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往期:时代楷模李桓英>各界反响
北京友谊医院党委组织开展向“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学习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9-23
  • 来源: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20日授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李桓英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共北京市委发出号召,向李桓英同志学习。近日,北京友谊医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活动,号召广大职工干部,向时代楷模学习,汲取榜样力量。

    致敬时代楷模

    8月20日上午,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常委(扩大)会率先开展集体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李桓英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谈了学习感想。

    微信图片_20210923152038.jpg

    8月20日晚21:00,医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各团支部、各科室以及新入职员工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并深入开展了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在76个党支部、45个团支部组织下,分别观看学习。

    今日我观看了《时代楷模》李桓英,感触颇深。李教授为了新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舍弃国外优厚条件,回国投身到麻风病的防治工作中。筚路蓝缕,呕心沥血,无畏风雨,一路前行,百岁高龄仍然心系麻风防治事业。她用忘我的工作来诠释生命的意义。我曾在李桓英基金会资助下出国学习,也曾随 “精准关爱、情系麻风康复患者” 资助项目奔赴云南,实地体验了李教授工作的环境,感受到了当地人民对她的深情。她的精神让我感悟到孔子讲过的: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我一定要以她为榜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 医保内科党支部 邢云利

    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央视频的《时代楷模李桓英》节目,我对身边的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专家又有了新的认识,以前只知道她为战胜麻风病做出过贡献,却没有这么详细的跟随她一百年足迹了解过她的时代楷模事迹。一个出身优渥的高知女性放弃联合国高薪,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回国,把一生都奉献给了麻风事业。节目中她的每段采访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到底一个人要如何度过一生才有意义呢?麻风村摘帽改为曼南醒村时她说:“他(患者)的赞美对我的触动最深,我达到了我的人生目的。”面对父母要求她回到美国一家团聚,她说:“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我不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离开。”面对工作,她说:“科研工作要严谨,我这两年不能白活,要尽所能用有生之年做些更有意义的事儿。”她的每一段采访都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她不愧时代楷模称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她大医精诚、护佑苍生的医者仁心,她尊重科学、勇于创新的中国智慧,她心有大我、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都值得我们学习。如今面对新冠疫情,我们医务人员应当秉承李桓英精神,投身到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才能够像她一样攻克难题、护佑苍生不愧当年从医誓言,致敬青春奉献给祖国的百岁老人-时代楷模李桓英教授。

    ——皮肤性病科党支部 李凌云

    通过李桓英教授先进事迹的学习,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使我懂得了使命的伟大!

    鹤骨霜鬓,伶仃瘦骨,隐藏不住她那颗赤诚之心!衣锦昼行,功成身退,绝不是她担当作为的终点!鲐背期颐,迟暮之年,却阻挡不住她那奋斗之劲!

    心中有初心,人生有使命。只要生命还未真正殆尽,守初心担使命的征程就依然待续……李桓英教授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学习,争当一位新时代的奋斗者!

    ——麻醉科党支部 焦文静

    李教授将全部精力贡献给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工作,长期奔波在云、贵、川贫困边远地区,曾经4次遇险、2次翻车、2次翻船,两侧锁骨和肋骨都摔断过,即便这样李教授也从未放弃过,最终李桓英教授解决麻风病防治领域的重大策略和技术上的关键问题,为我国制定控制和消灭麻风病的整体规划、为全球实现消灭麻风病目标的可行性提供重要依据。

    观看完节目使我感受颇多,我们要学习李桓英教授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的奋斗精神,学习她一不讲报酬、二不论条件,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奋斗的姿态迎接每个挑战,勇往直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病案科团支部

    李桓英教授用自己一生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拼搏”。95岁入党时,她说:“我还要继续奋斗。”她在不断的拼搏中超越自我,拓展了生命的宽度,定义了人生的高度。

    胸怀至诚,才会选择奉献担当。她把青春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工作岗位,源于内心的大爱、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事业极强烈的责任心。95岁时才入党,她说自己以前不够资格,但回首从前,她身上处处闪耀着共产党员的光辉品质。一个人应该怎样爱党、如何敬业?她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应该学习李桓英教授立足岗位、追求卓越的态度,学习她一心为民、乐于奉献的情怀,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用拼搏的姿态迎接每个挑战,向祖国和人民交出精彩的人生答卷。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支部

    李恒英的感人的事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我的心灵,她的赤诚报国、生命至上、护佑苍生、求真务实、勇于攀登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感化了我,我要将心灵的触动转化为具体的行动,以李桓英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传播时代正能量。要坚守忠诚向党的初心,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坚守为民服务的恒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奉献终生。坚守攻坚克难的决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汇聚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攻坚力量。

    ——妇产生殖中心团支部

    为了学习李桓英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党员干部、青年人才创造力,弘扬友谊人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8月23日下午,北京友谊医院在西城院区门诊二层报告厅召开了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学习动员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钟东波,北京市医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市卫生健康委党群工作处副处长袁兆龙莅临参会。北京友谊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团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大会。

    会上,钟东波代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向“时代楷模”获得者李桓英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号召全系统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李桓英同志的先进事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北京贡献力量。

    潘苏彦表示,市属医院医务工作者应学习李桓英同志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探索、勇攀高峰的精神;市属医院科技工作者应学习李桓英同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科研创新精神和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艰苦执着的科研态度。

    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辛有清表示,李桓英同志是报国爱国的华侨,是执着奋斗的科学家,是具有人民情怀的公共卫生专家,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优秀共产党员,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实践者,是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

    医院肝病分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丛敏作了题为《赤子之情 医者之心》的宣讲,用饱含深情的话语讲述了李桓英同志的感人事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北京临床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贾继东,北京市临床医学研究所心血管实验室主任曹春梅,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一辰,通州院区内科综合二病区护士长郑明伟作为科研、临床、护理领域的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事迹精神的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10923152131.jpg

    北京市李桓英医学基金会在北京友谊医院(西城院区)组织召开了以“致敬时代楷模,传承榜样精神”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基金会领导及受基金会资助的近20名医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李桓英教授精神的感召,并分享了海外学习的收获及回国后工作开展情况。大家表示,李桓英教授是值得一生学习的榜样,同时感谢基金会的资助,使他们开拓了眼界,学习到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奠定了职业发展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923152200.jpg

    北京友谊医院将在全院范围内持续开展向“时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学习的活动,要把学习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立足首都发展与医院发展相结合,学习李桓英心有大我、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生命至上、护佑苍生的医者仁心,求真务实、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党性修养;要把友谊医院打造成李桓英先进事迹的第一学习现场,号召全院科研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从李桓英身上感悟信仰的力量,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扎实的工作业绩确保医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北京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