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机构列表

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之八: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
来源: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前言

2020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医院2家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9家医院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卫健委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建设,以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陆续对各安宁疗护试点医院进行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

图片9.png

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安宁疗护服务示范基地基本情况

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自2019年4月11日成立以来,秉承“无痛身心、无憾人生”的科室理念和愿景,从“身、心、社、灵”四个方面给与患者及其家人“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的医学服务和人文关爱,帮助患者及家属克服死亡的恐惧、度过悲伤期。

安宁病房开放床位21张,其中单人病房12间,配独立卫生间。病区中还设有多功能活动室、静修室等。

图片10.png

病房的照护团队由医生、护士、营养师、志愿者及社工师、心理师、殡葬师等组成。安宁病房刘寅主任非常重视安宁疗护人员的培养及团队建设:

1、2018年底刘寅主任参加中英联合“生命末期照顾培训师培训班(QELCA)”学习后于2019年在科室内开展QELCA培训,让团队建立临终关怀的理念、末期患者的照护方式、医患交流技巧、同理心和协作共建;

2、借鉴台湾安宁疗护护理教程对护理人员进行末期患者的照护培训;

3、对全员进行规范性镇痛等症状处理方面的培训,以提高全体人员临床技术能力;

4、营养科、药剂科共同参与开展对患者的营养支持、合理用药;

5、心理医生对患者及家属“面对死亡”产生的负面情绪提供心理疏导;

6、殡葬服务公司协助完成患者离世后的殡葬服务。

同时安宁病房还坚持开展志愿者服务,包括:

1、每周1-2次为患者提供 “理发、洗发、芳香、陪伴”等基础安宁服务;            

2、对特殊需求患者实施安宁个案管理,为患者及家人提供全程的社心灵服务。

2.png

1.png

安宁病房自成立以来,共收治患者600余名,其中包含“三无、空巢、失独家庭”等特殊人群。死亡患者超过500人。

安宁团队运用专业评估和个案管理手段给予患者整体评估、制定照护计划,通过家庭会议等形式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全人、全家照顾。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收治的“无家人患者”,通过我们的人文关怀使得患者与家人团聚,患者得以善终的案例,被北京青年报报道。

图片12.png

三联生活周刊2020年10月25日发表的《我在安宁疗护病房见证死亡》对刘寅主任采访报道,2020年11月28日进行了《生命最后一刻,人能有尊严地死去吗?》的视频采访,阅读量超过百万,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反响。 

刘寅主任认为:目前,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同时伴随着传统大家庭的解体、癌症的高发,另外,独生子女一代父母逐渐进入老年,老年照护、空巢及失独家庭等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社会迫切呼唤和亟需建立健全现代养老——临终关怀(安宁疗护)医疗照顾体系。近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安宁疗护发展相关的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爱。王府医院安宁疗护病房作为北京市安宁疗护试点基地,有责任和义务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优质的安宁疗护服务,惠及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提高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质、提高终末期患者的死亡质量,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图片13.png

让患者不留遗憾、有尊严的离世,

让每个人都能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这便是安宁疗护工作的初衷……