奉献给每一位身患疾苦的患者。

    2-纪冬梅-床旁护理.jpg

    纪冬梅在床旁护理患者

    在做病房护士长时,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护理集体。她始终恪守南丁格尔誓言,用真心、用汗水履行护士长职责。每天她总是第一个到病房,关心患者的病情,查看患者的护理是否到位,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病房,因为她总要把每位患者都仔细看一遍才肯放心的离开。在成为大内科总护士长后,她更是积极创新、优化流程、总结经验。凭着一丝不苟、严谨的科学态度在护理领域不懈追求。近年来,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余篇,参编老年护理相关书籍3部,临床带教护理实习生500多名,在承担护理大中专理论授课中也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奋勇当先践行神圣誓言,危难时刻彰显共产党员风采

    纪冬梅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当安危、生死的选择摆在面前时,她用行动实践了入党时的神圣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3-纪冬梅指导当地护士检查急救设备.jpg

    纪冬梅指导当地护士检查急救设备

    2003年北京“非典”疫情暴发,护理工作难度和压力巨大,甚至有些年轻护士有了畏惧的心理。作为具有丰富护理经验的她立即意识到:在这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必须挺身而出,绝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畏惧。那一年她的孩子还不到一岁,正值哺乳期的她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带头进入“非典”病房,身体力行地树立起榜样,带动身边的年轻护士纷纷跟着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非典”战斗中,圆满完成了“非典”疫情救治任务。

    4-纪冬梅护士长身肩重任,在巡视各个病房危重病人.jpg

    纪冬梅(左)巡视病房危重病人

    2008年,医院接到91名汶川地震伤员的救治任务,她作为护理接诊组长参与接诊方案设计,筹备与演练,在接诊当日一直忙碌到深夜2点,直到确保所有伤员安全就位才放心离开。随着救治任务的加剧,她又被选入护理专家团队,负责地震伤员的护理专业指导工作,可当时她的母亲已被查出罹患乳腺癌,正处于放化疗的关键阶段,为了救治患者,她又一次强忍着心中的焦虑与不安,投入到工作当中整整一个月没有休息。母亲与癌症斗争6年,她留在身边陪床的时间寥寥无几,母亲去世后2天她就返回工作岗位,连她母亲的主治医生都说:“您女儿作为医护工作者问心无愧,更让我们竖起大拇指,但唯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母亲。”

    5-病房里的纪冬梅-最美护理组长.jpg

    最美护理组长纪冬梅

    今年荆楚大地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武汉告急!这个春节纪冬梅一天也没休息,大年初二护理部便接到上级通知,紧急组建北京老年医院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随时待命。作为有重症经验和管理经验的内科总护士长纪冬梅主动请缨,她说:“我有多年的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17年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工作,我报名!让我第一批去。”大年初三,她匆忙地无暇嘱托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更无暇问候春节翘首盼归的老父,就匆匆减掉长发,便向着武汉、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出发了!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开始紧张的备战。经会议讨论,纪冬梅被任命为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责任和使命落在了她的身上,在接受北京广播电视台采访时,她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北京市驰援武汉的首批代表,我们肩负着首都人民的重托。我们已经做好了艰苦工作的准备,以最好和最高标准救死扶伤。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由于重症患者不断增多,重症监护室已人满为患,为了配合医疗组进一步提高抢救成功率,她充分利用北京护理团队的重症专业护理优势,带领护理团队变不可能为可能,率先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普通隔离病房展开有创机械通气患者护理工作,挽救了多名患者的生命。在驰援武汉的这些日子里,她除了参与临床救治,还承担了很重的护理队伍管理任务,从对接工作、筹备开放病房、审核制度流程到培训队员、关注队员心理状态,紧凑的工作排满了她的工作日志。纪冬梅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平凡的工作中,她默默奉献,在紧要关头,她总是挺身而出,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