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机构列表

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之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发布日期:2022-02-10

前言

2020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医院2家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9家医院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卫健委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建设,以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陆续对各安宁疗护试点医院进行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肿瘤科安宁疗护病房介绍


图片1.pn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成立于1950年,原为公安部直属医院,历经70年的发展,现今已成为集医、教、研、防和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肿瘤科安宁疗护病房成立于2017年5月,是北京市首批15家安宁疗护试点医院之一。2020年12月获批成为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

图片2.png

安宁疗护中心目前拥有安宁疗护病房11间,20张床位,其中单人间2间,双人间9间。肿瘤科目前有7名肿瘤安宁疗护专科医生、11名肿瘤安宁疗护专科护士,配备有临床药师、临床营养师、心理咨询(治疗)师、康复治疗师、中医医师、后勤、社工及志愿服务人员等共同参与安宁疗护服务。来自北京志愿者协会(蜜蜂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定期为患者举办各种关怀活动,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完善的舒缓疗护、心理护理、社会支持等方面的服务。

图片3.png

安宁疗护中心目前主要收治晚期肿瘤患者,预计生存期不超过6个月,对其给予身、心、社、灵层面的综合照顾,以减轻或缓解患者疼痛和其他不适症状,给予营养支持,帮助患者和家属尽可能的积极面对疾病,正确认识和对待死亡。

复兴安宁疗护中心的服务特色:

1. 向社会大众推广安宁疗护的理念,进行死亡教育,提高全民对安宁疗护的认识,坦然面对死亡。

2. 在院内进行安宁疗护理念的宣传,开展院内会诊以及MDT讨论,提高院内安宁疗护的服务水平。

3. 承担北京市西城区安宁疗护服务技能培训,提高西城区从事安宁疗护工作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4. 与志愿服务团队合作,开展温暖病人和家属的活动,为安宁疗护患者过生日、母亲节、父亲节等重要纪念日,圆患者家庭的未满心愿。定期对志愿团队进行培训。

5. 与专业心理人员合作,为医护、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上的帮助,如哀伤辅导,减轻死亡恐惧。

6.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安宁疗护服务水平。完成安宁疗护相关课题2项。

7. 为首都医科大学医学生开设临终关怀理论课程和见习课,增强年轻医生对生死观的理解。

8. 开设安宁疗护门诊,为居家安宁疗护的患者家庭提供指导。

9. 不断进行业务钻研,针对晚期肿瘤患者常见的症状控制开展新技术,提高服务水平。

一个人无论贫富无论身份高低贵贱,无可避免都要面临死亡来临的一天。如何在人口老龄化的今天,帮助濒临死亡的患者平静无痛苦的走完一生,是我们永远追求的课题。我们只有不断努力,才能不辱我们身上背负的社会使命。唯有乘风破浪前行,才能点亮人们心中那盏不灭的明灯。


图片4.png

要 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肿瘤安宁疗护病房主任

帮助濒临死亡的患者平静无痛苦的走完一生,是我们永远追求的课题。我们只有不断努力,才能不辱我们身上背负的社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