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初心·使命|“中国好医生”周飞虎:用忠诚大爱托举生命奇迹
  • 发布日期:2020-01-0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周飞虎,男,1971年3月出生,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人民军医,周飞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出色完成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马里爆炸案维和人员救援、汶川抗震救灾、天津大爆炸伤员救治等重大任务。作为重症医学专业专家,周飞虎工作勤恳,技术精湛,医德高尚,多次成功挽救危重患者,用忠诚与大爱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大义担当:两赴非洲在异国创造生命奇迹

      作为一名人民军医,周飞虎牢记心中那份责任与使命,当祖国召唤的时候,他始终以一名战士冲锋的姿态随时准备战斗,在国内先后出色完成汶川抗震救灾、天津大爆炸伤员救治等重大任务。

      2014年非洲暴发史上最为严重的埃博拉疫情。面对致死率高达90%的超级病毒埃博拉,周飞虎临危不惧,作为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队长,于2015年1月参加解放军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执行抗击埃博拉任务。

      

    10.png

    周飞虎查房带教

      当地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蚊蝇成群,尤其是医务人员奇缺,由于埃博拉病的流行,当地医护人员感染后死亡超过一半,使当地正常医疗救护已处于瘫痪状态。进入埃博拉病区,周飞虎在当地40度高温炎热天气下,穿着三重厚厚的隔离服,积极救治病人。每次查房后,他的全身都湿透了,背心上的汗水直往下流。

      对于埃博拉防治来说,除了积极救治病人之外,预防与防控措施也非常重要。援非期间,周飞虎充分利用自身曾留学美国、英语好的优势,作为临床专家积极与在埃博拉治疗中心的当地医护人员交流诊疗体会,每次查房时除常规治疗病人外,还积极与病人思想上沟通,减轻其心理压力,从各个方面积极救治病人。

      鏖战西非60多个日夜,周飞虎作为重症救治专家,与队友共接诊患者61例,收治埃博拉疑似患者38例,埃博拉确诊患者5例,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80%以上。

      

    11.png

    周飞虎仔细阅片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可能有周飞虎抢险的身影。2016年6月,中国在马里维和部队遭遇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伤亡。时间就是生命,周飞虎随中央军委工作组紧急奔赴西非马里及塞内加尔救治受伤的维和战士。在工作组及其他医疗队员按期回国后,根据伤员救治需要,作为重症医学专家,周飞虎坚决服从命令,克服巨大压力,独自一人留在塞内加尔救治重症伤员。

      在救治伤员过程中,他每日评估患者伤情,确定转运后,与当地医院及联合国相关部门沟通转运等事宜,并根据患者情况,充分考虑回国路途遥远环境复杂等情况,详细制定伤员转运预案,确保转运过程万无一失,终于将包括2名重伤员在内的4名伤员安全转运回国。

      大医精诚:做一名“有诗意”“最纯粹”的医生

      诚实守信、为人民健康服务中刻苦钻研、自主创新意识强,周飞虎带领的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近年来,以课题负责人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6项课题,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SCI期刊论文20余篇,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重症医学权威期刊《Critical  Care Medicine》发表两篇论著。

      

    12.png

    周飞虎培训利比里亚当地医务人员

      2015年来,带领的科室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梅奥医院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2016年两篇论著发表在国际重症医学另一权威期刊《Critical  Care》上,并多次在全美重症医学年会等国际大会发言,极大提高了学科在国际上的声望。

      2018年作为“强军报国·军队科技创新人才风采”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同年10月,被人民日报以“橄榄绿的忠诚”人物专栏,题为《生命相托,永不言弃》(暖闻热评•闪耀职业高光)报道。

      在重症监护病房,周飞虎有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面摆着一张书桌、一个衣柜,和一个躺下连腿也伸不开的小沙发。饿了,他就吃一碗泡面;累了,就躺在小沙发上休息一会儿;偶尔得空,就看看书。周飞虎的业余生活看起来单调甚至有些乏味。但他的内心却是最“诗意”的、最“纯粹”的。

      

    13.png

    周飞虎救治成功的非洲患者为他做出胜利的手势

      这份“诗意”和“纯粹”,来自对生命的尊重。即便看多了生死,周飞虎和他的同事们从来没有轻易放弃过任何一个重症患者。正是这份“诗意”和“纯粹”拯救了10年前在地震中被废墟压垮的一个个身躯和灵魂;是这份“诗意”和“纯粹”让他在遥远的西非抗击凶险的埃博拉疫情;也是这份“诗意”和“纯粹”,让他带领的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5%—97%之间;更因为这份“诗意”和“纯粹”,成千上万曾经在死亡线上挣扎的重症患者得以走向生命的“远方”。

      大爱无疆:患者没有颜色、种族和国界之分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周飞虎从事的是重症医学专业。一直以来,重症医学科被称为“横跨”内、外、妇、儿的危重症病人救治聚集地。在重症医学科,他时时处在高强度、高压力下,每天争分夺秒救治各种危重患者。每天除了繁重的临床工作外,还有大量的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要去处理,工作非常的忙碌,晚上加班、双休日在岗已成家常便饭,很少有时间能陪陪家人。

      作为人民军医,自古忠孝难两全。周飞虎的母亲身体不好,为了不给儿子增添负担,常常一个人经常去药店买些药,她周围的邻居们总是不理解,“家里有一个在‘301’医院工作的教授儿子,为啥看病还总要跑小药店?”母亲总是说:“小毛病,自己吃点药就好了。”其实,她只是不想给忙碌的儿子再添麻烦。

      

    14.png

    周飞虎认真查看患者病情

      2014年大年三十,周飞虎帮助同事在科室值夜班后,早早地对母亲“承诺”,来年春节一定陪她吃个团圆饭。但2015年由于他去执行援非抗击埃博拉任务,春节又在遥远的非洲过了,再次与年迈的母亲爽约。在遥远的西非,周飞虎唯有努力的工作和心里默默的祈祷和祝福,来表达对母亲的歉意。

      Mulubah是利比里亚的一名小学老师,她也是周飞虎在埃博拉治疗病区收治的第一例确诊埃博拉病人。当时由于当地疫情流行,Mulubah家里已有亲属死亡。她除了感染埃博拉病毒外,还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刚入病房时生命岌岌可危,血糖高达22mmol/L。面对极易被感染的埃博拉病毒,周飞虎没有退缩,他一次次进入病房,一次次与队友会诊,一次次讨论病情,他从重症医学角度努力改善受损脏器功能,终于把Mulubah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

      Mulubah出院那天,她不停地向周飞虎竖大拇指,感谢这位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医生。大爱无疆,爱无国界。其实,在周飞虎眼中,每一名患者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没有颜色、种族和国界之分。

      

    15.png

    周飞虎荣获“中国好医生”荣誉称号

      周飞虎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全国最美援外医生”、“白求恩式好医生”、“北京榜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京城好医生“医者先锋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