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机构列表

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之六:北京市隆福医院
来源:北京市隆福医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前言

2020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医院2家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9家医院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卫健委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建设,以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陆续对各安宁疗护试点医院进行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隆福医院。

北京市隆福医院开展安宁疗护的基本情况

北京市隆福医院自2008年开始构建老年连续医疗服务体系,安宁疗护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24.png

北京市隆福医院2011年底接管了位于昌平区天通苑东小口镇的朝阳门医院二病区(北京市较早开展临终关怀的一家医院),成立了北京市隆福医院天通苑院区(北院区),2014年在朝阳区北苑路5号院606号楼设立北京市隆福医院北苑院区,两个院区共设置安宁疗护床位40张。

图片25.png

目前科室设置和功能分区明确,按照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科室的建设要求设立了谈心室(评估室)、关怀室(告别室)、洗澡床等硬件设施,建立并不断完善安宁疗护规章制度、入选标准、住院流程、评估工具等,大力开展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成立了包括医生、护士、康复师、精神心理师、临床药师、营养师、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等组成的多学科团队,为恶性肿瘤晚期和非癌慢病终末期病人提供全人、全家、全队、全程的“四全照顾”,为患者的各种不适症状进行有效控制,帮助患者本人和家属完成心愿,正视疾病,面对死亡,让患者尽可能安详舒适、有尊严地走完生命的最后旅程。

同时在患者和家属中传播安宁疗护的理念,开展生前预嘱和死亡教育的工作。

1.png

安宁疗护病房

除开展病房工作以外,还在合作的养老机构、微型养老院和周边社区开展安宁疗护工作,为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定期巡诊服务,对不愿意住院治疗的部分老人提供综合评估、症状控制、舒适护理的指导工作,帮助老人在自己喜欢的环境中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

图片26.png

目前安宁疗护病房的收治标准包括:

1.各种恶性肿瘤已广泛转移或快速进展,拒绝治愈性治疗或者在治疗下仍持续恶化;

2.痴呆晚期,FAST(功能评价分期)7级(丧失语言与行动能力),并有合并症造成功能受损,预期寿命小于半年;

3.终末期心脏疾病;

4.终末期肺病;

5.慢性肾病终末期;

6.终末期肝病;

7.上述六类疾病以外的终末期疾患,疾病持续进展,身体功能及健康状态持续变差,依当时医疗水平无法治愈,预期生存期有限,痛苦难忍且无其他合适解决方法。

图片27.png

除开展安宁疗护临床实践工作以外,北京市隆福医院还承担东城区医疗机构、社区和养老机构人员的安宁疗护培训工作,连续多年承办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开展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科护士认证的临床教学工作,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学生的见习带教工作。

2016年12月,被遴选为“北京市首批临终关怀试点单位”和“临终关怀示范单位”;

2018年12月安宁疗护科入选了东城区中医重点专科;

2019年参与第二批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区的申报工作;

2020年12月被评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

图片28.png

王红 北京市隆福医院康复科主任

安宁疗护不仅可以让终末期患者身心灵三平安、有尊严的离世,也可以让患者家属善别与善生,还可以让从事安宁疗护的医务人员获得职业成就感,内心平静,宽容待人,和谐共事。做安宁事、为安宁人、守安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