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机构列表

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之三:北京老年医院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前言

2020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医院2家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9家医院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卫健委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建设,以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陆续对各安宁疗护试点医院进行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老年医院。

北京老年医院安宁疗护工作介绍


图片32.png

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成立于2010年5月,现有病床35张,医师4人,专业护理人员12人。主旨收治各类临终患者,实施安宁疗护和临终关怀,病房运行至今,收治各类临终患者2000余人(次)。

科室工作的初衷不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为目的,而是减轻症状、维护患者及家人的生命尊严与价值。

图片33.png

目前床位使用率为100%,患者需要预约入院。

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在实践工作中,借鉴国外先进医学理念及诊疗经验,开展积极有效的安宁疗护和临终关怀服务。

①安宁疗护:个性化控制疼痛及其他并发疾病、症状等,同时避免因医疗行为导致的损伤;

②强化临终阶段的护理任务,提供舒适的环境和温馨的交流过程;

③进行躯体及心理等全面综合评估,实施心理干预、躯体康复、营养支持等措施,有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④开展死亡教育及生前医学预嘱,帮助患者尽可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死亡;

⑤帮助患者家属正确对待患者的疾病过程,给予居丧服务及心理辅导等;

⑥维护和尊重生命,认为临终是生命的正常过程,所有的实践工作既不刻意加速死亡、也不拖延死亡,避免创伤性操作及过度诊疗。

同时,培养临终关怀相关的医疗、护理、心理、康复、营养等专业人员,逐步建立了专业高效的多学科团队管理系统。

十余年的实践工作,改善和提高了众多面临威胁生命疾病或承受疾病痛苦的临终患者的生活质量,使他们安详、舒适并有尊严而无憾地度过人生最后旅程,同时给予患者家属精神上的支持,从而坦然的接受面前的事实,并且有效减少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患者“优逝”和其家属“好生”,使患者走得无憾,家属活得无虑。

北京老年医院安宁疗护服务模式

1. 在科室硬件配置中重视病房家庭化,提供私密空间,营造温馨环境。

设置谈心室、善别室以及综合干预的功能室(心理辅导、音乐治疗、躯体康复等)。鉴于患者因地域、文化、习惯等差异,在实践过程中为更好地提供温馨环境,鼓励患者及家属适度布置病房,提倡病房家庭化,空间融入色彩、音乐等元素,放松心情,改善患者的感受。医疗及生活环境的舒适,既可使患者得到一定的心理安慰,也可减少医疗相关不良事件(交叉感染等)的发生。

图片34.png

图片35.png

2.重视综合评估。

对临终患者的评估包括一般医学评估、功能状况综合评估、生活质量评估等。一般医学评估即传统的医学诊断方法汇总患者基本状况,功能状况综合评估主要是对老年人的躯体功能、认知功能及精神心理状况、社会、环境、老年综合征和老年照护问题等的评估。动态评估生活质量是了解安宁疗护计划实施效果并及时调整计划内容的重要评判标准。

3. MDT组合型多学科团队——整合型多学科团队演化为融合型多学科团队。

传统多学科团队由多个学科成员组成,包括医学专业医师、护士(师)、康复师、营养师、心理医师、社会工作者、宗教工作者、患者本人和家庭成员及志愿者等。临终患者病症复杂且相互影响,常常存在多病共患、“一症多因、一因多症”等问题,促使对某一问题,需要全方位介入,而介入者不仅限于本学科,亦需要成为融合多学科的个体,这种多学科个体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可实施多人解决同一问题及一人解决多个问题的工作模式,即“一症多治、一治多症”。

视其所视,想其所想,感其所感,北京老年医院安宁疗护病房愿用真诚的微笑舒缓患者的紧张,专业的治疗拉近与患者的距离,人文的关爱让患者享受自己的生活,使安宁疗护患者及家人在全人、全队、全家、全程、全心地照护中得到生命终末期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患者病而少痛、苦而心安,让亲属悲而不伤,安然接受生与死的自然法则。

图片36.png

姜宏宁,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安宁疗护中心)行政主任

勇于探索,服务大众,创建具有中国新时代特色的安宁疗护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