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机构列表

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之一: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来源: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发布日期:2023-08-14

前言

2020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医院2家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9家医院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卫健委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建设,以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陆续对各安宁疗护试点医院进行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工作基本情况


图片5.png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始建于1949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大型三级综合医院,占地面积 65610.07㎡,编制床位 1006 张,在岗职工1800余人,设有36个临床科室,12个医技科室,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02年9月,首钢总公司与北京大学签署联合办院协议,成为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大学教学医院、北京大学临床学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现为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A类定点医院、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石景山区区域医疗中心,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医疗保障牵头医院。

在顾晋院长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筹划下,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于2017年3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独立病区的三级医院安宁疗护中心。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始终秉承“提高生命品质、注重生命尊严”的宗旨,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将安宁疗护进行精细化和本土化。短短四年的时间,中心共为肿瘤终末期患者提供安宁疗护服务1570余人次,帮助500余位癌症晚期的患者安详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有刚满10周岁的儿童,也有年过百岁的老人,医护人员在与他们的接触过程中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收获了成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

一、安宁疗护中心住院环境

安宁疗护中心位于住院楼14层西侧,由原来的VIP病房改造而来,科室占地面积1020㎡ ,设有套间病房1间,单人间病房14间,同时配备有谈心室、静修室、洗澡间、阳光走廊,满足病人住院期间多层次的需求。

1.png

二、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

安宁疗护中心成立之初,便在肿瘤科组建了医疗护理队伍,目前安宁疗护中心多学科团队包括医生4名、护士9名、护工5名、社工2名、中医师1名(兼)、精神心理师1名(兼)、疼痛科医师1名(兼)、康复师1名(兼)、固定活跃病房服务志愿者30余人。

团队成员本着“以患者为中心,以病人的实际需求为准绳”的原则进行综合评估,做出医疗护理决策,为病人及家属提供“六全”照顾,帮助癌症晚期病人减轻身心灵痛苦,了无遗憾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同时帮助家属顺利度过哀伤期。

图片6.png

团队成员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

(1)症状控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积极的症状控制,在癌症患者的疼痛控制、呼吸困难、睡眠障碍、谵妄等方面有非常好的经验。

(2)舒适护理:护理人员通过对病人的卧位护理,床上洗头、洗澡、芳香按摩等方法促进患者的舒适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3)心理、社会、灵性支持:医护、心理、社工等多学科团队共同评估患者及家属存在的心理问题、家庭社会关系状况、临终愿望等,并提供相应的帮助。

图片7.png

满足患者登上舞台的心愿

(4)濒死期照顾:管理病人濒死期症状,给病人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帮助指导家属做好患者濒死期护理,做好患者后事安排。

(5)患者家属哀伤辅导:做好患者家属的预期性哀伤,在患者去世后,继续对家属提供电话随访和持续关注,必要时进行家访,帮助患者家属顺利度过哀伤期。

三、安宁疗护分层统筹规范化管理

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病床有限,远远不能满足终末期患者的需求,将相对平稳的晚期患者转至社区、家庭,能够大大缓解三级医院的压力。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积极探索“医院-社区-居家安宁疗护分层规范化管理”模式,将安宁疗护服务下沉至社区和居家,安宁医护团队与社区医护人员、社工团队共同组成居家安宁个案管理小组,共同管理病人。病房相对平稳的患者回归家庭,个案小组成员继续提供居家安宁服务。建立三级管理绿色通道,居家患者出现难以处理的急症,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转至病房,为患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四、教学培训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成立以来在安宁疗护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了让更多的医护人员了解安宁疗护理念,受益于更多的终末期患者,我中心每年积极开展安宁疗护相关学术会议,并于2018年开始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开展《癌症康复与安宁疗护》选修课,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2018年8月被中华护理学会评选为安宁疗护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基地,目前为止共接收2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共25名,如今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开展安宁疗护工作。截至2021年4月,共接收全国不同地区的进修医生3人,护士11人,本科、硕士、博士实习生6人,接受参观约6000余人次。

图片8.png

世界安宁日学术会议

五、宣传推广

安宁疗护在我国起步较晚,目前尚有一些民众不知晓、不理解安宁疗护的理念,在面对生死的问题时有诸多的困惑,一些患者家属盲目地认为延长病人的生命就是爱、就是孝,殊不知没有意义、没有质量的活着会让患者本人更加痛苦。

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通过医院公众号,科室公众号以及媒体采访报道,将安宁疗护的理念宣传推广出去,以期让更多的人知晓。拍摄的安宁疗护宣传片——《呵护生命的余晖》,获得“第六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首届“金誉奖”,“中国医院最佳形象宣传片”优秀奖;荣获北京卫生计生系统第26届“杏林杯”电视片汇映专题片类三等奖;入选北京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库。

图片9.png

六、患者及家属的肯定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自成立以来,未出现医疗纠纷,医护人员用专业技术及无私的爱帮助癌症晚期的病人及其家属,让他们即便面对死亡也能减少恐惧,让患者病而少痛,苦而心安。多次获得患者家属的捐款、感谢信、锦旗,这些都是对我们工作莫大的鼓舞和支持。


图片10.png

王晓东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肿瘤科&安宁疗护中心主任

我们将继续在安宁疗护的道路上前行,帮助更多的癌症晚期患者渡过生命的长河,到达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