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机构列表

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之一:北京协和医院
来源:北京协和医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前言

2020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医院2家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9家医院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卫健委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建设,以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陆续对各安宁疗护试点医院进行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北京协和医院开展安宁疗护的基本情况。

院内服务

建立了可推广的安宁缓和医疗工作模式

北京协和医院安宁缓和医疗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以下几大模块的服务体系:

院内会诊服务体系

各病房在遇到末期病患的时候,先从身心社灵几个角度去处理,当遇到困难案例的时候,提请院内安宁缓和医疗组会诊,自2014年开始全院会诊以来,会诊的病例达300例次以上。会诊时同步开展临床教学,不断提升院内各科末期病患的照顾品质。

图片48.png

目前可以担任院内会诊任务的医生有4-5人,能够协同参与会诊的护理人员有5-6人,基本能够满足当前的院内安宁会诊需求。

全院医护具备安宁缓和医疗能力,安宁疗护流动床位

从2018年9月医院正式成立安宁缓和医疗组,由老年医学科宁晓红教授作为组长,联合老年医学科、肿瘤内科、ICU、急诊科、神经外科、妇科肿瘤、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临床营养科、物理康复科、国际医疗部、外科等众多科室的核心成员,遍布全院的会诊,坚持不懈举办安宁缓和医疗培训班、院内安宁缓和医疗系列讲座、院内培训等,让缓和医疗的理念在全院播散开来。

在遇到末期病患的时候,医护人员知晓面对末期病人的安宁缓和医疗专业理念,在针对原发病进行诊治的同时,关注其身体、心理、社会和灵性需求,尽力给予相应照护。

遇到困难的末期病人,科室可以提请安宁缓和医疗会诊;很多医生将需要帮助的末期病人转诊到宁晓红医生门诊。

推动全院安宁缓和医疗能力建设的原因是:以协和医院末期照顾体量,建设安宁病房解决全部末期照顾问题是不可行的。

协和医院每年死亡人数在600多人(2019年统计,在院死亡279人,急诊死亡387人。重病病人的数量远不止于此数字),建设一个安宁病房管理这样的重病负荷是不可取的(推算:如果设置15张安宁疗护床位,每个末期病人平均住院15天,实际情况是末期病人的住院时间不可能都这么短),每年可收治病患360例次,远不能解决所有的末期照顾任务。全院各科室根据需要产生安宁疗护流动床位是可行的策略。

带动引领

建设辐射二级医院、社区、养老院的安宁疗护服务网络

作为全国疑难重症会诊中心,一定要“有出口”,这样才能接纳更多的疑难重症、急需帮助的患者,发挥三级医院应有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带教下级医疗机构,为病患搭建一个可以依靠的安宁服务网络。

目前较为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一些二级医院病人不饱和,社区作为最接近患者的医疗机构没有能力帮助这些病人。调研显示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在遇到末期病人时不知所措。他们的安宁疗护能力需要建设。

从2014年,北京协和医院与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开始有相互联络。从2019年开始正式由北京协和医院安宁缓和医疗组对蒲黄榆社区开展安宁疗护指导。单中心的探索发现其可行性和有效性后,2020年6月开启了三甲医院安宁缓和医疗团队带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安宁疗护服务能力的项目。项目第一期,协和共带动七个社区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使社区医护人员充分了解安宁疗护理念,他们能够开始尝试管理社区遇到的末期病人,困难案例可以请求协和医院的实时指导。

2020年10月,北京协和医院开始带领所属的医联体的二级医院——普仁医院建设安宁疗护能力,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实习基地。普仁医院安宁团队可以带教它下辖的天坛和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辖区内的养老机构。由此,一个由三级带动二级带动社区及养老机构的社区的安宁疗护网络已经初具规模。

2021年1月,社区居家安宁培训项目第二期正式开始,再添1家二级医院6家社区卫生中心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

图片49.png

截至目前,协和三级联动,北京地区12个社区联动的安宁疗护网络已经开始发挥成效,已有多位患者转诊,实现了连续性医疗。(转诊实例:一位协和消化内科住院病人会诊后,经联络和对接转入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部,随后转入居家;肺癌中心1例患者经会诊转入普仁医院安宁病房;门诊有2例患者转介给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管理,2例转到六里屯居家服务;多例患者转给普仁医院;1例患者转给安贞社区居家服务等)

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也是我们安宁网络的一部分,有多例患者转入海淀医院安宁病房,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安宁病房,潞河医院安宁病房。

1.png

团队建设

搭建专业安宁志愿者培训平学习台,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2012年11月,由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宁晓红医生作为队长的北京医护参访团前往中国台湾地区学习安宁缓和医疗,这是北京协和医院缓和医疗发展的萌芽。2012年12月,依托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大学生超级课程协会,协和安宁志愿团队成立,是北京市第一家以缓和医疗为理念的志愿者团队。

2021年4月,北京协和安宁缓和医疗组与北京荣德利生慈善基金会(荣基金)共同推出专业安宁志愿者培训学习平台。旨在通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学习,召集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安宁事业。平台每年举行两次大型招募,平时开放持续招募。2021年春季招募共召集志愿者400余人,覆盖全国23个省和地区。志愿者通过初级筛选,系统三阶培训,将具备文职服务和临床服务资格,成绩优异者可参与安宁团队个案服务。

平台将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的优势,扩大安宁缓和医疗的社会影响,发挥全社会的不同行业优势,为安宁缓和医疗的发展贡献自己独特的力量。

教书育人

发挥优势,坚持和深耕安宁缓和医疗教育

安宁缓和医疗教育要包括医疗专业人员教育和民众教育。

北京协和医院在教育的领域没有停止过耕耘和探索、创新。

医学生教育

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学医院,从2014年开始开设《舒缓医学》研究生选修课程,逐渐发展到目前的临床硕士研究生必修课程,博士后课程,4+4学制必修课,本科八年制选修课,越来越多的医学生可以接受正规的安宁缓和教育。2020年本课程被评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精品课程。

院内继续教育   

持续开办安宁缓和医疗培训班、院内安宁缓和医疗系列讲座、院内培训教程等,让缓和医疗的理念在全院播散开来。

民众教育

民众宣传方面协和一直引领全国。

从2013年第一次新闻调查首次被报道以来,协和安宁缓和医疗团队通过多种媒体,包括央视健康之路,新闻调查,焦点访谈,各类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种媒体形式积极进行社会宣教,为安宁疗护在全国的推广和认知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将持续发挥下去。

正在进行的社区安宁疗护服务能力的项目中,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在社区成功开展安宁疗护理念宣传教育,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

图片50.png

宁晓红 北京协和医院安宁缓和医疗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