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初心·使命|“中国好护士”李秀娥:中国口腔护理的学科带头人
  • 发布日期:2020-01-1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png

    热爱护理工作的李秀娥

      李秀娥,1965年12月出生,200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华护理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北京护理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职业生涯里的“恒定”和“改变”

      35年的护理职业生涯,李秀娥用行动诠释了两个关键词——“恒定”和“改变”。恒定的是,一直笃行“修己以敬、精益求精”的理念,把追求极致内化为习惯。多年来,她大部分休息日也安排得满满当当,管理、教学、科研等,穿梭于不同角色。

      

    22.png

    李秀娥精心护理病人

      改变的是,照护6万多名患者期间,她除了悉心护理,还用语言和表情给患者传递温暖,更着眼护理实践升级四手操作等口腔护理操作规范,以及运用学会平台推动我国口腔护理事业滚滚向前。

      担任护士和护士长期间,李秀娥始终保持足够的耐心,每当执行完医嘱,总是周全观察每位患者的表情、语言、肢体动作等,从中寻找病情变化的蛛丝马迹。凭借这个“多做一步”的习惯,先后拯救千余个可能失去的生命。由此,人们给她送上亲切的称号——护理领域的福尔摩斯。

       提升护理水平,做出经验推向全国

      走上管理岗位后,李秀娥拓展视野,把时间和精力转移到提升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整体护理水平,以及推动全国口腔护理技术与时俱进。2005年7月,她夜以继日牵头编写的《护理技术操作规范》问世,细致到如何给卧床患者换床单、如何护理留置尿管患者,让82项护理操作和评分从此有据可依。经过十多年的拼搏,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护理技术水平已与医院的诊疗技术一样齐头并进,位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外,她还相继组织撰写《实用口腔护理技术》《口腔门诊治疗材料》《实用口腔颌面外科护理及技术》等专著,注重实践操作指导,内容全部指向改进实践操作,规避空谈护理同仁皆知的道理。

     

    33.png

    李秀娥.耐心指导护士学习四手操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实用口腔护理技术》,2016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全书近70万字,从搭框架到组织全国专家撰写,再到逐字逐句审校,李秀娥已记不清熬过多少个夜晚。交付印刷时她的欣慰冲走疲劳,因为该书创造性的将国外的四手操作理念与临床技术有机结合,改变了我国口腔护理教育中缺乏前沿实践教材的现状。而且,她并未止步教材出版,过去5年,她带领全国口腔护理专家足迹遍布20多个省份,向国内口腔护理同仁授业解惑,成为口腔护理领域赫赫有名的“布道者”和“明星”。每每讲课结束,被团团围住的她,依旧耐心答疑,留手机号码、加微信便于交流。

       提升口腔护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为提升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李秀娥的积极努力下,医院从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选拔综合素质高,英语优异的优秀护理毕业生,组建了医院的护理英语队伍,现在这支队伍能轻松承担外宾接待、讲座口译、外文书籍翻译等任务;她身先士卒,亲自带领护士长参加青年教师讲课培训和比赛,提高护理教学技能,培养了一批理论扎实、操作过硬、授课水平高的护理师资队伍;她多次邀请高等院校的教授和知名杂志主编来医院进行科研培训,逐步提高护理人员的科研水平,目前,医院已发表9篇口腔护理相关内容的SCI论文,在国际护理界发出我国口腔护理人的声音。

      

    44.png

    李秀娥组织全国同仁讨论口腔护理工作

      “四手操作”是口腔门诊护士的主要工作内容,但是国内的四手配合水平却与国际存在很大差距。李秀娥果断敢为,带领护理骨干赴美国、日本等地参观学习,将国际先进的理念、技术与医院实际相结合,制定四手操作培训方案。经过几年的努力,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四手操作水平与国际接轨。为了促进四手操作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和应用,2012年起,她带领护理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四手操作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学员近800名,覆盖全国28个省市的200余家单位,对规范我国口腔护理操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李秀娥正组织护理人员翻译美国和日本的口腔护理相关书籍,书籍的出版将极大的补充我国口腔护理专业教材不足。

       使命在肩,做勇于担当的领路人

      2012年和2013年,李秀娥凭借其扎实的口腔理论功底、独到的专业远见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被双双聘为主任委员。2015年8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李秀娥当之无愧地成为第一届委员会的主任委员。

      

    55.png

    图书馆里经常可以看到李秀娥潜心学习的身影

      李秀娥深知口腔护理学作为护理学和口腔医学交叉领域下的一个分支,起步较晚,全国各地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各种操作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她带领业内专家攻坚克难,李秀娥带领学会成员积极调研并界定我国口腔护理的执业范畴,起草《口腔种植护理技术操作规范》,组织编写口腔护理专著等,从而带动我国口腔护理的不断发展,补齐口腔护理发展的短板,逐渐缩小与国际的差距。

      回顾30多年的护理工作生涯,李秀娥全是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她是我国口腔护理的学科带头人之一,是精于技艺、谋于发展、勇于担当的最美使者。

      

    66.png

    李秀娥荣获“中国好护士”荣誉称号

      李秀娥曾荣获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中国好人”、“中国好护士”、“北京榜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海淀区“天使奖”、“护理服务杰出贡献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