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首都医务工作者风采
“中国好医生”柴嵩岩:执着中医事业 守护妇女健康
  • 发布日期:2019-11-2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柴嵩岩,1929年10月出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948年柴嵩岩拜师近代伤寒大师陈慎吾;1952年就读于北京医学院,成为新中国培养的唯一一批“中学西”本科班的一员;1957年就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从事中医妇科临床工作70年,现90岁高龄仍坚持临床工作。

      仁心仁术  辨舌论治起沉疴

      柴嵩岩认为每一个妇科患者的痛苦,不限于她个人,往往是一场婚姻、一个家庭的难关,背后是无数的血泪和心酸。妇幼健康,是一个充满着爱和希望的事业。她选择从事中医妇科,立志能为所有找到她的患者解除病痛。

      

      柴嵩岩高兴地和患者及她们的小宝贝在一起

      上世纪60年代,柴嵩岩接诊了一位怀孕4个月的孕妇,肚子比一般同样月份的大得多。她哭着说,这是她怀的第五个孩子,前四个生的都是无脑儿。这次已经看过几家医院,医生都建议她去做人工流产,但她舍不得。柴嵩岩看着患者期盼的眼神,又心痛又心急,不忍心放弃她。她在为患者进行舌诊时,发现其舌头不仅肥大得很,还特别硬,翻转不过来,嘴里的齿痕起码得有一厘米深。这一眼“望诊”很短暂,却“刻”进了她的心里,直到她90岁的今天,依然记忆犹新。因为望了这一眼,也改变了她的临床思维,成就了她一生对舌象的执着关注和深入研究。

      “那个年代没有相机,”柴嵩岩特别遗憾没有能够通过影像记录下来。舌象是中医判断疾病的依据之一,这种特殊舌象和有畸胎史的患者柴嵩岩在临床上还是第一次遇见。她通过四处请教和潜心研究,最终,确定了补肾安胎、健脾利湿的治疗思路,帮助患者平安生下健康的女婴。

      在此后的近半个世纪,柴嵩岩又治愈了数例同样的病人。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柴嵩岩开始研究舌象。她自己买了相机,遇到奇怪的“舌头”,就随手拍下来,至今大约积攒了3000多例疑难病例的舌象,光照相机就换了5台。舌象不仅成为柴嵩岩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帮助她迅速“擒拿”疾病要害,也成为她诊病的特色之一。

      融汇中西  建立“柴嵩岩学术理论体系”

      柴嵩岩“尊古学古,参今用今”,学术自成一家。经过70载的执着追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柴嵩岩学术理论体系”。

      

      柴嵩岩传道授业、培养后学

      1982年3月, 卫生部派遣王玉章、吉良晨、于书庄、柴嵩岩等7位老中医代表国家赴日本讲学,这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派出的第一支中医代表团。他们的足迹遍及东京、名古屋等6个城市,所到之处轰动一方,更有听者一路跟随。讲学中,柴嵩岩积多年对古人经典认识及临证经验,以“中医学对闭经的辨证治疗”为题,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关于女性月经生理及“肾之三最”的学术观点。

      此后,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柴嵩岩逐渐建立了 “柴嵩岩女性月经生理理论”“肾之四最”的完整学术思想体系。针对与女性月经与生殖生理密切相关之三大要素——血海、胞宫、胎元,创立“水库论”“土地论”“种子论”之“妇人三论”学术思想,并以此作为女性不孕症治疗遣方用药之依据,形成“柴嵩岩女性不孕症中医辨证治则”。

      柴嵩岩总结梳理积累70年临证经验,指导学生撰写《柴嵩岩中医妇科精粹丛书》。全套丛书10册,100余万字,含柴嵩岩中医妇科学术思想总论、用药经验、舌诊经验,及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等专病病案的记录和分析。开创了现代中医妇科临床理论先河,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

      攻坚克难  攀登医学高峰

      面对卵巢早衰、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小儿性早熟等世界性疑难病症,柴嵩岩执著研究,不懈探索。

      

      90岁高龄的柴嵩岩仍坚持临床工作

      柴嵩岩行医70余年, 临证注重“天人合一”理念,强调“三因制宜”;尤重阴血,调理气机,恢复气化;组方灵活、选药广泛、性味平和、药少效宏。经治患者上百万名,超过10万名已经绝望的不孕症患者怀孕生子,在多囊卵巢综合症、子宫内膜异位症、高泌乳素血症等世界性疑难病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卵巢早衰为例,妇科临床多采用激素替代治疗,很难恢复卵巢功能,而经过柴嵩岩中医辨证治疗,不少于30%的患者卵巢功能有一定程度的恢复,5%左右的患者成功怀孕生子,创造了中医药学的奇迹。被患者尊为“送子观音”“子孙奶奶”“杏林凤凰”。

       倾囊相授  传续岐黄薪火

      20世纪90年代以后,柴嵩岩开始带徒,传道授业,培养后学。

      

      柴嵩岩荣获“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有人好奇地问她:“您带徒弟,保留不保留?”柴嵩岩表示:“我不保留。我用5年时间悟出的道理,花5分钟告诉他们(徒弟和学生),他们这辈子就等于多赢得了5年!我期望让更多的人救更多的人!这是爱的事业,是善的事业!”她将一生积攒的病例、舌相、笔记、验方等等统统拿出来交给徒弟,供他们参考,也和徒弟们一起著书、搞科研。她不仅在徒弟们面前展示光彩的成功案例,在数百人的大课堂上,更是毫无保留地例举曾经“失手”的经验,提醒后学者接受教训、少走弯路。

      近30年柴嵩岩先后师带徒10人,5次获先进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表彰,带出了一支在业界享有盛誉的中医妇科团队和国家级重点专科。

      

      在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颁奖典礼上,柴嵩岩的学生、北京中医医院妇科主任滕秀香(第一排左三)代表柴嵩岩领奖

      行医70载,柴嵩岩坚持“心不如佛者,不可为医;术不如仙者,不可为医”的信条,一生仁心行医,为无数不孕妇女送去健康和幸福。

      柴嵩岩曾荣获“国医大师”“中国福利会宋庆龄樟树奖”“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中国好医生”“三八红旗手”“从事中医药工作60年特殊贡献奖”“妇科名师”“首都国医名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