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机构列表

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之二:北京医院
来源:北京医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前言

2020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医院2家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9家医院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卫健委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建设,以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陆续对各安宁疗护试点医院进行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医院开展安宁疗护的基本情况。

北京医院开展安宁疗护的基本情况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国情,为了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于2020年确定北京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

01组织架构

根据工作任务要求,本指导中心构建了三级组织架构,依次为:核心管理组、核心专家组、核心执行组。核心专家组依托中国老年大健康智库,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共42名,成立专家委员会,为后续安宁疗护工作指导方案、共识、指南、质控标准的确定储备力量。核心执行组包括教学培训组、临床实践组、科研组、支持保障组和质控组,从不同角度落实安宁疗护工作。

02临床实践

北京医院长期承担干部保健任务,有丰富的老年医学经验。老年医学和临床护理均为临床重点专科,为安宁疗护的施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院的安宁疗护主要在病房,老年医学科病房环境较好,承担了院内的大部分安宁疗护工作。急诊、肿瘤、血液等终末期病人较多的科室,因无法固定安宁床位,主要以会诊为主。

我院的安宁疗护团队主要包括老年、肿瘤、血液、疼痛、急诊、介入等多个学科的医师、专科护士、临床药师和营养师,定期进行跨学科团队会诊。必要时会外请芳疗师、音乐治疗师来院,共同帮助病人减轻痛苦。

图片45.png

▲音乐治疗

我们的专科护士具有丰富的舒适照护经验,包括经过专门培训的造口师和深静脉维护团队,提供的舒适照护服务包括:床上洗头、卧位护理、尿管维护、深静脉维护、伤口护理等。安宁专科护士会通过与终末期病人及其家属的沟通,进行死亡教育和哀伤辅导。

老年科大夫可进行老年综合评估会诊,对病人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疼痛程度、压疮风险、营养风险、心理状态、认知能力、社会支持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估,以更有效地实现症状控制。2020年仅老年科共对37名住院患者进行了缓和医疗服务,创建了1例安宁疗护共照的标准病例。

安宁疗护最终还是要落地在二级医院及居家照护。我们积极与距离较近的二级医院、社区医院合作,建立转介网络。2020年,转介多名病人至鼓楼中医院进行缓和医疗。2018年我们即与隆福医院的中期照护、长期照护院区签订老年医师专科培训合同,构建合作关系。

图片46.png

▲探访合作医院

确定为指导中心后,我们探访了多家二级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目前已与其中8家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拟形成以指导中心为龙头,以社区、居家为主要场所,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的一体化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让终末期病人病有所归。

在志愿者服务方面,我们联络了多家社会志愿者团队,拟逐步开展规范有序的志愿者服务。

03人才培养及宣传教育

2016年底,我院成立了缓和医疗兴趣小组。指导中心成立以后,缓和医疗兴趣小组归入中心直接领导。目前兴趣小组已从初期二三十人的规模,扩大到覆盖全院医务人员、学生、进修生在内的七十多人。

中心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的病例讨论、经验分享等活动。2021年1月至今,中心成功举办了2次线上主题分享会、2次QELCA案例转述分享会和1次线上线下同步病例讨论会,每次活动均有数百人线上参会,极大地宣传和推广了安宁疗护的理念,逐步培养缓和医疗的专业学科思维。

我们还通过继续教育、本科生教学、学术会议等方式,在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中传递安宁缓和医疗理念,播下安宁的种子。

自2019年开始,我院通过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线上课程,向大众传播缓和医疗理念,每年至少1次,对大众进行生死教育。

另外,我院还通过电视节目、病友俱乐部活动、微信公众号、杂志报纸等在公众中进行安宁疗护的宣传。

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我中心已有2位高年资医师接受了中英QELCA联合培训,其中1位获师资资格。2019年获批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老年/肿瘤/血液科),共举办了2届培训班,培训全国安宁疗护学员共31人,我院共有5人获安宁疗护专科护士资格,同时也成功举办了中华护理学会全国安宁疗护护理新进展研讨会。积极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并与国外专家进行交流、学习。

2021年4月23日我中心成功举办了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医院)工作推进会暨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安宁疗护专题研讨会,向院内外领导和专家汇报我们的工作,多名专家表示愿意支持并加入到我们的工作中来,让安宁疗护工作越做越好。

04科研创新

作为三甲医院,只做好临床是不够的,我中心积极与各示范基地、社区、中国老年大健康智库合作,开展科研课题,将临床问题科学化,让科研成果指导临床,让我们的安宁疗护工作有据可依,为国家政策的完善提供数据支持。

图片47.png

施红 北京医院安宁疗护指导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